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故我在》投稿:鬼才做作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紅樓夢》裡,有一個橋段,是這樣子的。
某次,戲台上的一個丑角,長的和林黛玉有幾分神似。全場唯獨賈寶玉和薛寶釵沒笑外,幾乎都偷瞟著林黛玉「ㄎㄎㄎ」地竊笑,這讓心思纖細孤傲的林黛玉,很不是滋味。
散場後,林黛玉指責賈寶玉說道:「你若笑我,我倒覺得舒坦些!你不笑比笑更可惡!」真叫賈寶玉一頭霧水。
估計,林黛玉的心思是這麼想的:「你若嘲笑我,那就是輕視我的外貌。固然可惡。
但若你心裡頭明明覺得好笑,卻又要裝作一副不好笑的樣子,怕我生氣。
那就不僅僅只是輕視我的外貌這麼簡單。你還輕視我的人格,認為我沒有容人的雅量!那就罪加一等!更可惡!」
※ ※ ※
ㄇㄉFK,闔上書,我心裡想:「以後不要娶這種女生,太難伺候了。我嘲笑,故我輕視;啊我都忍住不笑惹…唉…」
或許有讀者想問,那林黛玉的假閨蜜,真情敵,薛寶釵,寶釵不是也沒笑嗎?怎麼沒見到寶釵被罵呢?
薛寶釵向來人緣好,一貫地端莊典雅,舉止合宜。該笑的場合,她自然會笑;喪事的場合,她也能做到3秒墮淚。因此黛玉懷疑不到她。
而薛寶釵自然也絕對不會做出,也沒能力做出,像林黛玉那種,什麼什麼《葬花辭》的無聊舉動。
像薛寶釵這樣的女人,自然是維多利亞時代女孩,學習典雅的標竿,男人心中的理想配偶。
但是,她就是走不進讀者的心中。至少,走不進我的。
※ ※ ※
有沒有一個小說角色、漫畫角色,長駐在你心中。縱使,你早就忘了作者是誰?
如《紅樓夢》的曹雪芹,寫;故,《葬花辭》的林黛玉,在。
※ ※ ※
疫情前,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他搶到了日本「虛擬歌姬——初音未來」3D投影演唱會的門票。
從他的語氣,可以得知他的興奮,但我不免想問:「值得嗎?你難道不知道『初音未來』根本不存在嗎?她是電腦工程師寫出來的。
說不定,現在,操控著『初音』和你互動的,是一個中年肥宅,我光想到就覺得噁心。」
他說:「你的眼睛業障重。無論是BTS還是東方神起,他們都會老也會死,老了就不紅了,死了就不存在了。
但是我的『初音』不會不存在。寫出來的東西,才是真實存在的。反而現實中存在的,才是假…」
在他還想繼續爭辯:「…現實世界的任何一條線,放在顯微鏡下都有寬度。有寬度就是『面』,就不是『線』。真實的『線』,只存在形上…」之前。
我就先把電話給掛了。
※ ※ ※
我總得捍衛,身為活體人類的,最後一絲尊嚴吧?
※ ※ ※
形上學,自亞里士多德以降,研究「存在」時,就一直在問。
一個「writer寫者」的真實存在,究竟是一個作家站在那裏就好?還是他必須展現出「write寫」的無窮活力?
如果僅需要一個人傻傻杵在那裏,自稱「writer作家」,那…您會相信嗎?
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為西方的中古世紀哲學,下了一個美好的註解:「我懷疑,故我存在。」
而我唯一不能懷疑的,就是不斷進行心靈活動(如:思考、懷疑、創作)的,我自己。
從而肯定了,人類活著的傲然青姿,不是擁有葉克膜與葡萄糖。而是擁有,奮不顧身、死不旋踵的旺盛活力。與創作慾。
※ ※ ※
自從照相機問世後,畫家們開始捫心自問「存在的意義」,畢竟我們再怎麼畫,也畫不贏一台照相機設下的天險障礙。
於是畫家們開始從「畫得像」,轉為,藉由我的畫作,讓觀眾得知我的心情。藉由我的藝術之眼,讓觀眾看見,我所看見的風景。從此以後,這個世界,不再是只有冷冰冰的度量衡。
※ ※ ※
我們身邊總有一些遠遊,一年見不到幾次的好友。甚至,自己就是那經年未歸的遊子。
我們怎麼知道他還如實存在呢?
說不定它早掛了,是一個電腦工程師,在幫他PO文,發FB。那他和初音有什麼兩樣?他的存在感甚至還不如,每周四傍晚8:00的都敏俊。
但為何我們總是,一廂情願地在心裡為他預留一個位置?
「存在」,從來都不是從物理上說的。
那麼,我就不免要再絮叨,有沒有一句話、一篇文,甚至是一個小說漫畫的英雄人物,長住在你心中,一直陪你走過這些年?
在迷惘的時候提點你?
在成功的時候陪你歡慶?
※ ※ ※
我是深心的羨慕《兒科醫師》這部漫畫的主角,他總是能輕易的從嬰孩的咿呀啼哭聲中,準確地分辨出是那裡痛?是怎麼痛?是鈍痛、脹痛、絞痛還是悶痛?
語言文字的天險障礙,彷彿對他不曾存在。

