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談及製作例子Pt 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寫Figures in a Landscape 時,我想起我曾經經歷過的事。

自從Figures in a Landscape 出現後,每個製作人都用這部電影拍攝期作為判斷一個導演拍攝一個在山上發生的故事的工作能力,

但個問題是,

不是位位導演都是JOSEPH LOSEY,

他的工作能力強是整個HOLLYWOOD 都知名,

要是用他的標準去拍一個在山上發生的故事,

說實話,

這是MISSION IMPOSSIBLE。

所以,

自Figures in a Landscape,

歐美地區導演寧願拍在沙漠發生的故事都不願意拍在山上發生的故事。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未有數碼化的年代,

作為導演的你,

帶了一組工作人員去到像拍攝Figures in a Landscape高度的山丘,

才發覺拍攝的菲林過了期,

而成班工作人員等緊你閣下叫開機時,

你會怎樣處理這個問題呢?

這看來是荒謬絶倫的事情,

但在我接觸的CASE 中,

在山上拍攝,

在沙漠拍攝,

我接觸不下於10 次。

一個看來無可能發生的事情,

竟然會發生於我身上多於10 次,

我真的感謝神,

能夠籍着這些事情訓練我拍攝影視作品的能力。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怎樣去解決呢個看來荒謬但事實上是真的存在的CASE 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菲林過期是不是代表不能使用嗎?

通常遇到呢個情形時,

你們會如何選擇呢?

在我個人經驗,

我會採用以下方法。

1) 黑白拍攝

我相信用過過期菲林的人都知道我為何會作出這個選擇。

過期菲林經過上高山,温度出現偏差,色温等因為運輸過程中有了變化。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閣下去到一個3000 米的高山,拍攝時發覺菲林過了期,周圍連人影甚至是動物影都唔多見,而山路又有點崎嶇不平,直昇機停泊唔到,派個人一來一回去買東西隨時要唔知多少天的時間時,

而個攝影師,燈光師,剪接師等去講番用過期菲林拍攝打燈唔知點打,沖出來又唔知有幾厚,唔知會變成綠色多定藍色多之類等說話,而你又要趕住交期,你能有多冷靜去處理這個過期菲林問題呢?

選擇黑白拍攝都不是好辦法,但要是你的預算是不容許你預定直昇機飛去拍攝現場,甚至是一來一回落山買菲林時,但因黑白拍攝會相較用彩色拍攝的風險較少,在無何奈何的情況下去作出選擇。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沖晒過期菲林時,在沖晒的過程中,你能否保證你想綠就綠,想藍就藍嗎?

為什麽我這麽肯定過期菲林沖晒出來後,會是藍色或綠色居多呢?

原因是: 

菲林是用RGB 去製作,而印刷是以CYMK 去製作。

在RGB 色彩空間來講,

RGB 是用紅綠藍三原色為主。

紅色是暖色,而綠藍是冷色。
現引用WIKI 對光譜的解讀。
複色光中有着各種波長(或頻率)的,這些光在介質中有着不同的折射率。因此,當複色光通過具有一定幾何外形的介質(如三稜鏡)之後,波長不同的光線會因出射角的不同而發生色散現象,投映出連續的或不連續的彩色光帶。
這個原理亦被應用於著名的太陽光的色散實驗。太陽光呈現色,當它通過三稜鏡折射後,將形成由順次連續分佈的彩色光譜,覆蓋了大約在390到770納米的可見光區。
白光通過氣體時,氣體將從通過它的白光中吸收與其特徵譜線波長相同的光,使白光形成的連續譜中出現暗線。此時,這種在連續光譜中某些波長的光被物質吸收後產生的光譜被稱作吸收光譜。通常情況下,在吸收光譜中看到的特徵譜線會少於線狀光譜。
當光照射到物質上時,會發生非彈性散射,在散射光中除有與激發光波長相同的彈性成分(瑞利散射)外,還有比激發光波長長的和短的成分,後一現象統稱為拉曼效應。這種現象於1928年由印度科學家拉曼所發現,因此這種產生新波長的光的散射被稱為拉曼散射,所產生的光譜被稱為拉曼光譜或拉曼散射光譜

一般來講,

因為藍色和綠色的感光度會比紅色的感光度高,而沖晒菲林時會因為菲林的系數等因素影響。

我個人沖晒的過期菲林中,藍色的比例會比綠色高一點。

菲林沖了出來,要是變成藍色就不可以變成綠色,相反亦然。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未知沖晒出來的效果會變成點時,你能否完全保證你自己能隨心所欲沖晒出你要想要的顏色嗎?
有人問,

主編先生,

我套電影無厘頭有一段是黑白,點處理好。

我相信在座各位識改劇本,演員都有萬能插穌,咁劇本都會有百搭位,問題是你閣下識唔識得去微調個劇本後拍攝電影。唔識唔緊要,買套IF.... 回來看便可。老師拍呢部作品是黑白有色,即是有黑白拍攝場面,又有彩色拍攝場面。但一定要改劇本,因為觀眾要求高,有觀眾更經典到買影碟回家用慢鏡逐格看逐格看去捉部電影出錯位,電影上映時給人看穿左部電影因為無錢拍攝給網上批判到不堪入耳影響票房就無謂。

2) 建議一開二或一開三拍法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有沒有看過 run lola run 或者 sliding doors 呢?

