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但妳仍然可以這麼喜歡他。
今天想來聊的是一部2009年上映的喜劇電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雖然是十幾年前的作品,但它的故事核心放到現在依然值得討論。
因為群像戲的故事角色有點多,偏科生的老規矩,還是只討論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們。
幼年琪琪被男孩欺負後向母親告狀,母親卻說那是男孩喜歡她的表現
也不知道怎麼統一的,「男生之所以會想欺負妳,是因為他喜歡妳喔。」這種說法竟成了全球通則。禍害了很多女生,平白無故多了很多「雖然他很討人厭,但說不定他會這樣也是因為喜歡我喔」的幻想。
愛情是這世界最難解的謎題。當你愛上一個人時,你會恨不得把所有的美好都送給他。同時,你也會希望對方是這樣回應你的。
於是你開始搜集他也同等愛你的證據。
可能是他記得你不吃香菜的小細節、可能是國師分析過你們星座是天作之合、也可能是你朋友們起鬨說的那句「他對你跟對別人不太一樣。」
當證據足夠多,多到足以支撐你鼓起勇氣站到他面前表白,才是對答案的殘忍時刻。
一句謝謝但對不起,無論如何委婉,都會是愛慕者心中一場慘絕人寰的災難。
然後才發現,不吃香菜的小細節他只是剛好有印象、原來不是所有金牛座跟處女座都是絕配、你的朋友們或許只是好意想推你一把。
就像電影裡情場高手亞歷說的那樣。
「如果一個男的想見你,相信我,他一定會想盡辦法來見你。」
如果要靠你去猜測、推理所有蛛絲馬跡,才能得到一個「他可能喜歡我。」的結論時,就該先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被偏愛的永遠有恃無恐,付出真心的卻依然全盤接受
第二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落魄女歌手安娜與房仲康納的故事。
康納深深愛著安娜,但安娜只有在自己感情不順遂時才會想起他。
故事中,安娜著迷於有婦之夫班的魅力,深陷其中的她決定大膽追求對方。
班對安娜也有著好感,在安娜的追求下漸漸淪陷,但同時又無法捨棄妻子。最後安娜看穿班的懦弱猶豫,心死分手。
經歷這一切的安娜重回康納身邊,終於抱得美人歸的康納做了許多美好想像,所有想像中都包含了安娜。但安娜卻無法繼續欺騙康納、欺騙自己。
「你剛描繪的未來,是所有女孩夢寐以求的,也是我會想要的,只是。」
「只是妳想像中的未來沒有我。」
我的理解是或許安娜只是在一段情傷後,想要有個人陪伴。但她小看了自己在康納心中的地位。康納有多認真安娜就有多愧疚,於是不再模稜兩可,坦白了自己沒那麼喜歡康納的事實。
這個坦白放過了康納也放過了自己。
我們或許都有在受傷後想過找個人將就的念頭,但請別傷害任何一個像康納一樣全心全意愛你的人。
他或許沒那麼愛你,但你依然可以這麼愛他
看完電影後,我翻過幾個影評,有看過其中一篇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筆者說他看完電影後將這句話奉為真理,聚會上遇到過一個有好感的男生,彼此也互留了通訊方式。但因為男生遲遲沒有主動,所以筆者便認為是自己在自作多情,單方面宣告這段感情作廢。
時隔幾年後再次相遇,男生才說當初是太害羞,筆者當下才知道自己錯過一段或許會很有火花的感情。
雖然片名是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但我不認為這是電影想傳達的唯一理念。
故事的最後,康納與自己長期合作但素未謀面的工作夥伴瑪麗相遇在一間咖啡廳。在瑪麗主動提出併桌邀請下,兩人相談甚歡,最後甚至修成正果。
看過電影的都知道康納最愛的人是那個把他當備胎的安娜,但他最後卻仍然跟瑪麗在一起了,在這其中,瑪麗的主動是關鍵。
所以我認為,電影一方面想呈現的或許真如片名所說,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但另一方面,或許它也鼓勵我們依然可以這麼去喜歡他。
感情沒有絕對的一定,一見鐘情、日久生情同樣可貴。
或許當下他沒那麼喜歡妳,但未來的事,誰說的準呢?
如果真的喜歡,不妨就像瑪麗一樣大膽地、不留遺憾地愛一次吧。
偏科生
偏科生
我說我是個編劇你信嗎? 我說由我主筆的電影明年才會上你信嗎? 欸好巧,我也不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