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人生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次的決定都來自於上一次的經驗。上一次的經驗得到了A結論後,下一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我們自然就會用A去做決定,想去複製上一次的成功。但劇情就是這麼不可預測,總是會發生用A去做決定了之後,偏偏這次是要選B才是正確。然後下次再遇到一樣的狀況,我們就會卡在A和B之間,然後考慮著有沒有C的可能。
反覆在A、B(可能還有C)之間跳躍,讓人時而感覺成功,時而感覺失敗,心情一下好、一下壞,讓我們在下一次的選擇上更不容易做出決定,於是糾結性格誕生。
「選對」我們通常不會記得,因為覺得成功是理所當然的啊,都複製上次的經驗了。我們永遠會記得的都是複製上次結論後,結果卻是失敗的經驗。那種沮喪、挫折、各種想不開的負面情緒,會緊緊跟著我們的心靈,讓人想一次,再不甘心一次。
於是我們需要哲學、需要書籍、需要各種讓我們可以想開的方法,把糾結的心靈打開,好放鬆,好解脫。
而這樣一下好、一下不好、一下糾結、一下打開,反覆折騰的過程,應該就是所謂的人生了。
小的時候,因為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大人在幫我們做決定,我們的心靈、情緒沒有機會經歷這些波瀾,所以小時候不懂什麼是人生;長大了,要自己做決定了,才有機會嚐到選擇之後,隨著成敗,心情上的酸甜苦澀。
年歲越來越大,被折騰的次數越來越多,漸漸的就會習慣了、麻痺了,直到四十不惑之年,累積一定的生活經驗,知道人生上上下下實屬常態之後,就能悠悠的對著後輩說出「這就是人生」的結語。
我尚未四十,仍有疑惑,人生漫漫路上,持續體驗中。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