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知識傲慢-黑天鵝效應》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看了天下雜誌web的一篇文章,
〈你的防疫險理賠拿得回來嗎?疫情燒出產險業史上最大財務窟窿〉
腦海裡,《黑天鵝效應》裡的故事,又再度浮現在我腦海了,一群傻子想要利用疫情趁火打劫,結果沒有想到玩火自焚。
以下擷取自天下雜誌:
系統如何失靈?
其實問題會這麼大,是因為台灣保單設計太大意。
保險是依靠過去的發生率、費用率、罹病死亡率來計算費率與風險,但新冠肺炎相較其他一到四級法定傳染病,沒有歷史經驗來形成費率,某壽險業總經理直言,「這是不該存在的險種。」
永遠總是發生後才知道,
理解力的幻覺,也就是,在一個比人類的理解力還複雜(或隨機)的世界裡,每個人都認為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這起事件造成的結果,可能又得要全民買單,財團們一樣賺飽飽,苦的一樣是人民。
我怎麼做?
2021第一張台產那張我沒有買到,但同事有人因為這張而受到優惠,500換10萬,風險報酬比超級高。
2022因為出差關係,買入了一張約莫600左右,隔離5萬,確診10萬;但因為上述事件,保單價值可能提前歸零(七月會改為第四類傳染病),以大趨勢來說,我真的有辦法可以不被感染嗎?那以這個前提,那是否在保單價值歸零前,確診才是最好的做法呢?但我也沒有辦法承受未知的風險;也就是染疫後的的副作用,誰也沒辦法確定五年後,會發生什麼事,甚至我們身上打的疫苗會不會,在之後才發現有嚴重的副作用。
    Holden
    Holden
    投資還是投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