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藝術季 NTUArtFest 27th 清潔進行中 |《逃生口》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參加藝術季的理由

問我這個幾乎不參加活動的人為什麼會來當藝術季的志工呢?
我想應該要將時間回溯到今年(2022)寒假和友人一同去中正紀念堂看《永恆的慕夏》展覽,及後來自己去看了達利展,當時只是有一種被藝術作品打動的感覺,
你問我懂不懂藝術?
當然是不懂,我既不知道畫家使用的畫法也不諳背後的藝術史理論,單純就是喜歡這種看展覽,將自己置於另外一種空間的感覺,而湊巧在那段我對看展有興趣的日子,台大藝術季開始招募志工了。
其實參與活動都需要一些衝動的,當下也沒想太多,招募表單填寫完後,過沒多久就被寄信通知錄取志工了。
比起行政團隊,其實志工在藝術季的參與時間非常短暫,就只有展期這段期間而已,所以可能不像行政團隊有那麼深刻的感覺,或是這麼忙碌。
但我發現即使身為一個志工,也能找到在這個龐大的活動中,極其珍貴、屬於自己的價值,你知道,這是作品和個人之間的連結。
說完這些略顯多餘的參與動機,或許是時候來分享這次藝術季我很喜歡的一件展品。

《逃生口》|臺大振興草坪

我有某一天排班五個小時,都在顧這件作品,在別人眼裡看來可能是一件枯燥無趣的事,老實說,我一開始也覺得要待上一整個下午在顧同一件展品,會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甚至可以稱得上浪費時間的事。
但這樣的想法,在看到這件作品後就不見了。
逃生口,有兩個尺寸,一高瘦「隱」,一胖矮「息」。採用竹子與布所構建成的一高一矮空間,設計團隊希望藉由這樣的設計,能夠營造一個屬於人們的喘息空間,在這裡面放空,在平常被生活壓抑的喘不過氣之際,能逃離到這邊,慢慢、靜靜地找回自己,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才把這件展品取名為《逃生口》吧。
所以在顧展時,五個小時一晃就過了。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有人來參觀時,我可以和他介紹這件展品,聊聊天,當他們滿足的告訴你說:「真的有逃生的感覺」、「好棒的空間」,即使我不是設計團隊,也覺得好開心,我喜歡的作品也被大家喜歡著。沒人參觀時,就是專屬我自己和展品的時間,我能夠霸佔這樣展品,是何其幸福的事情,在每一次的欣賞後,反芻成各種不同的見解,於是這樣作品在我接收他人評價以及融入我自己的視角後,就有了更多不同的意義。
傍晚時分的逃生口「息」。
這是開展第一天傍晚的景象,當時候看到真的太美太美了,來看展的人完美的與這件展品合為一體,在這個時刻,他們也成為了藝術品,若沒有了他們躺在竹棧板上頭,畫面不會這麼令我深刻,也無法襯托出竹「席」同於「息」的意義。
逃生口「隱」
而另一個逃生口「隱」,相較於「息」,整體看起來更為隱密,而站在裡頭所望向天空的視野也有所不同,在這樣一個較為隱密的空間,享受一個不被打擾的時光。
在這裡面,只有你和你自己相處,那些想被隱藏的,逃生口都將幫你藏住,出了布幔後,剛剛在裏頭發生的事,除了自己以外,無人知曉。
在裏頭看的景色,只專屬於你自己,那一刻,那一秒,無論是烏雲、晴天,或是雨滴,都僅屬於當下的你。

最後依舊不免俗宣傳一下台大藝術季,展期時間為4/29~5/21|每週二~週日 11:00~21:00,很推薦大家來看看,無論是與家人朋友,或是自己來,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及體驗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acy H
Stacy H
喜歡觀察人,記錄生活的小事。 有些內向,但內心世界其實有些瘋狂,那些平常說不出口的,就放在這裡慢慢品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