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的天靈靈地靈靈--手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玉手
在連續劇「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這個戲劇裡,有一個房媽媽,被家賣出的奴婢,認命也學了一身的管理大宅門的功夫,女主角提及她有一雙與歐巴桑外表不同的好手,能梳一頭時下流行的髮型,非僅僅梳理整齊而已。
玉珍,也是。
六、七年前認識她,真是令自己自慚形穢也,我的體質,簡直是一個天生不會做事的千金大小姐,
她,外表是個熊樣,虎背熊腰,個子高,肺活量大,意氣用事,
然而,
真是擁有了一雙巧手,
可以溫柔地使用尿布擦大便。
相較之下,正因如此反差太大,呈現出一種狀態,一雙玉手。
令人驚艷羨慕不已啊啊啊啊啊!
那是一雙在長照裡頭,會做事的手。
天生巧手!
無法隨意被等閒取代之!
那是,要去面對著骯髒,不怕髒,不怕亂,面對尿布尿片看護墊的材質之不同,善用工具,各種角度的巧妙運用,並且,正是第一線的看護,在天天親手接觸之下,自然才有直覺,去推敲所謂的門道路徑,就是,這裏面是有一個排泄物的骯髒程度與行徑走向,
請容我如此形容:看準土石流,手一碰下去,擦拭一動,依據下方的材質表面的張力阻力不一,引發下一秒骯髒的走向,手持續跟進一邊防禦著的行動,不亂流,又要一邊處理的清潔溜溜,並且,更是再三注意自己的手,不被沾上也。
其實,處理當中,尚要包含控制時間/成本/管路/病人安全/家屬感受/最終的倒垃圾&整理病床 等等。
總之,我個人是再跟這位年紀小的前輩,續前緣中,平時工作非常珍賞那雙手,是的,我仍然感嘆,嘆為觀止也,這也代表著我學習的成長空間很大!
2021/5/3煉金術
看護阿菁
看護阿菁
射手座愛流浪,老家在淡水,去高雄讀護理,畢業卻從商,經驗很多商品,35歲回台回本業,不敢當護士,就學做了看護,至今快15年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