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人」養成訣竅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何有人好像做什麼都比較順風順水?總是能抓到好機會?

幸運體質的第一道開關:打開敏感度

要懂得活出同步命運,其中一部分就是要學會成為自己環境中敏感的「儀器」,要不然,你現在可以閉上眼睛,感覺一下身邊的一切。你聽見了什麼聲音?聞到了什麼氣味?摸到了什麼東西?嚐到了什麼味道?你可以把注意力輪流放在每一種感官上,用那一種感官充分感受四周環境中的事物。
如果你以前不曾做過這種練習,也許會感覺不到很多環境中常見的「刺激物」。這不是因為那些東西比較「模糊不清」,而是我們已經太習慣那些東西的存在,所以對它們沒有感覺了。譬如,你摸到了什麼東西?溫度是冷是熱?有沒有微風在吹?空氣是靜止的嗎?你坐在椅子上,和椅子接觸的是身體的哪些部位?有沒有感覺到下背部和大腿後面的壓力?然後,聲音呢?你輕易就會聽到遠處有狗在吠,隔壁有小孩子在玩耍,但是比較微細的聲音呢?有聽到壁爐或冷氣機的氣流聲嗎?有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嗎?有聽到自己的肚子咕嚕咕嚕叫嗎?外頭路上悶悶的車流聲呢?
人對周遭的事情和刺激物如果有足夠的敏感度,對於宇宙送出的巧合事件也會很敏感。我們收到的線索有時來自郵件或電視上的畫面,但常常不是如此。線索有時細如窗外飄進屋子裡的菸草味,聞到這個味道,你會想到你父親;你父親又讓你想到他喜歡的一本書,那本書當下的現在又在你人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你可以每天至少花一、兩分鐘,以眼、耳、鼻、舌、身等五官之一練習,盡可能多方面運用這種感官。
最強的、最不尋常的刺激物自然會吸引你注意。你在環境中必須密切注意的就是這些東西。巧合越不可思議,其中的線索潛能越強。
有巧合之事發生時,請勿忽視,並要問自己:「這裡面有什麼信息?什麼意義?」你不必挖掘答案,只要問這個問題,答案最後會自己浮現;浮現的型態可以是突然領悟什麼,可以是很自然、自發性的創作,也可能是某種很不尋常的東西。邂逅、人際關係、偶遇、某種狀況、環境等,都會給你線索,供你了解其意義:「喔,原來是這樣!」
好,我注意到生活中的某些巧合事件了,如何探索它蘊含的意義?

幸運體質的第二道開關:寫巧合事件日記

要孕育巧合事件,另一個方法是寫巧合事件日記或日誌。我自己寫了幾年的日記後,把所有巧合事件分成小、中、大、特大四級。你可以設計自己的分類法,簡單、易於分辨就好。有的人把日記中記述巧合事件的文字加上記號,特別凸顯出來。有的人會寫很特別的巧合事件日記:一個巧合事件用一頁,先記事件本身,然後再把各種相關連結一一記上。
若是想深入探索巧合事件,我推薦一種方法,名為「概括法」。這種「概括法」是讓你自己站在觀察者的位置,觀察你的生活、夢境,這樣你就可以把其中的種種關聯、主題、意象、巧合事件看得很清楚。由於人作夢時,和普遍靈魂的關聯比較明顯可見,所以概括法可以讓你進入新一層面的巧合事件次元。
晚上睡覺前,先安靜地坐一會兒,回想今天一整天下來發生了什麼事。假想你在意識螢幕上像看電影一樣,看著那些事情一件件發生:你早上醒來,刷牙,吃早飯,開車上班,處理事情,下班回家,吃晚飯;從起床到入睡前一切的一切。但是,你只要「看電影」就好,不要分析,不要評價,不要斷定什麼。你也許會看見一些初見時覺得不怎麼樣的事情,也許會注意到藥房櫃檯裡那位女士的頭髮顏色和令堂年輕時的一樣,也許會特別注意超市裡有個媽媽拖著她的孩子走路,小孩子一直在哭。有些事情當下你根本毫無覺察,此時卻出現在你的意識電影中,真是奇妙。
「觀看」這部電影是一次客觀看待自己的機會。你也許會看到自己做了很自豪的事情,也可能會看到自己做了很難為情的事。但是,自豪也好,難為情也罷,都不要評價,只要對主角(你自己)的行為有小小的領悟就好。
做完之後,你要對自己說:「這是我今天生活的電影。我所觀照的一切,現在都已經存放得好好的。我也可以在我的意識螢幕上召喚這些意象。但是,只要我放下,它們就會跟著消失。」電影結束了。要上床時,對自己說:「就如同我歸納了這一天,我現在也要指示我的靈魂,我的靈性,我的潛意識來觀照我的夢境。」一開始,你可能看不到什麼明顯的變化,但是只要每天晚上練習,練習幾個禮拜,你就會開始清楚感覺到夢境是情景,而你在看著這一幅情景。到了這一步,你就可以開始早上醒來時,也歸納一下前一天晚上,如同你晚上歸納白天一樣。
等到你有辦法記住你的夢境電影,就開始把記得住的情景寫下來,也要記在日記裡。
接著會開始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會開始看出各種關聯,看到同樣的意象反覆出現在夢境中,也反覆出現在現實世界中。越來越多的巧合提供越來越多的線索,讓我們了解自己行為的意義。我們開始享有各種機會,我們越來越「幸運」。這些線索指出的是我們人生要走的方向。透過這種歸納過程,我們會開始看到固定出現的模式,開始揭開生命的奧祕。
這一切如何用來創造「我想要的人生」?

