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那種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會有那種「好想和某個人說我到底有多麼難過」的意圖,但這種類型的喪氣話,連愛人都不一定想要聽了,到底還能說給誰聽。
就說給陌生人聽吧,但是令人難過的際遇,通常都會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像是操作3C產品的失手、東西掉到地上、貓吐了這樣的事。特意找個人,說「這些事情真是令我悲傷」,那也太丟臉了吧。
真正令人無時無刻都想嘆氣的沮喪事情,卻因為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道理,而覺得根本沒有必要說出來,就算忍不住說了,能換來的也只有「沒事的。」這樣的廢言。那還不如先發制人「我沒事唷,一切都很好。」
好朋友可能會為了我好,但過於求好心切,在安慰的起手式,就先否定了我現在的一切狀態與思想,認為我甚麼都做錯了。很謝謝你,但這就是我甚麼都不想說的原因。
比起以前,最近常常想哭,不是大哭的那種,就是覺得受盡了好多好多來自世事的委屈,急迫想擠出幾滴淚來過過癮,有時候真的被我擠了出來,大多數是在騎機車的時候,在眼眶打轉的水分馬上被風給吹乾。就像是好好活著的唯一方式,難過也要努力微笑。
有些人年紀輕輕就能悟出享受孤獨的方式,甚至把它寫成了歌曲,歌詞不外乎就是圍繞著自由、不受拘束這類的主題,但事實上人們不可能擁有真正的自由。至少有「愛」的人,是不可能自由的。因為受到了愛的拘束,很多的時候並沒有辦法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即使心中真切感受到孤獨,但確實很難去享受。
愛的本質是當好人或當壞人的抉擇。沒有人喜歡壞人,大家都想要靠近好人,這是世界的規定、是人類學的理論、是歷史的編寫,生而為人,誰不想要被愛呢。
有的時候好想成為沒有愛的人,得到百分之百的自由,這樣就能像貓一樣地虛度生命。從客運站回家,拖著沉重的樂器、行李和疲倦的身體回到家,坐在椅子上面思考事情,貓咪突然跳到我的腿上,牠和我說「沒事,我陪你。」
我嚮往的是,貓的那種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