彷彿病人們,都是文筆很好的大文豪,病人對病情的形容、隱喻、轉喻,他都能心領神會,感同身受一般。
而他所寫的診斷書,在我看來,都是一頁頁美麗的詩篇。
※ ※ ※
語言固然有它的「能指與所指」。
文字固然有它的「彰顯即遮蔽」。
渺小的我,固然也知道,這是所有語言文字的使用者,永遠也跨不過去的天險障礙。
我只能祈禱。希望自己有能力,用文字形構意象,用意象去表達生命的真理。
希望每當我寫到「空谷幽蘭」時,文筆再好。比不上,你想到的花樣,就是我剛剛描繪的模樣。

希望我腦海的氤氳花香,形構的再真,也比不上。你一句:「我懂,我彷彿聞到了」。
希望此刻讀我文章的人,能真實感受到,彷彿我就在你面前,拉了把椅子、泡了壺茶,親切的絮絮叨叨了起來。
希望看我文章的人,今年冬天可以開始重新期待,聖誕老公公的存在。
希望,我筆下描繪的太平洋,正如你夢中的一樣藍。

希望……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殷劍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這樣投稿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靈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行宇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寫作,所以我存在 因為最新的長篇小說《死啊,又不是第一次》正在鏡文學連載,所以早前接受了鏡文學的筆訪,談談我的創作經驗和一些關於寫作的想法,譬如我最享受的創作時刻,靈感從哪裏來,如何構思和發展角色等,也有聊聊我的寫作時間表和自我激勵技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專訪連結:https://lit.mirrorf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6-06
我寫了近200則投標的故事的省思這篇文章討論了一系列投標故事帶來的省思,講述了一個企業競標的故事,並探討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如何取得優勢。文章深入探討了團隊合作、挑戰、以及奮鬥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歐文松
2024-06-05
我寫了一條歌來 祝福 各位母親 母親節快樂!!我寫了一條歌來 祝福 各位母親 母親節快樂!! 聽歌按這裡 在這個世界上,最初的溫暖 就是妳,母親,妳的愛如同陽光 想找妳,轉頭就看見 妳就像冬天的棉被,給我溫暖 妳總是忙碌,照顧我們全家 妳也要記得休息,讓我來照顧妳 母親,妳是我們的港灣 妳的愛,如同陽光,溫暖而燦爛 妳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5-12
我寫作是為了我生命存在討厭一個人不用翻臉 喜歡一個人不用跪舔 錯過一個人不用懷念 看穿一個人不用揭穿 敬畏一個人不用維諾 感恩一個人不用卑躬屈膝 弱是一種強勢 悟捨得 失去不盡然是禍事 得到不盡然是好事 欲相取之 必須捨之 悟示弱 示弱是更堅強的站立 反省自己 認識自己 成為更好的自己
avatar
黃昆他斯
2024-01-02
我寫,我推《我們都被貼滿了標籤》 「你們一定很有愛心!」 「我長大以後也要成為跟你一樣的社工!」 「身心障礙?跟殘障是一樣的嗎?」 「你是不是智障?」 「要跟我們當朋友?可以呀,去偷你媽的錢給我們。」 「如果我也跑掉了……還剩下誰?」 「我就是想餵她每一餐,直到我沒辦法照顧為止。」 「人若落魄,就什麼都沒有了……
Thumbnail
avatar
阿九的狗屁倒灶
2023-10-25
戲癮/《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我思故我在,但如果是演算法影響我,那還是我的思想嗎?請試著想想看,隔著螢幕或手機後面,有上千個數據工程師,他們高薪聘請來找出可以吸引你目光的做法,發展各種實驗讓你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與專注力、讓你願意交出更多的生活點滴;在這樣龐大的動力下,你真的能夠隻身一人抵擋這些不斷滑進你眼裡的資訊,不被左右思緒嗎?
Thumbnail
avatar
V.DADA
2022-04-20
讀書樂~《寫在人生邊上》~錢鍾書整理書櫃,發現錢鍾書的《寫在人生邊上》夾在層板邊,書已變黄,陣陣防蟲樟木香,打開一看,每頁書邊寫著密密麻麻筆記。《寫在人生邊上》,全書篇幅不多,十篇散文談十個問題,每篇都趣味無窮,充滿睿智,應該是高中時長假期讀書報告的指定讀本。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3-29
《愛情兩性》讀者投稿-以為│紙飛機寫故事讀者故事、你我心事。男讀者投稿,我想也是很多人有過的經歷,很多都只是我們「以為」,往往現實並非如此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4-02
《愛情兩性》讀者投稿-來不及│紙飛機寫故事讀者故事、你我心事。男讀者投稿,為了忙於工作,對女友關心少許多,甚至晚上只想休息,交集越來越少了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31
《愛情兩性》讀者投稿-來不及│紙飛機寫故事讀者故事、你我心事,男讀者投稿,為了忙於工作,對女友關心少許多,甚至晚上只想休息,交集越來越少了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