幸運體質的第三道開關:探究自己真正的渴望

要隨時保持敏感,不論是白天生活或晚上睡夢中,都敏感地觀察巧合事件,尤其要注意有沒有什麼事打破了機率幅(probability amplitude),即統計上時空事件的可能程度。做事情都要在某個程度上先做計畫,雖然不知道明天實際上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必須先做一些假設。
不過,如果有什麼事情破壞了我們的計畫,致使我們偏離軌道,這種事通常會讓我們產生重大的領悟。就算是原先期待什麼事,後來卻沒有發生,也都是供我們了解宇宙願望的線索。有的人每天早上醒來,想到要去上班就無法下床;有的人覺得自己從事職業活動有困難;有的人只要上了一天班,就覺得自己情緒也跟著「死了」。這樣的人都必須注意自己這些感受,它們都是重大的訊號,告訴你必須設法獲得較大的滿足感。奇蹟或許隨時都在,但你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除非你許下願望,才會開始對來自宇宙的線索敏感起來,然後沿著巧合事件連鎖追尋,共同創造你最想要的運途。
當然,生活並不容易。每天雜事那麼多,那麼多責任、義務要扛。巧合事件可以自四面八方而來,也可以毫無動靜。這個世界很複雜,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路?每天找時間靜坐五分鐘,誠懇地關注一下這些問題:我是什麼人?我這一生想要什麼東西?我今天想要什麼東西?誠懇地問過這些問題,然後放下,等待你的意識流、你沉靜的內在聲音給你答案。五分鐘之後,再把答案寫下來。每天都這樣練習一次,不久你就會發現原來有一些情況、環境、事件及人,會根據答案而組織起來。同步命運就是這樣開始的。
要回答這種問題,有些人一開始可能覺得很難。很多人都不習慣「思考」自己有什麼需求,即使想過,也不認為真的會實現。可是,如果你不曾為自己訂立人生的目標,那麼你該怎麼做?宇宙要是能提供我們明顯的線索或扮演指出我們應行方向的大羅盤,那將會很有幫助。但事實上,羅盤早就在那裡,你只要向自己內心看,發掘自己靈魂的欲望、人生的夢想,就會找到這一份羅盤。靜坐一下,只要了解自己的欲望及其特質,你就會擁有永遠不滅的明燈。
一中心出版
一中心出版
以靈性書籍為主,出版範圍涵蓋身心靈與社會的全面關懷。期盼能為全球華人的身心靈健康貢獻一份心力,帶動共同的躍升與進化。願人人最終都能徜徉在「一」那無限寬廣的大海之中,盡情體驗我們與生俱來的自由、智慧與豐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