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著燈籠飛翔的小精靈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在幽暗裡,渴望亮光,所以螢光就成了全新全意的明晰
今晚看顧瑜君教授送的余德慧老師的書,看到一段話
因為在幽暗裡,
渴望亮光,
所以螢光就成了
全新全意的明晰
今年有看螢火蟲嗎?願大家都如詩一般的居住在這世界裡
提著燈籠飛翔的小精靈
「姊姊,你說誇不誇張,我居然有同學從來沒有看過活生生的螢火蟲耶!」讀醫學系的雙胞胎女兒B寶跟讀傳播學院的姊姊A寶講。
A寶也很感慨:「我們系上同學知道我們家附近就可以看到螢火蟲,還吵著要到我們家玩呢!」
媽媽聽到後建議:「可以找一天假日一起邀請同學們到家裡來玩,那麼你們的同學還能夠彼此認識一下。」
我也湊熱鬧:「在台灣長大的孩子沒有看過螢火蟲真的是蠻誇張的,你們出生那一年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成立時,這二十年來,台灣有非常多的生態保護團體都不斷的舉辦賞螢的活動。」
B寶回想著:「記得從很小很小從有記憶開始,每到天氣變暖的晚上,就會跟著一大堆人去看螢火蟲。」
A寶附合B寶:「提著燈籠的火金姑,一閃一閃的在夜裡飛翔,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我點點頭:「沒錯,這也是爸爸與朋友成立荒野保護協會後,最先舉辦的親子活動,因為這是引領大人與孩子認識自然奧秘以及對周遭環境的好奇,最有效的方式。」
在荒野擔任自然解說員志工的媽媽也補充:「這些年來,因為全世界對環境保護運動的關注,其中最容易象徵自然保育運動的代表性昆蟲,大概就是螢火蟲了,因此在全世界各地都有螢火蟲的人工復育計劃,除了對於那神奇的螢光的浪漫遐思之外,螢火蟲也是河流恢復清澈的代名詞,因此往往被當作環境保護的指標。」
喜歡爬山的B寶想到:「螢火蟲好像不只出現在五、六月,我在秋天爬山時好像也曾經看過螢火蟲?」
我回答:「沒錯,其實除了冬天,其他季節都看得到,全世界有二千多種螢火蟲,台灣有五十多種,每年三月底到五月底,數量最多的黑翅螢是一般人在近郊最容易看到的,其實六月到九月在某些較小的區域也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只是數量比較少一點,賞螢的時間在太陽剛下山到晚上八九點以前最適合。你在秋天看到的,大概是體型最大的山窗螢,在低海拔的山區就可以看到,若是到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看到的,大概就是短角窗螢了。」
A寶回憶著:「記得有幾年我們幫忙當小志工,在舉辦活動時,負責勸那些小朋友不要打開手電筒。」
媽媽發揮她解說員的本能:「手電筒或路燈的強烈光線,都會妨礙牠們尋找另一半的機會。因為對於螢火蟲而言,閃光就是牠們的語言(其他昆蟲大多數是靠氣味),這是牠們溝通的方式,雄蟲一旦發現有發光物,就會飛近看一下,前方若不是雌雄就會飛離,若是雌蟲,就會停留在牠前面,發出獨特的閃光,若是草叢裏的雌蟲喜歡牠,接受牠,就會閃一下回應,若是不接受就沒有反應,雄就會離開。因此螢火蟲的閃光是尋找配偶唯一的工具。」
A寶點點頭表示明白,接著問:「有人捉螢火蟲我去制止的時候,還有人會辯解,捉沒關係反正牠們壽命也不長,這些人真是太不珍惜大自然了!」
我點點頭贊同A寶:「不管牠會不會死掉,不能干擾大自然是原則,螢火蟲的成蟲一般壽命在一、二星期左右,但是在正常情況下,雄蟲在交配過後不久就會死去,雌雄在交配過後在幾天之內陸續產卵,產完卵之後不久也會死去。卵孵化後,有的種類幼蟲在溪裏生長,有的在潮濕的土裏生長。但是即使在溪裏生長的幼蟲,也會爬上岸在土裏變成蛹,大部份螢火蟲是一年一個世代,有的種類比較短,大約五、六個月。」
學醫的B寶對身體構造比較有興趣:「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啊?」
我想了想才回答:「螢火蟲的腹部末端有發光器,雄蟲有兩節,雌蟲只有一節,發光器的表皮透明,裡面有許多像葉片一樣的小葉,是由發光細胞所組成,內層可以反射光線,又稱反射層。牠的發光是靠發光器裡的化學物質加上水,經過氧化反應產生的。不同類的螢火蟲有不同的閃光顏色,不同的閃光頻率,不同的閃光應答的時間來辨認對方,以進行交尾。不同種類的螢火蟲會相殘食。其實螢火蟲在黑暗中發出的光似乎很明亮,但其實很微弱,因此我們眼睛看到的印象是一種心理作用。」
看慣螢火蟲的A寶覺得同學從來沒有看過螢火蟲實在很離譜:「現在好像到處都看得到螢火蟲?」
我回答:「其實只要有適當的環境,也就是原本天然,沒有汙染或人為干擾的自然環境,牠們就可以存活下來,並不需要大費周章,花很多錢去作人工復育,而且牠們需要的清新空氣,清澈的溪水,沒有汙染的土地,也是我們人類所需要的。」
