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和《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女生就是要端莊淑女」、「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兩句話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就是社會期望我們變成的樣子。還記得小貝在唸小班時,曾經在選衣服時,跟我說女生就是要穿紅色和粉紅色,男生是藍色,或是曾經穿褲子被小男生笑。我當時發現孩子在這麼小時,會因為周遭的環境,包含家庭、學校、圖文書籍、影片等形塑兩性的形象。
《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蝴蝶頁的設計很特別。
瑪莉.沃克的大膽想法。我覺得這頁好可愛。
《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和《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這兩本是有關跳脫傳統性別匡架的議題繪本。《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書中的小女孩瑪莉.沃克,發現女生們穿裙子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太重、太緊、行動不方便,於是她想到女生也是可以穿裙子,但是走出去時卻遭遇到反對浪潮,而瑪莉.沃克不為反對,大聲的說「我不是穿男孩子的衣服,我穿的自己的衣服。」瑪莉.沃克後來究竟遇到甚麼樣的困難,以及如何突破呢?《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瓦蘭廷是一位溫柔、喜歡裁縫與花布的男孩,可是卻因為這樣在學校被霸凌,讓他害怕去上學,瓦蘭廷透過裁縫與花布療癒自己內心的傷痕,最後瓦蘭廷有修復和同儕間的友誼嗎?
《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被霸凌的瓦蘭廷
透過縫紉療癒自我
《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這本在於呈現瑪莉沃克的年代,認位女性不能穿褲子,這個現象讓小貝很驚訝,女生穿褲子對於我們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小貝非常好奇,為什麼那時女生不能穿褲子?瑪莉.沃克的堅持,讓小貝覺得瑪莉.沃克很勇敢。《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主要是描述一個個性溫柔且喜歡色彩和花布的小男孩,因為這樣的特質在學校時常被霸凌,小貝不懂為什麼那些同學要嘲笑瓦蘭廷?喜歡色彩和花布有什麼不好嗎?
在瑪莉.沃克和瓦蘭廷遭遇到外界的質疑,甚至對於自己所要的樣子產生自我懷疑時,瑪莉.沃克的爸爸和瓦蘭廷媽媽都給予她們支持和關懷。瑪莉.沃克的爸爸說了一句話我很認同:「有時候,人們會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感到害怕。」而瓦蘭廷的父母則是以同理的方式表達關懷且讓瓦蘭廷自己熱愛的事物裡得到療癒,也在其中找到寬恕的力量。突顯家庭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補充一下,《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的書殼很精美,插畫也很美,把花布畫得非常美,插畫事由近年受到許多注目的伊朗插畫家雷薩・達勒文所繪製,本書插畫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展。
延伸閱讀:
這兩本關於跳脫性別框架的繪本,讓我想相關主題的繪本:《The Story of Ferdinand》(中文翻成《愛花的牛》)和《粉紅色影子的男孩》。
《The Story of Ferdinand》(中文翻成《愛花的牛》)
《The Story of Ferdinand》(中文翻成《愛花的牛》):一隻公牛費迪南,不打架、不好鬥,只喜歡坐在樹下聞著花的味道。因為一場意外被送到鬥牛場,會發生甚麼事呢?
可以參考賴嘉綾老師的文章: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0858
《粉紅色影子的男孩》
《粉紅色影子的男孩》:這是一本關於孩子自我認同的繪本,《粉紅色影子的男孩》改編自作者親身經歷,作者史考特因為兒子三歲時迷上冰雪奇緣。有一天,他從幼兒園回家時哭得很傷心,因為同學笑他一個男生竟然在玩艾莎娃娃。心疼孩子的處境,史考特決定父子倆打扮成艾莎上街。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