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長線投資人,市場進入空頭時該做什麼?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2022年初開始,美股市場進入了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修正。年初至今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了近20%、標普500指數下跌了約11%。市場上利空消息不斷,FED升息、縮表政策反覆及俄烏戰爭帶來的原物料價格波動讓投資人看不清未來經濟發展的前景。
本文聊聊身為一個長期投資人,在市場逐漸進入空頭市場時應該要怎麼看待手上的持股及怎麼操作。

長期投資

首先談談身為一個長線投資人,在市場中你會期待用什麼方式獲利?許多投資大師對此有不同的見解,巴菲特會選擇在標的價格低於他的實際價值時買進,Howard Marks會選擇在標的預期報酬比預期風險還高的時候買進。
總歸來說,我認為可以用一句話來說明長線投資人的獲利方式:「在優質資產相對便宜的時候買進並持有,直到其不再是優質的資產。」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很合理,但就跟做股票就是買低賣高一樣,就是一句廢話。因為判斷一個資產是否足夠便宜是很困難的。我們只能透過財報分析公司的體質是否良好、未來的發展是否樂觀,但沒辦法透過財報知道市場願意給這間公司多高的估值。
這時要拿出我們的另一個武器:判斷市場週期。

市場週期

身為一個長線投資人,除了算出公司的合理價值外,能否掌握市場週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多頭市場,投資人對於多數的股票及未來的經濟前景傾向樂觀;在空頭市場,投資人對於多數的股票及未來的經濟前景傾向悲觀。這會導致一間公司股價的波動遠比基本面的波動還來的大。
圖(一)標普500指數1991年到現在的走勢
圖(一)為標普500指數1991年到現在的走勢,也反映了美國市場的走勢。從圖上可以清楚看出美國股市長期向上的趨勢。由於人類的科技發展及長期通膨,不論是美國市場還是全球市場長線看起來都是向上的。我們可以簡單把美國(或全球)的經濟發展趨勢畫成一條左下到右上的斜直線(如圖(二)的黑線)。
圖(二)市場週期
但是短期股價並不會完全照著長線經濟發展的趨勢走,而是會隨著市場的風吹草動產生變化(如圖(二)的藍線)。因此拉長線來看就能看出市場是有週期的。
多頭市場
  • 投資人願意用比較高的價格買入股票
  • 公司願意花更多的錢投資未來
  • 無論是投資人還是公司都趨向樂觀看待未來
  • 投資人願意承擔更多風險
空頭市場
  • 投資人不願意買入股票,甚至低價賣出股票
  • 公司對未來前景預測保守,縮減開支
  • 無論是投資人還是公司都趨向悲觀看待未來
  • 不願意承擔風險
市場會在多頭市場及空頭市場之間擺盪,因此如果投資人願意長期持有股票(或被動跟著大盤的ETF),空頭市場反而是可以便宜買進好標的的機會,因為在空頭市場更有機會買到相對便宜的標的。

該怎麼做?

判斷身處市場週期的哪個位置

從上述的分析可以知道,如果我們能正確判斷出市場週期目前位於拿個位置,就可以在風險相對低、潛在報酬相對高的時機點買進優質的資產,提高賺錢的機率。
我會從兩個層面判斷目前身處哪個週期:
  • 景氣循環:當市場週期走到相對高點或相對低點時,表示股價與現實經濟情況的乖離值越來越大。在多頭市場,我們會觀察到市場開始出現一連串的現象:股價越漲越高、公司不斷擴廠投資未來、多數公司開出漂亮的財報數字並且預期未來的成長率樂觀。在空頭市場,我們會觀察到部分公司的財報從樂觀轉為悲觀,股價不斷探底。
  • 投資人的心態:在市場週期中,市場上多數投資人的心態會隨著週期擺盪。在多頭市場,投資人會過於興奮、過於樂觀、過於在意利多消息及給予公司較高的估值期待;在空頭市場,投資人會過於沮喪、過於悲觀、過於在意利空消息及給予公司較低的估值期待。有趣的是,投資人的心態就像市場週期一樣,很少停留在中點。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各個股市討論區、市場消息等等資訊來判斷目前市場可能處於週期的哪個位置。
當投資人透過上述的方式判斷出目前市場處於哪個週期後,並不該馬上做大量的交易買進或賣出股票。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這次身處的多頭或空頭會持續多久,也沒辦法預測週期反轉的時間點,因此投資人應該藉由下述幾個方法來控制風險。

