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與點水樓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哈佛唸過書,可惜不是大學,是補習班。

在那之前,話說有一天有個研習課程,公司派我去聽,是個美國教授講財務相關的課,當然全美語。坐了一天,非常沮喪,因為完全聽不懂。那時,弟弟正在服役,但他在服役期間,同時努力準備留學相關考試,準備退伍後申請出國留學。我在想,或許我也可以……

參加了一個留學教育展後,開始做起了留學夢。就在工作2年多後,鐵了心,辭了,專心準備考試。9月辭工作,隔年3月考TOEFL,4月考GMAT,接著申請學校,9月出國開始留學的日子。這麼緊湊的時程,在只會26個字母的情況下,又設定儘快達到出國門檻,只好報名補習班的課程,搭配幾本工具書,改用英英字典(真的把英漢字典扔掉),眼睛睜開的時候幾乎都是在唸英文教材。路線單純而固定,在幾個地方流轉:國家圖書館、補習班、師大分部操場(堅持運動習慣)、租屋處。

TOEFL課程報哈佛補習班;GMAT課程報美加補習班。美加的課程在南陽街上;哈佛雖然辦公室也在南陽街,但課程是在重慶南路的大樓上。補習班的課程多在晚上與週末,大部分考生還是得邊工作邊準備。白天若補習班沒課,我就在國家圖書館自修。

晚上若在重慶南路大樓上完課要前往捷運台大醫院站,轉武昌街再轉懷寧街會經過「點水樓」,名字很特別,燈光美得淒涼(寒雨夜會讓室內室外的對比更強烈),在南陽街吃炒麵、自助餐的我不敢想像。每次經過,都讓自己的心再次堅定,但並不是「有一天也能進去裡頭吃」的提振,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異澀感,讓人牙齒咬緊。

出了二二八紀念公園,有些算命攤,半仙招手時,我都會暗笑:真的不準,沒算到我不會去算命。房租都快繳不出來了,沒那個命去算命!

多年後,還真去了哈佛大學,不過,是去Boston旅遊,待了2星期,期間多次鑽進鑽出校園。至於點水樓,不論那個店,至今還沒去過。也許,該找個冬日下雨的夜晚,就去懷寧店,從店內逡尋自己多年前經過店外的身影--孤獨,卻堅毅。
5會員
55內容數
選擇困難是資訊洪流時代的必然,關鍵字搜尋後跳出一堆文章,到底那個可信?那篇合適?沒有標準答案且因人而異。英文學習沒有捷徑,只能踏實行之,既要有字彙量又要懂文法,尤其是還得用英文寫出文章時。學習過程不會都是快樂的,但學習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充實的。我試著分享自身的英文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書,以及一些特別的心得,希望有些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