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技術勘景-下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機器之血》在台灣最主要有三個拍攝主要場景:1、棚戶區(上層)2、棚戶區(下層)3、棚內搭景。其他一些散景包括:101百貨、首都飯店、228紀念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敏盛醫院、真理大學草坪、桃園機場、西門町、某個集團大樓總部、大潭發電廠等等,算一算其實場景數量沒有很多,但是每個地方的拍攝內容跟調度方式大多比我過往經驗來得複雜。
所謂的調度方式:
現場的拍攝需求如何順暢的依序進行。比如說23:00導演組需要開始安排塞車的場面,在塞車的車陣當中要留下一條主角的行車動線。塞車的道具車數量預計50輛,這50輛道具車在23:00之前要在哪裡預備等待進現場,由誰去整隊指揮,現場要清出哪個區塊讓道具車從哪條路線進場等等。這些事情的整個過程就是一種調度方式,如果沒有安排好很容易會造成現場時間延誤,等這邊事結束等那邊器材收拾讓路,等來等去的結果就很容易超時工作,甚至入夜拍到天亮沒有拍完需要再來一天增加成本,某些場景可能有錢也沒有辦法再來一天。
技術勘景這幾天的製片組每個人都很緊繃,這時候還不斷有工作人員抵達台灣需要接機送至下榻飯店,負責交通的同事跟著一起勘景需要隨時注意接機狀態,負責餐飲的同事整天隨時要確認行程進度跟餐廳確定提前或晚到情況,這麼多人可不是隨便就能找到地方坐下來吃飯,所以大家時時刻刻都很緊繃。
跨國協拍的案子通常容易發生溝通不良的問題,因為不熟悉當地溝通方式,或甚至是裝傻,不論是廣告或者電影都會發生,尤其人越多的案子資訊可能就越亂,組內的氣氛可能也不好。曾經接待過一組中國來的福斯汽車廣告案的拍攝,導演是澳洲白人,來到台灣完全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場景可以拍,也沒有事先在網路上初步瞭解,帶著導演在台北市區逛了一天之後,他「決定」而且「堅持」要在下午五點到晚上九點封街拍攝「Sogo百貨」到「阪急百貨」這段忠孝東路。當然這是辦不到的,當場請翻譯回覆他:「台灣不能這樣拍片!」。
另外還一次是某國「間諜片」電影劇組來台灣,有一天申請在「成功高中」旁邊封街拍攝,距離可以封街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結果某國人到了現場所有人都無視申請時間規定在沒有封街的情況下三、四十個「歐爸、歐膩」直接走在馬路上,在驅趕不了又造成經過的車輛差點跟人擦撞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最後我們直接對著某國人大喊:「Get out of that fxxking road!!」。
在台灣的每個場景幾乎都有武打動作戲,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那些「成家班」武打演員就會實地試走戲一次給大家討論,「打打打打打打打、走~走~走~、跑跑跑、這裡跳、摔、倒下⋯⋯」武術演員指揮著,「這裡要鋼絲防護,要有吊車⋯⋯」。看著這些人這些武打替身演員真實的在自己面前的時候,有一種五光十色的氣氛在我的心裡轉啊轉的,覺得自己好像去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八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6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