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熄燈號—有感

2006/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輕輕地把剛從鶯歌帶回來的燭台轉亮,接著在盛水的透明缽上滴進幾滴精油,聽著低沈的音樂,看著報紙,這是何其優雅與恬適的生活!這時報紙把今天的訊息流洩出來,雖說已經在網路上看過新聞了,但是就是喜歡這種閱讀的樂趣,喜歡從從新聞從業人員精湛的文筆中,藉由文字看見世界。報紙標題『民生報的熄燈』,除了感嘆之外?我還有多少感應?
幾次投稿都被退件,這是報紙的專業,我佩服那種對品質的要求,不夠深刻與贅詞總是無法從窠臼中脫離的毛病,總會在不經意中發生,於是乎對於報紙,我有一種追求創新文字描述的意念,而這也是我對文字的景仰的寄託,關於報紙,我有千般萬樣的情懷。
閱讀學者在報紙投書說民生報、創報28年的民生報的熄燈,代表的是台灣生活品質的倒退!這是一種暫時現象?還是繼續沈淪的警示?當報紙披露一個模範勞工為了生活去搶銀行的新聞,心想社會中還有多少人在為生活辛苦、奔忙卻得不到該有的溫飽?這是同情與憐憫,但我卻無法幫助,我不知道多少被資遣的報社員工,是否會在半夜飲泣?我不知道會有多少問題家庭、暴力家庭會被引爆出來?我不知道…突然之間,這時的感覺很沈很陰暗,陰暗的讓人想哭泣…
我還是不喜歡『有血有肉』的新聞,那種逼近現實的感覺,讓人惶恐,那種只求影像、誇大、虛華的感覺,我還是滿滿不舒服!縱使我承認我偶爾還會買水果日報來填補那種偷窺、炫麗、多彩的心靈空虛。只是一份有質感的報紙的消失,難道是見證台灣正要面對向下沈淪的當口,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是這樣,我還是會有感應,感應這多舛的未來,我正在擔心..我面對惶恐,感到窒息的緊迫,我在靜夜裡,喟然無助…
輕柔的音樂,伴著燻香油的香氣,把沈悶的空間,提振起來,這本該是一種質感的享受,本該是許多人可以接近的生活,甚至超越的生活,閱讀好似只是政府宣傳的口號,我還是無法只看電視、只接受繽紛的影像,不願意接受文字所散發出的魅力,我還是堅持『看報』作為我的生活的一部份,聆聽音樂、閱讀當作我的成長與感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