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早餐吃超過50道食材,元氣早餐50+,給足一天的活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To eat or not to eat, that is the question.」,光是吃不吃早餐,醫師及營養師就已經吵翻天了。
但是,這個問題並沒有對我造成困擾。我們家採用全食物彩虹餐已經超過7年了。這7年來,我穿梭在各家超市、百貨專櫃(超市)、網路電商、有機店、中藥行、南北貨(雜糧)盤商及傳統市場之間,持續不斷精選、汰換及補充食材,到現在我們家一頓早餐,平均大約可以吃超過50道食材。
原本我以早餐以及午餐為主,減少晚餐的頻率。從去年9月開始,我逐步減少午餐的頻率。現在我每天都會吃早餐,但是一週中會有5天只吃早餐,沒有吃午餐以及晚餐。本來我也會擔心,這樣夠不夠?沒想到,擔心完全是多餘的,我很有飽足感,每天的排便也非常順暢。
為甚麼我們家的早餐那麼有飽足感,而且令排便順暢呢?
為了簡單清楚呈現我們家的早餐,我特別作了一組擺盤,實況拍攝之後,再補上文字。因為是實況拍攝的照片,所以不像網路上專業攝影師的唯美照片。以下是我們的元氣早餐50+的實況:
我們早餐的主要食材是黃豆、黑豆、紅豆、綠豆及鷹嘴豆(雪蓮子)等原型食物,組合而成多種彩色的豆子,而且不添加糖及其他調味劑。豆子過度煮熟會昇高GI值,所以在烹煮的過程,火候必須拿捏的剛剛好。表皮需要熟而不破,才能保存最佳的營養素,維持低GI值。因為我們採用全食物彩虹餐,所以就給它取名叫做「彩虹豆」。
會有飽足感,主要跟膳食纖維有關。依照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的資料,彩虹豆個別的膳食纖維含量如下:
  • 黃豆:每100公克有14.5公克的膳食纖維。
  • 鷹嘴豆(雪蓮子):每100公克有12.4公克的膳食纖維。
  • 青仁黑豆:每100公克有21.5公克的膳食纖維。
  • 紅豆:每100公克有18.5公克的膳食纖維。
  • 綠豆:每100公克有15.8公克的膳食纖維。
換算下來,每100公克的彩虹豆,大約含有16.5公克的膳食纖維。依規定,只要每100公克食品(固體或半固體),含有6公克膳食纖維,就可以宣稱,富含膳食纖維了。所以我們的彩虹豆應該可以宣稱,超高富含膳食纖維喔!
現代人不用說,大概都知道要多多攝取膳食纖維。但是,多多攝取膳食纖維有甚麼好處呢?在普通營養學(四版,華杏出版,2010/1,王果行、丘志成、章樂綺、盧義發、蔡敬民 著)中,談到膳食纖維至少有以下8個功用:
  1. 使糞便軟化,預防便秘。
  2. 降低血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罹患率。
  3. 預防大腸癌及其病變。
  4. 預防憩室病及痔瘡。
  5. 減低肥胖的發生。
  6. 延緩血糖上升,促進糖尿病的穩定。
  7. 促進毒性物質的排泄。
  8. 影響礦物質的吸收。
雖然豆子富含膳食纖維,對身體大有益處。但是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能生吃。這是因為生的豆子含有大量的紅血球凝集素,必須或蒸或煮至少10分鐘,破壞紅血球凝集素之後,才不致於危害身體。
依照營養專家的建議,一般成人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為25~30公克。我每天會吃大約150公克的彩虹豆,算算已經有24.75公克的膳食纖維。如果再將早餐的所有食材加起來,絕對可以達到30公克,或甚至超過。所以吃一頓早餐,就已經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了,難怪會很有飽足感,排便也很順暢。
一般人會因為豆子(特別是黃豆、黑豆)容易脹氣,就不想吃豆子,而改吃豆子的再製食品,或者完全不吃,實在很可惜。從原型食物攝取營養素,對身體的益處,絕對大過吃再製品或營養補充劑。
豆子所含的膳食纖維中,有一種營養素叫「寡醣」,是很好的益生質(prebiotics)又譯作益生元。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碳水化合物》的資料顯示,寡醣是屬於可以被發酵的膳食纖維。這種膳食纖維在大腸中,會被腸道菌在無氧的情況下發酵成二氧化碳、甲烷、氫及短鏈脂肪酸(包括乙酸、丙酸及丁酸)。這些短鏈脂肪酸可以抑制有毒物質,降低罹癌機率。每增加10 公克膳食纖維的攝取,會減少10%罹患大腸直腸腺瘤的機率。
雖然吃豆子容易放屁,對某一些人的體質來說,還容易造成脹氣,但是卻對身體有益。藉著調節腸道輕瀉作用、發酵以及腸道微生物的作用,膳食纖維能夠維持良好的消化道功能。攝取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量、排便次數以及減少糞便於腸道的滯留時間。
我本來吃黃豆容易脹氣,但現在幾乎沒有脹氣的問題。以下的建議可以減少脹氣的問題:
  • 黃豆及黑豆比較容易引起脹氣,可以將泡豆子的水倒掉,換上新的水後再蒸煮。
  • 持續採用全食物彩虹餐:長期採用全食物彩虹餐有助於調整體質。體質調整後,可以輕易排出氣體,解決脹氣的問題。而排氣是屬於健康的行為。另外,不同食物會有協同作用,單一食物的不利因素有可能被抵銷。《食療聖經》(漫遊者出版,2017/7)一書中,作者麥克.葛雷格提到,在香料試驗後發現,一些香料,例如丁香、肉桂、蒜頭、薑黃、胡椒和薑似乎可以消除脹氣。
  • 減少攝取乳製品,或其他造成消化不良的食物。會造成脹氣,不見得都是豆子的問題。
  • 食用原型豆(不添加糖及其他調味劑)。有些豆類再製品的添加物,也可能是消化不良的原因。
  • 膳食纖維在大腸中的發酵程度,跟腸道菌叢有關。補充適合的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進而減少脹氣。
  • 飯後健步可以幫助消化,不僅有益健康,還能減緩脹氣的問題。
總而言之,為了不想脹氣而不吃豆子,反而對身體有不利的影響。而且體質屬於容易脹氣的人,不吃豆子照樣脹氣。讓身體適應吃豆子而不脹氣,表示體質有改善,健康變好了,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我們家的彩虹豆不僅富含膳食纖維,更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屬於低GI食物。整體而言,只要克服脹氣的問題,彩虹豆是相當優良的益生元以及營養來源。
從去年9月開始,在大約5個月的期間,我從68公斤瘦到54公斤,現在持續微幅調降中。我週遭的朋友,都看得出來,我的氣色很好,身材瘦的很勻稱。
    健康享瘦實踐家
    健康享瘦實踐家
    親身實踐享瘦不復胖,追求健康新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