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者】第二宇宙,由你定義!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拓荒者

註釋

拓荒者,在遙遠的、沒有人煙、空白的地方,辛勤的開墾、建設。可是,真的沒有人嗎?有,他們就在這裡,就在我們的身旁。但我們漠視了他上百年、上千年。拓荒者,從來不是在空白上建造,而是正在參與已經存有之物。

創作說明

拓荒者、開路者、先鋒,這幾個詞是蠻像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渴望能做些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要做出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事,要強調、顯現出自己的獨特性。可是,這樣的「獨特性」,真的是自己本來的樣子嗎?或者說:我(和每一個因為「想證明自己」而苦惱的人),真的想要這麼做嗎?
我所看過的每一個人,幾乎都因為這種「想證明自己」的渴望所困擾。我也是;不過,我算是發作得很不明顯的那種。原因是因為:我很清楚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就算我做不到,或是有誰比我做得更好、更正確,我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扭曲了我心中對「善」的標準。當然,我有時候也會判斷錯誤,但是那更有可能是因為,我真的以為事情是這樣。所以,最終的結果是,即使我有再強的「想證明自己」的渴望,我也幾乎不會因為它,做出我自己所看不慣的事。
我一直,非常佩服一個人,從我遇到她的那一刻開始。有時候,她也會想要去證明自己,用某種作為、活動、事件;然後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並不像是別人那樣發光發熱。可是在我看來,絕對不是。她總是願意先聽別人講話;對每一個新來到她面前的人,她總是願意先傾聽。有時候,不是因為我們拒絕了舊的人;而是有些我們曾經認識的對象,已經先用了他們自己的行為,來證實自己值得什麼樣的對待。
在交談的過程中,她會擱置自己的成見,不認為自己的看法非得是對的不可。她願意先傾聽別人,繼而才會從他的行為、話語、和態度來評斷他。所以,她常常能欣賞一些我在第一關就打掉,欣賞不來的人。而當我願意「看下去」的時候,總會發現她雖然不用什麼理論,但她的接納、她的開放、她的同理往往是對的;比起我,她更能看透每個人面具下的本質。
圖片來自Unsplash,由Juli Kosolapova提供,特此致謝

鑄造者署名

傅元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30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