分批投入

在眾多長線投資的心法裡,分批投入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在空頭行情下最應該要嚴格執行的原則。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市場,因此分批投入才能有效降低風險及穩定心性。以我而言,當我判斷市場週期擺盪到中點之下時,會開始挑選優質的標的分批投入。
分批投入的次數跟金額比例因人而異,我通常會將分批投入同一個標的的次數抓在三到五次。一旦標的接近或是碰到我認為的合理股價我會投入第一筆資金,大約佔預期投入資金的20%~30%。如果市場週期持續在中點之下,多數標的會持續下跌,此時每跌一定的比例(例如10%)我就會再投入資金。如果市場週期開始往中點移動轉向多頭市場,我就不會繼續加碼。
分批投入的好處是無論股票上漲還是下跌都不會因為患得患失而做出錯誤的決策。當股票繼續上漲,我會因為認為自己看對了而有信心繼續持有;當股票下跌,我會因為手上還有現金可以繼續買進更便宜的資產而感到放心。

選擇優質的標的

除了分批投入外,選擇優質的標的也是相當重要的。我個人對優質標的的定義是,如果公司基本面沒有重大改變,我退休之前都不會賣掉的股票。如果投資人要執行分批投入優質標的的操作,首先需要有能力估算你認為的公司合理價值是多少(我個人不會直接相信任何投資機構、分析師算出的目標價或參考價,我只相信自己算出來的數字,我也建議各個投資人自己學習計算,經過自己計算後得出的數字才能讓你在做交易時知道自己每個買賣背後的原因及含義)我在Intel的分析文中有提到估值的方式。
算出合理價值後,每當公司財報發布或是市場有重大變化時投資人都應該要回頭檢視公司的基本面是否改變、合理價值是否修正。舉例來說,我買進SEA的理由是我有高度的信心猜測它在東南亞及拉丁美洲市場大有可為(蝦皮的店到店分析文),且股價已經到達我認為合理的價格。目前來看我認為SEA的基本面沒有任何改變,因此無論股價為多少我都不會賣出,除非我認為其在東南亞及拉丁美洲已經不可能發展到我估算的規模。

掌控現金水位

如何掌控現金水位取決於你有沒有穩定的現金流不斷投入股市。多數的投資人在空頭市場的困境是手上沒有足夠的現金繼續買進便宜的標的,只能抱著手上現有的標的等待回本。
以我而言,我隔一段時間會把本業賺的閒置資金投入股市,這些閒置資金會成為我的現金部位。當市場週期在中點之上時,我會傾向保留這些額外投入的現金,將現金水位控制在約15%~25%(根據市場的樂觀程度而定,市場越樂觀,現金比例越高);當市場週期轉為中點之下時,這些現金便是可以分批投入的籌碼。
對於固定只有一筆資金在股市裡的投資人來說,操作起來會相對困難。因為必須在市場週期高於中點時選擇賣出一些股票以降低風險並維持現金水位。而猜不準高點勢必會損失一些獲利,這也是本多終勝的一環。持續有閒置資金可以投入的投資人更能掌控自己的現金水位及做好風險控管。

結論

對長線投資人而言,當市場進入空頭時反而是絕佳的投資機會。做好以上提到的幾點:判斷身處市場週期的哪個位置、分批投入、選擇優質標的、掌控現金水位,就能在市場上擁有比較高的勝率。如果對於自己判斷個股基本面沒有信心,當然也可以直接買被動追蹤大盤指數的ETF,長期來看能獲得跟市場成長一樣穩定的報酬!

透過文章寫下一些自己分析的過程及心得,預計一到兩週更新一篇文章,如果覺得寫得不錯可以點個愛心給我一點鼓勵跟支持,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追蹤我的方格子或是Facebook粉專,能即時收到下篇文章的更新喔!
如果想支持我的話,歡迎在下方Liker點個讚,你不用花錢但我會獲得一點點收入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易起聊聊
易起聊聊
台大資工畢業,現職外商軟體工程師。因為投資美股,寫些對美國科技股、科技產業的觀察及學習心得。不定時更新一些對於個股或時事的觀點及看法,也歡迎大家一起聊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