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 斷簡 三十四

胡兒
發佈於斷簡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仗著兒時三年打下的人情基礎,江承林之外,吳家三房的男主要裝革履、各自携眷,大駕如神仙眷侶般於主桌落座,算是玉成這一邊的親屬;鄰桌則是鄰里鄉親以及丁有貴在市場裡結交的朋友,小瓦間前證得天上人間、雲泥之別。
丁有貴既沒有收過徒弟,也沒有收過義子,所有禮數一概不打聽,全憑自己想著高興,能想到把日子訂在市場公休日已經算是他最周全的思慮。他花了雙倍的工薪、只差著叩頭謝恩的人情,借來兩個小師傅作二廚,租了桌椅、餐具,又雇了幾個負責出菜、打雜的婆子。那天瓦間的氣象的確與平時不同,讓玉成覺得只要結上彩綢,再寒磣的門楣都有了量能沖天的吉光。屋裡唯一的桌子挪靠對門正牆,紅袍對燭、劣瓷香爐、黃銅酒杯、三牲四果,輝映著後刻的李家先祖牌位,兩張圓凳分置左右主位,再勉強也佈置出個堂屋的陣勢來。
來客依情備禮,區區二十四席滿座,對這瓦間主人來說不算是理所當然的易事。丁有貴雙手持杯舉向對座的房東先生,深深一鞠躬說:「圓桌無首末,這是救命的恩人」仰脖乾了,而後轉身拉著玉成扯開嗓門發話:「相逢有緣,在座都知道這原是我傳承技藝的學徒,今日本來該為賀我收徒,前陣子一場無妄災劫,是我老啦,不甘心一輩子孤家寡人,也不情願我跟這好孩子僅僅是師徒的緣份,想為自己留份後福,今天,便成了我丁有貴強要玉成周全自個兒的日子,有愧有愧。」自飲一杯後,轉過頭來示意玉成舉杯,對著他說:「我既因緣故棄了本姓,你便跟著我姓丁,叫丁守道,在前堂牌位前叩三個頭。為不忘親情,你無妨叫我師傅,但今後我們便是爺兒倆,生死不棄。」承林聽話吃酒,本來高興這孩子終於有親可依,但讀書人畢竟輕看食肆小道,驀地聽見要玉成改名換姓,心裡大不樂意,正難於這場面上不好發作,但見玉成二話不說,仰頭把酒一飲而盡,走進瓦間,爽爽快快地磕了三個頭。在座人人起哄叫好,一窩蜂把丁有貴拱進瓦間,右側落座,玉成伏地三拜,抬頭喊:「師傅」。門口鞭炮聲震天作響,他丁有貴的宴席雖不是誰都吃得上,但這小瓦間的喜氣卻是慷慨分紅,知者有份的。江承林像是被打上架的鴨子,搖搖頭苦笑自嘲:「如今是有爹、有師傅的人了。原是孩子的福氣,我這作大伯的反倒拉著他耽執舊情,在這裡思索如何作梗。」於是寬心,開懷痛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胡兒
胡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