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time - 凹凸配- CASTING 第一道門PT 3, 三角配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MEANTIME 是MIKE LEIGH 1984 年作品,主要演員分別為TIM ROTH,GARY OLDMAN和ALFRED MOLINA。

STEPHEN 於1986年找了GARY 和ALFRED 演出PRICK UP YOUR EAR二個主要角色,當我看完後,我心情是沈重,一方面是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另一方面是他跟了老師拍IF....,而CASTING 水平竟是在MIKE 之下。

MIKE 的CASTING是英國,甚至是世界的前列水平的導演。他精於發掘演員的潛質。如DAVID THEWLIS的NAKED。

J K ROWLING 在華納拍攝HARRY POTTER 時曾經講過,她希望DAVID THEWLIS 能夠演出。WARNER BROS CO 由第一集開始游說至第三集,終獲DAVID 答應演出,歡迎各位網民查資料確定真偽,也是因為NAKED 的演出。當年康城影帝,DAVID 是以大熱姿態得影帝獎。

作為影視製作系導師,我會強烈推薦各位新入行的演員看GANGSTER NO. 1 片尾,DAVID THEWLIS 的FREDDIE 和MALCOLM MCDOWELL 的GANGSTER BOSS 的演出作為偷師的對像。

MIKE LEIGH 精於發掘演員的潛質,在他的電影,我會好容易見到發電機,萬能插穌,全配角和彈性角的演出,更厲害之處是能夠發掘出藥引演員和千面演員。

我曾經講過,

Benjamin 是藥引演員,
但只適用於拍攝關於CATHOLIC,ANGLICAN,CHRISTIAN,Orthodox類型的題材。

但MIKE LEIGH 找的藥引演員不是局限性演出的演員,是全方位演出的演員。

在MEANTIME 這部作品中,


我看到的是

IES,

EIS 和

ESI 三類型演員演出。


一般考驗導演CASTING 水平,我會先看作品中的演員名單,最基本的全配角和彈性角一定要有,要是有萬能插穌和發電機演出的話,我會給予演員部份合格。

要是有藥引演員和千面演員的話,

我通常會給予導演在演員部份滿分的分數。

原因是:

藥引演員和千面演員是影視製作界最難找的演員。能夠CAST 到呢2 類演員,就算個劇本弱雞,導演水平唔夠,呢2 類演員可以幫到製作人在演員關頂住壓力。

我還記得,

我曾經被要求要用32 頁紙劇本去拍攝一部電影作品。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地區影視製作工作者一個問題,

要是HOLLYWOOD 的老闆們要求你們用32 頁紙的劇本去拍攝一部1 開24 ,長度為95 分鐘的電影,

你們有沒有信心做到這個任務呢?

從我觀看過你們的作品,

很抱歉,

現階段來講,

沒有一個大中華地區的導演,

包括MR Ang Lee和MR Hou Hsiao-hsien是做到呢個32 頁紙的劇本去拍攝一部1 開24 ,長度為95 分鐘的電影要求。


一般HOLLYWOOD作品是2 個 IES 配 1 個 EIS 或 ESI 或 SEI。

那就是2 凹1 凸配。

但在MEANTIME 這部作品中,

我看到的是 IES 搭 EIS 再搭 ESI。

這是製作系的純三角配。

我曾經講過,

1) IES = INTENSE 作主力演技,EMOTIONAL 第二,SENSITIVE 第三
EIS = EMOTIONAL 作主力演技,INTENSE 第二,SENSITIVE 第三
ESI = EMOTIONAL 作主力演技,SENSITIVE 第二,INTENSE 第三
SEI = SENSITIVE作主力演技,EMOTIONAL 第二,INTENSE 第三

當各位導演拍拍下戲,突然發覺超支時,第一個幫到你閣下的演員就是萬能插穌。

原因是:

萬能插穌是能夠幫各位導演們以揼鐘形式去拉長時間,而且能夠用100% 3 TAKES 去下場去解決你閣下問題。

更重要的是,

萬一個導演唔識教新人做戲,

萬能插穌就會利用自己的拋接戲技巧去引導個新人做戲。

但在大中華地區,

我完全發現不到有任何一個大中華導演會認真去挑選萬能插穌演員去演出作品。

2 個 IES 搭 1 個 EIS 就叫 2 凹1 凸配,

而MIKE LEIGH 呢部MEANTIME ,

因為用上

IES,

EIS 和

ESI 三類型演員演出。

就叫三角配。


我曾經講過,

2) 張保仔 第32 集
男主要角色
IES,50%
女主要角色
IES,25%
跟男女主角對着幹演員
IES,75%
3) 疆 第2 集,因此集不是結尾,由SHIRLEY 跟我講番誰是男女主要角色和跟男女主角對着幹演員
男主要角色
EIS,75%
女主要角色
IES,25%
跟男女主角對着幹演員
IES,75%
3 部電視劇來講,
疆是較為理想,
主因是
1) EIS 撞 IES
2) EIS 是接戲演員,接到那2 個IES 拋戲演員的戲。
在任何題材來講,
EIS 配 IES 一定穩陣。
EIS 配 IES 是天坪,
拋接戲是相等。
也就是行內俗稱凹凸配。
試想像,
全是凹凹配,
又或者是凸凸配時,
對一部影視製作作品會產生什麽效果?
當個劇本爛到出水,
撞正個導演唔識拍時,
來到男女主要角色加跟男女主角對着幹的演員手,
就要靠呢3 個演員硬食硬接。
呢3 部份都唔掂時,
套影視製作起碼死了75%。

