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巧合(上)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臨出門時,我打開抽屜取出手錶,準備為它上發條、調整時間,抬頭一看客廳牆上的掛鐘正好九點整,廚房的小咕咕鐘這時也傳來整點報時聲,同時我發現這隻久未配戴的機械手錶上的時針分針也正好靜止在九點整,這種巧合不禁讓我嘴角上揚,怎麼我的timing 能夠掐得這麼準、這麼巧!
巧合,望文生義就是「巧妙的接合或組合」,在相同的時間與地點,人、事、物所發生的奇特組合,我們的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會有巧合發生,事情有好也有壞。
「說曹操,曹操就到」是最普遍的巧合,我們才剛提起某人或某物,那個人或物就正好出現在眼前;藝人、社交名媛等公眾人物只要在某公開場合穿了一樣的華服或攜同款名牌包,就免不了被八卦記者帶上一筆「尷尬撞衫、撞包」的揶揄;一般市井小民,騎車或走路行進當中被樹上掉落的果實打中或被天上飛鳥的排泄物空襲命中,都是時有所聞的令人不悅的巧合。
馬齒漸增的我,人生的閱歷自然累積了若干厚度,既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這輩子攝取下肚的醬油應有比時下年輕人喝過的咖啡還要多。人生的巧合好壞參雜,依我個人的親身經歷或耳聞的巧合,大抵可歸納為下列幾種狀況:

***歡欣的巧合

開心的巧合會帶來欣喜和歡笑,深夜時肚子正餓,很想吃消夜,正好家人提著熱呼呼的豆漿燒餅回來,大樂也。在風景名勝區、飯店餐廳等不期而遇舊識或親友,大家驚喜一陣寒暄後,再各自繼續既定行程。下班後,天空下起傾盆大雨,你站在騎樓下望天興嘆正發愁時,路過同事正好身邊多帶一把傘,可以借你撐回家,於是你滿心歡喜地踏上歸途。上述這些巧合事,幾乎每個人一輩子都會有幾次經驗。

***幸運的巧合

大樂透彩金極高,洪福齊天又財星高照的人中了頭彩就可獨得幾億元之譜。筆者雖沒有這種超級的幸運,但年輕時有一次打麻將摸到「天聽牌」(註),後來又自摸胡了牌,讓我興奮到狂笑又尖叫,連當天晚上睡覺做夢都笑出聲來。這種特殊麻將牌,我這輩子僅得過這麼一次,真是永生難忘的幸運巧合。
英語演講社友人Kenneth Wang 有一次在林口打高爾夫球居然「一桿進洞」,令他喜出望外,大肆宴請球友歡慶之餘,還訂製高檔對筆禮盒,在演講社團例會上分送社友們做紀念,我們大夥兒獲此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無不眉花眼笑,忙不迭地向王君恭賀道喜。

***無奈又搞笑的巧合

大學同窗阿玫穿著她最喜愛的棗紅色法藍絨大衣,正要走下台北火車站前的地下道,這時她大衣上的一顆鈕扣忽然鬆脫、掉了下來,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那顆鈕扣順著階梯往下連續蹦跳了五、六階,最後跳進一個男人的西裝褲管褶縫裡,阿玫眼睜睜看著那位男士瞬間融入洶湧推擠的人潮裡,揚長而去,扣子失主呆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她的大衣扣子就此「人間蒸發」,從此音訊全無。
怔忡惆悵的阿玫若要怪罪,大概也只能怪罪當時(約50年前)的男士西褲流行褶褲管,偶會夾帶他人掉落的小物而不自知……。

***悲慘的巧合

有些出乎預料的巧合卻會帶來悲傷哀痛的後果,報紙社會版曾經刊登幾則新聞,令人大嘆這巧合來得太悲傷。 例如:「男子暗夜駕車撞到路人,沒下車關心查看,反而加速逃逸。警方後來循監視器錄影追查肇事駕駛,才發現被撞的兩人居然是肇事者自己的妻子和小孩,一死一傷」,不覺心酸。
「一女子跳樓尋短,壓死樓下路過賣粽小販,跳樓女子卻僅輕傷無大礙」,這則數十年前的「禍從天降」新聞,相信有不少人至今都還印象深刻,這類巧合的結局悲慘,令人不忍。
《 未完待續 》
註:天聽牌~莊家開門、補完花後立即聽牌;若胡牌以16臺計算輸贏賭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