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並沒有瘋狗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起拖鞋老師所說的,海浪和潮汐是大海的呼吸,它有一定的韻律、一定的節奏。海洋中的海流和陸地上的河流、人體的血液一樣,是海洋的循環系統,它也有一定的路線、一定的速度。親近海洋的人了解它、敬畏它、喜歡它;不曾親近海洋的人,卻大都誤會她是變幻莫測、隱藏著危機、充滿神秘。人類大多數的恐懼是來自於無知,我們對海洋的無知,造就了國家、社會、學校、與家庭根深蒂固的恐海教育。
周末下午,雙胞胎女兒AB寶從儲藏室搬出一個又一個大塑膠箱,尋找蛙鏡、呼吸管等浮潛裝備,準備隔天到東北角海岸,擔任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小朋友浮潛活動的志工。
姊姊A寶一邊檢查著蛙鏡,一邊問我:「爸爸,以前在東北角風景區,有好多人被瘋狗浪捲走而溺水,是不是離我們要去的地方很近?」
我點點頭說:「沒錯,那次意外是發生在地質公園裡的龍洞灣岬步道岩石平台,是社區大學所辦的步道美學課程的戶外活動,當時也引起社會很大的關注。不過,你剛說的瘋狗浪,其實並沒有這種浪喔!」
AB寶齊聲抗議:「怎麼可能,電視新聞這麼報導,報紙也這麼寫,連政府官員,學者也都這麼說,怎麼可能沒有瘋狗浪呢?」
我嘆了口氣說:「如果以一般人對瘋狗浪的定義『突如其來,不可臆測的大浪』來看的話,就學理而言,也就是以海浪形成的理論來說,所謂的瘋狗浪並不存在,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或資料能證實它的存在。因為所有的浪,發生與形成都是可預測的,沒有任何一個浪是突如其來,忽然蹦出來的。」
AB寶還是半信半疑,不相信所有的媒體都亂寫。
我只好抬出專家來佐證"「你們記不記得五月初我們到花蓮去時,爸爸帶你們到鹽寮海邊的蘇帆海洋教育基金會找蘇達貞教授,也就是拖鞋老師?」
B寶說:「記得啊,他很多年前從海洋大學退休後拿他所有的退休金成立了這個基金會,從事海洋教育,鼓勵大家多接觸大海。」
A寶也補充:「拖鞋老師正在親手打造用人力划的獨木舟,還打算用來環遊世界呢!真酷!」
我興奮地點點頭:「不錯,拖鞋老師真是台灣海洋教育的國寶級人物,也是令人讚嘆的奇葩。我剛剛講的,世界上沒有所謂瘋狗浪就是他告訴我的。因為所有的浪包括瘋狗浪,都是可以觀察與預測的,不可能如媒體形容的『突如其來,毫無徵兆』。因為海面上要形成任何一個巨浪的條件,必會在巨浪的前緣,海水大量且快速的被後方的浪頭吸引,導致前方的海水水位急速下降,水位下降得越多越久,後方的海浪才有可能越大。」
我停了一下,才繼續說:「就像海嘯來襲前,海邊的潮水會退得非常遠,換句話說,超級大浪,也就是大家說的瘋狗浪形成之前,海面上的海水一定會先有水位下降的現象,從事海邊活動的人,只要發現海水突然向外海急速退去,就可以預測接下來會有一個大浪沖擊上來。去年的意外,主要是侵襲菲律賓的海燕颱風所形成的大浪,而且所謂無風不起浪,長浪產生大概都是來自於颱風,只是長浪行進速度比颱風快,也許颱風還離台灣距離遠達千公里,甚至也不會朝台灣而來,可是長浪就已經直撲台灣沿岸了。」
A寶搖搖頭說:「唉!這是理論啦!大家在海邊玩得興高采烈,誰會注意到海水退得比較多!」
我嚴肅的說:「每個要到海邊的人,就必須要有這些基本的知識,帶隊的人更是要密切注意觀察周遭環境的變化。去年暑假拖鞋老師帶爸爸的朋友們數十個人到花東海岸划獨木舟時,當大家一接近海邊,他就面向大海,眼睛一刻也沒有離開大海,一直等到全部的人安全上岸,離開海邊,他才將視線從海面上移走。我想,這是任何從事戶外活動主辦人應盡的職責吧!所以休閒遊憩活動,包括自然體驗活動都會有一定的風險,但是,絕大部分的意外除了因為輕忽之外,都是來自於我們知識不足。」
A寶同意我的看法:「不然像現在這樣,只要有哪個地方出了意外,就封閉不讓人玩,真是因噎廢食呀!」
我為A寶鼓鼓掌: 「沒錯,不過政府或相關管理單位會這樣,都是媒體,民意代表往往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究責,在民粹的鼓譟下,官員只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許多地方不准老百姓去玩,或者設置太多安全措施,比如蓋了許多欄杆或圍牆,把自然景觀都糟蹋了!」
我想了想,找出一些資料,告訴AB寶: 「挪威有一座海邊的巨岩,高六百多公尺的講壇岩,從近百年前他們發現有條路徑可以走到岩頂後,沒有添加任何人工設施與護欄,一路是大大小小碎石與巨石坡,岩頂小平台一側是山壁另一側是垂直的斷崖,居然任憑遊客冒著生命危險遊走,只要稍一不慎,就會墜落崖底。可是每年近十萬名遊客,百年來居然沒有任何一個出事的紀錄!」
我停了一下,繼續說: 「紐西蘭的海洋休閒運動的人口與頻率起碼是台灣的數百倍吧?但是台灣每年戲水事故的人數卻是他們的三倍,我相信台灣的海邊活動意外發生率應該會穩居世界之冠,我想,這大概是我們長久以來對海的陌生與無知所致。」
B寶也呼應我的感慨: 「我們到蘇帆海洋基金會拜訪時,拖鞋老師對大海的熱情與對海洋教育的使命,令人印象深刻。」
我也想起拖鞋老師所說的,海浪和潮汐是大海的呼吸,它有一定的韻律、一定的節奏。海洋中的海流和陸地上的河流、人體的血液一樣,是海洋的循環系統,它也有一定的路線、一定的速度。親近海洋的人了解它、敬畏它、喜歡它;不曾親近海洋的人,卻大都誤會她是變幻莫測、隱藏著危機、充滿神秘。人類大多數的恐懼是來自於無知,我們對海洋的無知,造就了國家、社會、學校、與家庭根深蒂固的恐海教育。
其實除了對海洋的無知之外,我們在溪邊、山裡活動時,可先去了解這些大自然的知識?
