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推薦】Spiritfarer,一首獻給送行人的溫柔輓歌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清明連假期間剛好遇到打折,一口氣玩完這款以臨終為主題,精緻有趣的經營\劇情遊戲。遊戲最初提供的劇情背景,是要讓新上任的靈魂渡者史黛拉,在靈魂之洋的島嶼間航行,接來各式各樣的乘客,設法累積資源,達成乘客們的心願,送他們走上最後一程。
跟乘客互動的模式很簡單(給食物、給道具、談話、擁抱),但隨著一起航行的時間增加,實在很難不對他們投注感情。一方面是對話寫得很好(中文翻譯也很漂亮!),簡短幾句勾勒,就能夠推想出他們的生前故事;另一方面是擁抱的動作很細緻,每個角色都會在主角跟他們要抱抱的時候,因著性格而出現不同的反應。這些細節讓他們更鮮活立體,也加重離別時的傷感。現在回頭看遊戲截圖資料夾,裡面90%都是在不同時間場合跟大家抱抱的圖片(拭淚)。
每次跟青蛙阿圖爾叔叔抱抱都覺得充滿力量。
船上乘客增加之後,同時會有不同進度的任務在執行,有不同的島嶼要造訪,要為角色們收集數量不等的道具,這樣的遊玩過程不免會讓各角色的支線劇情顯得有點破碎。我覺得比較適合用幾天的時間一口氣玩完,如果隔幾天繼續遊戲,可能會對各角色背景感到混亂,沒辦法得到很好的情感沉澱。
遊戲中除了因為支線任務會造成的劇情破碎感,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其它都很得我心。尤其小遊戲的環節,結合船上陸續增加的建築物而產生很有趣的玩法。
我最喜歡的小遊戲捕捉閃電,背景音樂跟玩法的搭配實在完美。
另一個優點是畫面有夠美,每個區域的環境都很別緻,尤其永恆之門的設計真的很不可思議,大量使用紅白兩種顏色的元素,卻營造出非常寧靜的視覺感受。設定集針對每個場景跟人物都給出很詳細的設計稿,看得非常痛快。
音樂也極好聽,實在很值得買原聲帶下來,在玩完一輪遊戲之後重新品味,裡面每一首曲子都能巧妙扣合對應的場景或角色:烏龜阿嬤的音樂詭譎又俏皮,呼應她們大到有點恐怖但又親切的形象(Tortoise Sisters);流星雨的配樂十分華美,用樂句來描述流星墜下,迸發在船上的絢爛火光(Meteoroids)。小遊戲捕捉閃電,在接到第一記閃電的瞬間,整首曲子會如雷鳴般轟隆響起(Thunder Harvest)。
作曲家Max LL把整張OST都放在YT上,因為有幾首想要循環聽,像是襯托時序的配樂非常適合當工作BGM,一日起始是一段如鳥囀的旋律,恬靜平和,隨著日頭漸升變得更豐富(At Sea)。夜晚是回憶跟沉澱的時間。送走所有乘客之後、船上沒事做的時候,史黛拉抱著貓咪找張椅子坐下,畫面就會轉到夜空中的星座,此時的旋律帶著淡淡的懷念與感傷(At Night)。
因為實在太喜歡這款遊戲,也太捨不得道別,硬是把所有支線任務都解完……
下面講一些後期我非常喜歡的劇情設計,跟喜歡角色的故事細節(有雷)。
劇情推進到一定程度時,每天夜裡粉蝶幻化成的妹妹莉莉會出現在工作房的屋頂上陪伴史黛拉在夜裡航船。在莉莉登場後,玩家才會發現這整段旅程其實都可說是史黛拉彌留之際的一場夢。在夢中她想起過去深愛過的、在擔任安寧病房護士時認識的那些已經離開的人,重溫過去的回憶。最後,在這場奇異美妙的夢中,送完最後一個乘客之後,史黛拉終究也要離去。莉莉每夜的出現,也對應到史黛拉現實中的床榻,她的家人就是這樣安靜陪伴,等待著最後的時刻。
史丹利:最捨不得的小蘑菇。我的小蘑菇很常挖垃圾,後來才發現他會給每個人畫畫,沒拿到他所有的圖畫覺得好可惜。
巴克:真的是好喜歡他(捂心)。首先遊戲宅的設定就很吸引我,他給的任務也很有趣,小遊戲(攻擊船上的半獸人)是我覺得第二好玩的,設計真的很精巧,是把敵人形象放在紙板上,在船上的平台隨機豎起。這樣的玩法同時也扣合了巴克述說各場戰役的DM身分。 第二是他更深一層的角色背景,隨著遊戲劇情推進,只剩他跟史黛拉留在船上的時候,會得知他跟其他乘客不同,他「已經走過永恆之門」。在史黛拉決定離開之前,他會努力想遊戲跟她一起玩。
設定集中透露,巴克並不是史黛拉實際遇過的人,而是妹妹莉莉的朋友,在年輕的時候就已離世。史黛拉透過莉莉的講述也喜歡上桌遊,並且想像巴克會是什麼性格和模樣。我覺得這個設計真是不可思議地哀傷又浪漫:在史黛拉彌留的夢境中她真的遇見巴克,他陪她一起玩桌遊、尋寶,讓她的最後一程不會孤單,離開後也不需要擔心還落下了誰。
也是這個角色,讓我感覺這整場遊戲都像是一首輓歌,以身為安寧病房護士的主角史黛拉為代表,獻給那些曾經在他人生命走向終結時,擔任陪伴者、照護者的人們:但願你的結局也一樣平靜圓滿。在整場遊戲結束,心情沉澱之後,最深的感想也是,希望我跟我愛的人們都能得到這麼溫柔的送別。
罐罐
罐罐
罐罐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