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你的一眼,是我一生 《藍宇》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覺得在電影裡面用一首流行歌當作貫穿劇情的繩子是一件聰明到有點取巧的方式。像是聽到〈沒有煙抽的日子〉就會想到《半支煙》裡舒淇坐在酒吧裡性感的吞雲吐霧的模樣,或是聽到〈忘了你忘了我〉就想到《旺角卡門》裡張曼玉目送劉德華搭上那台可能不會再回來的公車的畫面。《藍宇》則是很成功的讓〈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從一首爛大街的芭樂情歌,變成一聽見前奏就會想起一對愛人怎麼失而復得又得而復失,心就會默默揪成一團的催淚神曲。
特別喜歡《藍宇》那種愛得不張牙舞爪的氣氛,一開始陳悍東跟藍宇說好在一起只是玩玩,不要太熟了,太熟就是散的時候。卻又在六四那天聽到準備要清場,擔心到在天安門附近整整等藍宇回來一整夜。看到藍宇輕輕敲著自己車窗的瞬間,陳悍東忽然發現藍宇對他有多重要。
儘管知道自己多愛藍宇,但他也清楚兩個人沒有辦法一直這麼過日子,於是陳悍東還是選擇娶妻生子,分手那天,藍宇對他說「一直這麼提醒自己,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少喜歡你一點。在離開的時候可以輕鬆一點。」「或許你不相信,其實我是真喜歡你的。」
讓我想到《一代宗師》宮二對葉問說「我心裡有過你,沒什麼不敢說的,喜歡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談愛都太沈重,只能說喜歡,彷彿就能讓對方在心裡的份量輕一點再輕一點。
兩人之後重新走在一起,心頭的喜歡早就成了愛,在公園裡陳悍東任性的要藍宇唱歌,藍宇劈頭就唱「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陳悍東笑著要他換首歌,換那首以前他們在一起的時候藍宇每天都在聽的歌,於是他唱起「對你的思念,是一天又一天,孤獨的我還是沒有改變」,陳悍東輕輕跟著的哼著,就像他們從未分開過。後來只要聽到〈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時候總是想起那個畫面,不過很可惜在正片裡被剪掉了。
其中特別喜歡的一幕,是陳悍東出獄,幾個親友在藍宇的公寓裡辦了一個小小的接風宴,在飯桌上藍宇看向終於平安歸來的悍東的眼神,那一眼,大概就是一生了吧。
胡軍曾經形容劉燁,他的魅力是有著一雙「忽閃忽閃」的大眼睛,我想不只是那雙眼過份美麗,而是眼底的深情使人難以自拔。好喜歡青年劉燁清澈如幼獸的氣質,任誰都不忍心對他扔出任何一顆石頭。據說這個角色鎖定過陳坤、佟大為、陸毅和黃曉明,或許給他們來演的確會有不同火花,但仍慶幸最後選擇了劉燁。
Netflix最近上架了《藍宇》,想到N年前看這部片的畫質,在串流上簡直高清得驚天動地,不管是分鏡或是底片色調都好美,有點後悔上次錯過院線重映嗚嗚。
12會員
52內容數
不是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