我們要了解大自然,而不是害怕大自然。
我們要謙卑地接近大自然,才能享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而且孩子的感官要在豐富的環境裡真實地觸摸,聞到、看到、聽到真實的世界。在田野土地上奔跑,流下汗水,玩著泥巴,皮膚感覺到濕潤的顆粒和自然散發的氣味。對所有孩子來說,來自於大自然的美感經驗,絕對不是坐在教室裡學美術、音樂與詩歌所能達到的。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創作的泉源。與泥土接觸的經驗,留在孩子敏銳易感的心中,在將來發芽長大。
同時,大自然是萬物生命的源頭,是人類古老的鄉愁,自然荒野可以更新我們生命的能量,產生與萬物合一的連結。這種超絕經驗的體會,可以安定我們的心靈,甚至領悟到生命的終極意義。
千萬不要因為活動的意外而阻礙了我們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樹開花!五月飄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瘋媽祖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人節能減碳救地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我把你給勾起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起來釀簡派梅酒!原來這麼簡單|梅酒、冰釀梅子作法很喜歡梅子的我,從小看家人釀梅子、長大後看朋友們釀梅酒,今年終於親手釀造了! 想不到釀梅子的過程這麼療癒又簡單,特此紀錄一下,也期待更多朋友們一起入坑。 🔖 梅酒、梅子汁作法與材料請見文末,可以由左側選單快速進入
    Thumbnail
    avatar
    小吉不亡口
    2024-04-29
    鯊魚攻擊人?事實原來並非如此鯊魚對於人其實是沒有興趣的。國外的一個研究示明,鯊魚在針對人類血與魚血做測試時,對於人的血並無反應,而一旦嘗到魚血,就會瘋狂暴走。這說明瞭鯊魚並非攻擊人類的主因,常見的攻擊往往發生在衝浪者身上,因為他們在海上划水的動作很像是美味的海豹,而鯊魚只是誤以為是食物而發動攻擊。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海洋生活工作室
    2024-02-09
    會員數超過 1 千萬!台灣電商龍頭:富邦媒(8454)逆勢向上,未來將以拓展非 3C 市場為重心​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1-12
    【桃園楊梅】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可以順道來逛逛郭元益工廠的外觀是很有特色的紅磚舊式建築,開放參觀的是旁邊的糕餅博物館,環境很好。成人門票只要50元,可以抵消費,算是滿划算的。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4-01-07
    【馬祖獨旅】Day 1:一個人的旅行,原來並沒有那麼困難 5月底的時候,我展開了人生的第一次獨旅。 這是一個微醺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06-25
    離世溝通狗爺爺傳來臭味為哪般?姊姊神回想:難道祂仍在意我笑祂有口臭?!文:柚子貍 這個案主一個月內接連兩隻狗狗過世,一隻在四月初,另一隻在四月終,分別因為不同疾病過世。離世溝通我原則上一次只會做一隻,主人也沒有要求,第二隻我就簡單”撒咪ㄙ”帶過,希望幫主人確定先離世的那隻在彩虹橋有接到後面那隻就好。 只是從靜心儀式開始,我就聞到一股濃濃的臭味,夾雜著心臟抽痛,先走的那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6-01
    狗狗分離焦慮症有新招~怎麼辦?來我們看下去籠內訓練:打造一個牠專屬的避風港 狗的祖先是穴居的動物,因此牠們天生有著尋求能夠安全遮蔽自己環境的習性,所以汪拔、汪麻們可以準備一個狗籠或是具有遮蔽效果的小床,在裡頭布置舒服的床墊,擺上零食、小玩具或毯子,讓牠們在偌大的房子裡,有一處可以感到安心及歸屬感的小角落。 延伸閱讀: E
    Thumbnail
    avatar
    星巴哈尼sbmlovepets
    2021-03-30
    最新發現《吶喊》上的小字「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為孟克本人所寫《吶喊》(The Scream)為挪威藝術家孟克(Munch)舉世聞名的代表作之一,孟克在1893年至1910年之間繪製了4個版本的《吶喊》。其中, 1893年所繪的《吶喊》長期以來有一個未解的藝術之謎,那就是沒人知道是誰在畫作上用鉛筆寫下了一行很小很小、幾乎看不見的字句...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2-23
    所謂浪漫,不就是沒有後來嗎?年幼時總是嚮往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等過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才明白細水長流多麽難得。如今回頭來看這句話,赫然發覺,人生若只如初見,是多麽美好且浪漫的事情啊!就像從古至今備受爭議的暗戀對象一樣,沒有實際上的深度接觸,沒有相互的情感追逐,只有空幻的臆想與期待,但至少還能維持在心中為他設立的完美形象
    Thumbnail
    avatar
    暗戀心理學的哲學派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