但在MEANTIME,

用的是三角配。

三角配是平衡交义拋接戲,

也就是說,

是三個演員齊齊作互動拋接戲,

不像2 凹1 凸配。

2 個 IES 拍 1 個 EIS 是好容易天坪有傾斜情況。

我用番之前陳展鵬先生,趙永洪先生和鄭嘉穎先生作一個簡單例子,

陳展鵬先生是342714,75% IES

趙永洪先生是392016,75% IES

鄭嘉穎先生是203817,75% EIS

要是3 個演員同場演出時,

鄭嘉穎先生跟陳展鵬先生演出會比鄭嘉穎先生跟趙永洪先生好得多,

原因是

3 個演員數值不同,

當2 個 IES 演員一齊演出時,

觀眾視線會因為演員的 IES 數值演出不同,

從而對演員演出有不同感覺。

容許我用呢3 個香港演員例子問番各位大中華地區朋友們一個問題,

3 個演員,

2 個唔識走位,

咁 EIS 那個會顧得掂邊一個呢???

2 凹1 凸配會時常出現這個基本性問題。

但三角配,

因為3 位演員演出是以三角型互作牽引,

即是說,

IES 那個唔掂,

有 EIS 或 ESI 那個補救到。

EIS 跟 IES 做拋接戲,

和 ESI 跟 IES 做拋接戲,

是二種完全不同的拋接戲。

SENSITIVE 越高,

演技越不留痕跡,

IES 演技是以面部表情作吸引觀眾賣點,

但ESI 演技是以內歛作吸引賣點,

EIS 演技是以收歛作吸引賣點。

在對比下,

因 ESI 和 EIS 是善於接戲的演員,

能夠顧到 IES 拋戲時會有高低不平的演出。

容許我問番各位大中華地區朋友們一個問題,

所有演員是不是一個表情走晒全段作品演出時間呢?

拋接戲是因應演員的不同演出而有所調節。

容許我用呢3 個香港演員例子問番各位大中華地區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思考以下問題呢???

容許我分享我用之前對4 位演員,即是鄭嘉穎先生,陳山聰先生,陳展鵬先生和趙永洪先生作例子。

2) 請根據呢4 位演員的IES 數,去講出呢4 位演員演出的特質?
A) 假如拍一部戰爭片,同時選用呢4 位演員時,你會怎樣去安排角色呢?

戰爭片是INTENSE 題材,而呢4 位演員是3 個 IES ,1 個 EIS, 你們會怎樣去安排出場序呢?
B) 假如拍一部喜劇,同時選用呢4 位演員時,你會怎樣去安排角色呢?

喜劇是EMOTIONAL 題材,而呢4 位演員是3 個 IES ,1 個 EIS, 你們會怎樣去安排出場序呢?
C) 假如拍一部一開24 的作品,室外景對室內景是7 : 3 ,用黃光燈3600,而呢4 位演員的衣着是着65% COTTON,35% LYCRA,佈景板是以木為主,枱用18/6 不锈鋼時,
要是用呢4 位演員玩電影技巧時,你會怎樣安排呢4 位演員的出場次序呢???
你們可曾思考,

1)這4 個演員的出場序,所穿的衣服,所企的位置,

在一個室外景,

和一個室內景,

就算是相同衣服,

但用上不同光度的燈光時,

會有什麽的分別呢???

2) 你們可曾去想過,

在一部戰爭片,

要是用上鄭嘉穎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和

用上陳山聰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和

用上陳展鵬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和

用上趙永洪先生作第一個演員出場時,

對這部戰爭片的前15 (電影開頭15 分鐘)所作出的凝聚力會有什麽的分別呢???

當換上是喜劇時,

又會出現什麽效果呢????

這就是CASTING 的學問。

但在大中華地區,

我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一個導演去認真思考,

CASTING最基本的問題。

電影的大景和細景如何影響導演處理演員的配搭?

因為全個大中華的導演們,

全部的着眼點只是如何處理男女主要角色演員的問題,

完全,

是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導演去認真思考,

當男女主要角色演員和跟男女主要角色對着幹的演員唔識做戲時,

有那一位演員能夠幫你們執手尾。

拍戲超支是很平常的事,

我曾經經歷過,


有導演拍電影的55% ,

已經用完整部作品的預算。

那麽我問番全個大中華導演們一個問題,

要是製作人要求你閣下用自己份糧填數時,

你閣下自己份粮能否保證拍到埋尾一刻呢???

凹凸配,

三角配,

表面上是2 種不同的配搭,

但用在一個大景,

又或者是一個細景,

就算是同一部作品時,

就已經有很大的差別。

我曾經講過,
2 個人演出如一個天坪,凹凸配就是天坪,也就是演出互補長短。
當天坪作出了傾斜時,
演出就會有高低的差別。
當個演員坐着演出時,

也是走位的一種,

問題是你們如何去解讀。

凹凸配是一個天坪演出,

三角配是三個天坪演出。

容許我問番各位大中華地區朋友們一個問題,

一個天坪演出的組合穩陣,

還是三個天坪演出的組合穩陣呢???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Fire Fall Down - Hillsong lyrics 作結 。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