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中港路第一章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天是星期六是2008年總統選舉的投票日,早上我還在高雄找場景。大概十一點多開上高速公路,車流量不大不小,不是個可以盡情飆車的舒服路感,但也不是塞車的狀態。我必須趕在結束之前回到台北的士林區去投票,但我從來沒有那麼在乎投票這件事,點了菸放著音樂上路了。
這一年我28歲,剛剛從「德明技術學院」(對!沒錯,那時候還叫做技術學院)畢業不久,畢業後我回到拍片行業繼續工作,兩年前因為下班回家路上發生車禍,右手開刀打石膏右腿也打了石膏只好休息,暫時離開了拍片的圈子。我運氣很好,先前在公司帶我工作的師父找我跟他一起拍廣告,所以畢業後馬上有了臨時的接案工作。後來又在工作的過程中認識了「導演工作室」的朋友,某天晚上我們在後期公司進行影像修改的時候,導演工作室的朋友突然說:「我們公司有在徵人耶,你會想進公司嗎?」,這對當時收入不穩定的我來說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兩天後我去公司面試,順利得到製片助理的新工作,下個月開始我就要去導演工作室上班了,這裡是「積木影像」也是「蕭雅全」導演的辦公室。
上班幾個月後公司接到「黑松沙士」的廣告案子,劇情是「一個樂團(代言人)在某個屋頂上拿著輔助道具在萬里無雲的藍天下表演熱血、青春、無懼的劇情。」。案子的重點在於「屋頂外景」跟這個樂團是「五月天」,所以天氣影響因素必須要儘可能降低。已經確定代言人能給的時間只有 4月15日星期二 這一天而且不能調整,已經有點接近梅雨季節,北部的天氣沒有中南部穩定,大家討論後決定直接派我前往台中跟高雄勘景。當時的我只有跟以前同事環島勘景的經驗,但是沒有獨自外出旅行工作的經驗,加上對台中高雄也不熟,接到這個任務我很興奮也很緊張,週五下班前我已經跟公司申請領好差旅現金準備星期天出發。
2008年台灣已有許多影像製作的前輩們頻繁往返上海甚至是舉家移民對岸。同一年「次級房貸」風暴引發「2008年金融海嘯」,也間接造成歐債危機的開端。「iPhone」剛剛出現的第二年,世人對行動網路跟觀念都才剛開萌芽。台灣最多人使用的通訊軟體「MSN」、「即時通」,還有當時必須要跟中國聯絡使用的「QQ」,那年「微信」都還沒有出現。
星期天中午過後我在「和運租車」租了一台「Toyota-Altis」,然後租車公司的人跟我推銷多租一台汽車導航「現在的導航比以前厲害很多,像這台 TomTom 就有四顆衛星給它訊號,以前的很容易就沒訊號,或者沒有地圖會帶錯路⋯⋯。」,我心想對路線的確不熟就試試看吧。於是我帶著 TomTom 一起上路,但為求保險我還是在 7-11 買了台中跟高雄的紙本地圖以防萬一。過去沒有 Google map 的年代,出門在外勘景只能靠紙本地圖,到現在我的車上置物箱都還放著兩本「台灣城市地圖」。
出門前導演放了一個日本的飲料廣告當作場景的參考資料給我看「小威!你多注意一下屋頂附近的背景結構,如果有一些看起來特別的東西都會在視覺上很加分,像是這個片裡子的背景有個小型摩天輪,視覺上看起來就很好,不是那麼單調,所以你勘景的時候再幫我注意一下頂樓附近的結構⋯⋯」。「特殊結構背景的頂樓」我帶著這個指令跟那個飲料廣告的背景記憶出發了⋯⋯。
待續~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八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