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燈塔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是不是件很枯燥乏味的事呢?
九年基礎國民教育,考第一名的孩子,能得到掌聲歡呼。我也好想成為掌聲圍繞的主角,翻開書本,摁,挺無趣的。一個詞是甚麼意思,還得硬生生背進我的小腦袋裡。這數學公式,我出門上街買個東西用得著嗎?沒事,能有點掌聲我背一背無妨。
「這次模擬考有個大黑馬喔!與冬考進全校前十喔!」
「與冬你吃了甚麼仙丹嗎?」
「與冬,之前語言項目你不是挺不擅長的嗎?這次差一題就可以考滿分了,你好厲害。」
「與冬,你可以教教我你最擅長的數學嗎?」
這掌聲,與冬實實在在的得到了,也得到許多崇拜的眼神,但怎麼心裡還是空蕩蕩的呢?也許,就跟電腦前的你我一樣,除了眼前這個分數競爭,並沒有任何是打從與冬心裡,真的想去實現的。
小時候,我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到了長大,我們就只想穩穩當當過好眼前的日子,其他的奢望,流落到了物質上的滿足,精神上的成就感,就漸漸地消失去了。讀書是希望我們培養對事情的思考方式,別成為人云亦云的產物,掰弄是非的三姑六婆。但少子化,每個孩子對父母來說如獲至寶,讀書成為孩子換取物質享受的一種手段。「媽媽,我這次考第一名的話,我要買那個鋼鐵人的模型。」「寶寶,那你要好好準備這次段考喔!」
初入職場的我們,還沉靜於只要考得比別人好,比別人聰明,成功似乎是水道渠成的事情。但疏不知那只是最基本的,還比著誰比較討長官的歡心,誰能不分日夜為公司待命賣命,比硬實力,也比軟實力。做事還要會做人,不只要發現問題,還要解決問題,但怎麼沒有了選擇題,過去都是四選一,如今處理問題成為了開放式問答題,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姪女翻開繪本,開心問著我,這個金字塔怎麼長得那麼奇怪,有人住在裡面嗎?看著孩子單純的神情,我才隱隱約約地記得,小時候,我還喜歡看名人傳記呢!愛迪生試了三千次才成功發明電燈,我會有這麼多的耐心嗎?好多好奇心油然而生,對世界的認識也從這裡起頭,難道看書讀書真的這麼沉悶嗎?除了我們既定的考試,是不是還有另一個意思,閱讀。
這幾年,科技的日新月異,大家都期望著輕鬆愉快的新鮮刺激,孩子們各個戀上遊戲中打鬥的場景,語言上充斥暴力俗氣的字眼,不經令人大嘆世道不如從前。
老話一句,書中自有黃金屋,不管是使用新時代的手機閱讀電子書,還是翻翻有歲月味道的書籍,總能在裏頭找到一句成為你人生中燈塔的一句話。
成為你人生燈塔的是哪句話呢?
你好,我是與冬,陪伴你渡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今天是2021年6月20日。
    與冬
    與冬
    你好,我是與冬,陪你渡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