不生小孩就無法幸福?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凍卵?生?不生?

近幾年,凍卵這個趨勢漸在台灣興起。
女性也能不必再背負年齡壓力急欲踏入婚姻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我未考慮過凍卵選項,不生小孩,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個愛孩子的人。
莫名與生俱來和孩子十分投緣,連愛哭鬧的嬰兒也能和他們聊上許久。是的,真的是聊上許久!我分享各種水果、食物等天南地北的話題,嬰兒們也會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回應著我。

大一些的孩子則會一同畫畫、玩玩具、說故事、聊聊。
朋友們也樂於將孩子帶出門和我聚會或到家中,他們總算能在當時將孩子交給我,可以喘口氣難得優雅地享用食物。
圖片來源:Canva
做出不生孩子的決定,並不輕鬆。
我和S,都曾各自經歷一段婚姻,雖然在婚姻內的時間很短,也都沒有小孩。或許是各自過去多年的生活中,都是活在他人的期待和為他人而活,因此,當我們決定在一起生活時,有共識地,想將重心回歸到二人的相處以及為自己而活。
圖片來源:Canva
不生孩子,會不會很自私?
會不會不幸福?
這二個問題,有經過認真思考。

會不會很自私?

會不會很自私這個問題,考量的是父母想抱孫的心情。
有誠懇和父母溝通過此事,所幸父母尊重我的決定。
弟媳生了一雙可愛的子女,原擔心只有一個孩子會很孤單,二個有伴也放心不少。

會不會不幸福?

幸福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剛出社會的我,也理想化且膚淺地認為幸福的定義就是結婚生子。
隨著經歷過一段失敗的婚姻,以及身旁許多至今維持單身的朋友,漸改變了對幸福的認知。
少了孩子或戀人的陪伴,會多出許多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
身旁剛好有一男一女的摯友都是單身。在工作之外,十分享受著生活:運動、旅遊、烘焙、看展……。他們都未抱持著單身主義,但在單身的時候讓自己也能快樂充實,遇到對的人才能好好一起生活,我欣賞著這樣的態度。
圖片來源:Canva
有伴的人呢?以我和S的例子,雖然住在一起,但仍保有獨立性。
有共通的興趣,但也能互相尊重彼此的不同,同時,既是戀人,也是能談心的知己。
我也因未生孩子的決定有更多的時間陪伴父母,不若弟弟因為一雙兒女的照顧時間都被綁住。

結語:

沒有孩子,會不會不幸福?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是否定的。會不會遺憾呢?誠實地說,有的。孕育生命,去守護心愛的孩子,是決定不生孩子的我所無法體會的。
遺憾,卻不後悔,將多出的時間可以更專注的在工作和興趣。現今疫情,雖無法常和朋友及弟弟的小孩見面相處,但時常視訊;擔任教職的S也培育許多大孩子。
人生的選擇有許多種,做出不生孩子決定的我,欣然地用不同的方式,建構幸福。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