為什麽過期菲林我會選用這個方法呢?

原因是:

要是個助導跟你講,

導演,

我們是一批是過期菲林,

另一批唔係過期菲林。

當你想用唔係過期菲林拍攝時,

發覺得番電影長度一半可用。

那麽,

怎樣處理呢個天一半,地一半的問題呢?

沖晒時才發現,

一半又粗又藍,

一半非常清的時候,

作為導演的你怎樣去解決這個半人半獸的怪胎電影呢?

菲林過了期,

全用來拍攝完整一套電影,

總比拍攝一半電影好。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寫劇本能否完美接軌電影呢?

當你開頭用了過期菲林,

但發覺尾段用了正常菲林,

沖晒出來時,

相較於用晒全部過期菲林拍攝電影,

會否創造更多問題呢?

唔夠過期菲林用時,

用run lola run 或者 sliding doors 方式拍攝是無可選擇的方法。

好多人以為,

用過期菲林拍攝跟用正常菲林拍攝沒有分別。

但在未有數碼化年代,

我個人取態是避免用過期菲林拍攝。

主因是:

1) 用過期菲林做後期的工作會比用正常菲林做後期的工作是以幾何級數去計算。

當各位導演為部電影做執漏時,

他們會好清楚我想講什麽。

例如:

其中一格過期菲林出現了藍點,遮蔽了主景或演員的面時。

但呢場是很主要的場口,

你們會怎樣去處理這個藍點問題呢?

又例如:

當導演想重新剪接這部以過期菲林拍攝的電影時,

他或她會發現,

幾乎每一格菲林都要重新執過。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幾乎每一格菲林都要重新執過所做的後期工作會是以多少時間去計算呢?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Whole Heart (Hold Me Now) [Live] - Hillsong UNITED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4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還在徬徨的路上 | A road with no end in sight在考試失敗後的心境轉變,透過不斷打工的經驗,接觸到多元的工作領域。 透過擔任不同的角色,以了解各行業辛酸,但其實是在探索自我和人生方向。 接觸到不同背景的人,深刻體會人生的長短,認識到每個人都在為未來而努力。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2023-11-27
    Heaven is in our sight-Citizens 天國就在我們眼簾-萬民《The Joy of being》系列 歌詞 英翻中翻譯 後決定以專題的方式發布,將會是整張專輯的歌曲翻譯。 Wake up to comfort 領悟了寬慰 Receive, the mercy of dawn 接收了憐憫之光 Witness the wonder Of peace
    Thumbnail
    avatar
    Jia Ye
    2023-10-13
    Heaven is in our sight-Citizens 天國就在我們眼簾-萬民《The Joy of being》系列 歌詞 英翻中翻譯 Wake up to comfort 領悟了寬慰 Receive, the mercy of dawn 接收了憐憫之光 Witness the wonder Of peace, the warmth of His love 見
    Thumbnail
    avatar
    Jia Ye
    2023-10-12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Love at First Sight《一切始於一見鍾情》講的不是愛情!不是愛情!不是愛情!而是一見鍾情(嗯?)。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3-10-05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 《Love at First Sight》哈德莉·蘇利文(海莉·路·李察森 飾演),聖誕節前的週末 要飛到倫敦參加爸爸和女友夏綠蒂(卡特里娜·納爾 飾演 )的婚禮。 哈德莉的爸爸安德魯(羅伯·德萊尼 飾演 )到倫敦一所大學教書後, 和感情變淡的媽媽離婚,她一直不明白爸爸為什麼不和媽媽修補感情, 要離她們母女這麼遠。 哈德莉的慣性遲到,沒趕上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9-27
    And just like that......突發感觸著主角們的外表老態意味著我們也從人生精華階段漸入走下坡階段,有些人趁人生高點退休享受著努力後的成果、有些人則以穩定求進步的狀態持續過著敲鐘人生、有些人可能在疫情期間撒手歸西........然而活下來的人日子還是得過。
    Thumbnail
    avatar
    Sav
    2022-09-02
    and Just like that...上一篇我的青春偶像有談到這部重磅續季的主角潔西卡派克,事實上在慾望城市擔任了我的都會女性生活教科書的十年之後,書中主角都變成後更年期婦女,還四個湊齊三個要演續集,對我的小心臟是個負擔。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2-04-11
    And Just Like That...華麗的下半場 是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下半場 情感很有連結 很不一樣 很喜歡 完勝六季上半場 對現在的階段而言 非常值得選修的一門課 And Just Like That...
    avatar
    Jitan CHii
    2022-02-14
    And just like that...我們的交換日記又開始了。。。 上一次我們一次寫日記應該是十五年前。 很難想像今年我就要踏進4字頭了,其實我的心還是在2字頭,偶然還會覺得自己是二十多歲,總是覺得自己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學,人生有很多功課還要做。 Suk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1-18
    first sight 致我的天賦第一次,從小小的掌心感受著你的存在。當時還不知道你的樣貌,但對你的第一印象便是那是讓我全身興奮的踏實感與自信心。炙熱的心跳聲一聲一聲的傳遞到右手,鉛筆沙沙在紙上作響,作文紙、學習單和週記是你陪伴我的痕跡。每當與你獨處時刻來臨,我十分興奮準備大顯身手,享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掌聲。 升上國中,你的輪廓漸漸清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