AB寶兩人拿出行事曆在敲時間,我也回想起十多年前我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時,也曾經用賞螢火蟲的活動呼籲許多家長與孩子一起保護大自然,趁機讓他們有些參與環境行動的機會,因為往往我們在不經意中就會破壞了天然的自然環境,比如說,溪流河岸如果改建成水泥或石砌的河岸,即便水很乾淨,沒有濕地土壤讓牠們可以鑽進去,牠們也沒辦法活,還有若是我們噴灑了除草劑,殺蟲劑,牠們當然也活不了,對了,若是到處都是非常剌眼的路燈,牠們看不到螢光,找不到伴,也就沒辦法產卵延續後代了。因此,在螢火蟲繁殖期,若能將山區的路燈用玻璃紙稍微擋一下,使光線減弱,也可以幫牠們順利找到配偶。
日本人認為螢火蟲是希望之光,總是竭盡心力去保護牠們,我們也要把每個自己住家附近的自然環境維護好,才能夠歡迎牠們與我們當鄰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離題---如何押著會議進度,在設定的議題內進行?開會聚焦議題的5個要領。所有的會議或者工作討論,都必須聚焦在所要溝通的議題,依據議題討論溝通,然後做成會議記錄或者結論,成為行動綱領。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2-06
    【熟齡議題】把房子登記在孩子名下 孩子有權利不讓我住嗎?許多父母為了稅務考量,或是子女結婚贊助新房等理由,提早把房子登記在孩子名下,但晚年與子女間產生紛爭,演變成有家歸不得的窘境。究竟,把房子登記在孩子名下之後,父母還有什麼權利呢?
    Thumbnail
    avatar
    劉書妏律師
    2024-01-15
    ⭐明星薯出任務🎃不給糖就搗蛋之<提著燈籠的無頭維修工>這週的⭐明星薯出任務是 a.描述自己的變裝的人物及b.述說一則西洋鬼故事。其實這兩個我都沒興趣,也沒什麼涉獵,不過還是想來解解任務。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10-26
    vocus 新版幫助中心登場!查找問題更方便容易隨著越來越多格友加入 vocus,vocus 團隊也希望能夠回應眾格友的期待,因此努力設計、開發,期盼產出最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及服務。為了提供更便於查找問題的頁面,vocus 的新版幫助中心上線囉!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9-13
    親子共讀《提著小鈴鐺的烏利》小男孩烏利好想拿著大鐘去參加遊行,可惜他只借到一個小鈴鐺,傷心的他擦乾眼淚,努力想辦法,最後他終於想起山頂的小木屋裡有個漂亮的大鐘!他能順利拿到大鐘嗎?中間又會發生什麼事呢?故事精彩萬分,非常推薦親子共讀喔!一起感受「孩子之力」的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3-07-02
    存下來了,但根本不會再看?4 個問題幫助你判斷眼前的資訊是否值得保存網路資訊的發達加上自媒體經營的盛行,我們一天接觸到的資訊早就超過大腦能夠負荷的界線。在這麼多資訊中,如何選擇自己值得保存的資訊呢?生產力專家 Tiago Forte 提出了 4 個問題,幫助我們思考眼前的資訊是否值得儲存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1-13
    #88 帶著問題來閱讀,當個積極的讀者提出對的問題,能夠幫助往正確方向思考,也能夠得出好的答案。 很常會有一個情況是這樣:大腦裡的訊息太多,如果沒有好的引導,給個方向,通常不容易思考出個所以然。 閱讀也可以因為提出好的問題,來找書裡的精髓,讓我們更容易把它們歸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03
    學習筆記 - 接受新任務時, 問六個問題幫助自已成功接受一項新工作時,問主管以下六個問題,可以讓自己少走冤枉路。 這是臨時任務還是永久的任務? 這項工作的詳細要求與最終目標是什麼? 是否有我應該知道的注意事項? 我有什麼權限來完成此項新工作? 若執行遇到障礙,可以找誰協助? 你可以告訴我更多有關此項新任務的期望目標嗎? 從您的角度來看,我可以從哪個方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10-28
    這四個問題幫助你打破限制性信念​每次跟家人聊天,讓我既開心但又會抗拒的事情是,我經常會在過程中看見我被影響的限制性信念以及價值觀的衝突,我很用力想要逃離但這些信念卻始終陰魂不散,沒想到透過心理學認知療法的REBT的四個簡單問句,讓我深鎖的眉頭舒展開來。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8-25
    《週六連載,移居花蓮Q&A_第八題》住花蓮是不是很安靜?大家都喜歡說花蓮一定清閒幽靜,真的嗎?
    Thumbnail
    avatar
    MAJIpapa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