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賠錢了該怎麼辦?請準備迎接「爆發性復甦」?!(1/2)

2020/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各種可怕的投資市場狂跌數字我就不幫大家復習了,在這波大跌持盈保泰、甚至創造獲利的人,不多。
我們還可以阿Q又自豪地說,我的投資經歷也和股神巴菲特差一次熔斷而已(而且股神也賠錢了),但我相信在這之後,他不只會損益兩平還是會繼續賺錢,但我們這些散戶就不一定了,關鍵並不是在多有錢,而在投資思維。
我是投資新手,學習資歷只有二年,這篇文章是想和一般人分享,如果透過鍛鍊自己的思維、做筆記,提昇自己的投資能力。
我想大家最近在想的問題應該是:
接下來(個人)該怎麼做?
接下來全球經濟會怎麼走?
是2、3季的短期衝擊、還是2、3年長期大蕭條的開始?
跌這麼多了,要逢低進場,但會不會再往下跌?
如何確定是落底了,可以進場?
以後要怎麼閃掉股災?
我認為當務之急,並不是後悔已經造成的損失,然後再急急尋找會反彈的標的,而是要先「接受事實、承認損失」。
張震嶽/MC Hotdog有一句歌詞:「失去的過往,就別再回頭望…」。
接下來呢?
心情不要回頭望、要放下,但投資上、理智上還是要「回頭望」,而要還要「望聞聽切做到很徹底」,這麼貴的一堂投資實戰課,怎麼可以就任它帶走你的錢,但你卻沒有任何的動作、把這些寶貴的經驗留住呢?
而「做筆記」
正是最好的方式,讓你去找答案、找下次不會再犯錯的方法、甚至預知行情反手做空再賺一筆。
而「定期認真做筆記」
更是讓人每天累積小勝成大勝的好方法。
很多人做投資、做交易,怎麼賺的不知道,賠的時候也不清楚,完全憑感覺……但,就算你是純放基金,也要知道趨勢所在、適時轉換標的,才能趨吉避兇。
做投資/交易筆記的好處是:接受事實、沉澱反省、修正錯誤、擬定計劃。
道瓊
以我做的筆記為例,我會先問自己:
為何1/30台股就反映新冠病毒的威力開始大跌,但美股道瓊卻仍在2/12創下29551.42的歷史高點?
因為美股雖然也中了病毒,但潛伏期有14天,所以2/12仍然生龍活虎,但發作之後就開始每下愈況了。(這是開玩笑的講法…好冷)
我認為是:除了美國國內輕忽、且「心理距離」覺得中國較遠之外,國際投資人認為美國的內需是驅動世界經濟的龍頭,亞洲工廠就算雙斷鏈,還是沒燒到美國內需、只要讓美國繼續消費、經濟就會繼續好下去,其它的讓各國供應商去頭痛就好。
但是當川普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人不能任意外出消費,這下代誌大條了。

那接下來,全球經濟怎麼走?
首先我假定:世界經濟要止跌要看美國,美國經濟看內需(民眾消費)。
內需要看:美國人何時解除隔離→ 內需即可復甦→ 國內經濟恢復動能→ 帶動全球需求→ 企業開始有進帳→ 彌補經濟損失。
截稿前美國聯準會已宣佈「無限量QE+零利率」,基本上這就叫做「送分題」->現在你的債務都不是債務、你的錢會愈來愈不值錢,這麼多免費借你的錢你要拿去哪裡?當然只有超跌的股市,請大家趕快去搶反彈!
不過如果這一波沒搶到,就別再跳下去接刀了~

那美國內需如何觀察?
美國股市是短暫受挫、還是長期空頭?
雖然現在還是很多人極度悲觀,認為大蕭條躲不掉,但我認為這是一段動態的過程,沒有辦法馬上斷言,關鍵在解藥的研發成功時間、及可量產的時間與速度。在看完報導和文章後,我的直接結論是:如果美國能在一季內解決疫情(3-5月),最晚不要超過6月,就可以讓世界經濟重回正軌,並且會有「爆發性復甦」。(自創的名詞,請往下看)
賠本生意沒人做-確實不少跨國產業鏈因人為隔離、導致供需雙斷鏈,但斷鏈不可能讓整個產業鏈完全消失,每個位置都有好幾家廠商在競爭,除非它是特有壟斷的獨門生意。
但殺頭生意有人做-只要疫情受到控制,被人為壓抑的需求,自然會再度提昇,財務吃緊的廠商倒閉,存活下來的企業苦盡甘來、順勢接收對手地盤,反而會因競爭減少而壯大。(但前提是真的要活下來才有希望)
如果有哆拉A夢的時光機,我們假設時序進入夏天(六月之後)、或是解藥研發大量生產之後,病毒存活力降低、各項公衛也認真執行,隔離、封城解除,疫情減緩,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當人們被關一段時間之後(坐牢、坐月子、颱風天、居家隔離),最想做什麼?出去走走!首先會有勇於冒險、想出來走走透透氣的人,讓經濟小幅復甦,等到愈來愈多人確認沒事,病毒風暴已過之後,購物、娛樂消費需求會最先爆發(進電影院不怕被感染了),再來是:被壓抑、被延後的交通、旅遊需求會大爆發(和目前的低基期相比),石油因需求增加再度回升…(我沒有說會一直升喔)
那世界經濟會進入衰退嗎?
據美股愛榭克老師的著作「景氣循環投資」,美國實質個人消費支出發生2次消費陡降,幾可確定景氣將要轉折、進入衰退(當然還有其它指標、請自行參閱)。
愛老師提出的看法:2次消費陡降,至少要觀察5個季度才能確認,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指標。「景氣循環」的概念是:「系統內溫水煮青蛙」,各項數據是漸漸變好、或漸漸變差。
經濟衰退要觀察至五個季度,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整個大環境、整個金融系統運作,要累積衰退因子至臨界點爆發,是需要各項條件以時間醞釀至成熟,經濟巨輪不能說失速就失速。但,遇到緊急煞車就有可能!
世事多變,新冠病毒是「系統外」的突發性黑天鵝,要從舊資料中做判斷和預測,對於極端和突發的狀況,無法迅速反映。
以一輛車子做比喻,開多久、開多快,就可以預測它何時要進廠保養維修,這是用經濟指標(消費2次陡降)去預測系統內的時間點的概念。
但這次像是車子遇到路面有大鐵釘,臨時破胎拋錨,需停下來緊急修補,這是系統外發生的危機。
所以到底是進入衰退了沒?
請看下篇~
最後打個廣告,有想要買筆記本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書會提昇你思考,好的筆記本除了讓你輕鬆紀錄思考過程,更會讓你觸發靈感、欲罷不能。
我設計了「零極線專利筆記本」,希望能讓你「心無框線、思維無限」~
Ehlsnote
Ehlsnote
沒資源、背景及環境的情況下,如何改變人生奔向死亡之路上的風景? 出身負二代,現為「正一代」(淨資產為正) 年逾不惑、不「誤」正業想寫作。 現為外商總經理,跨界跨業、軟硬兼施-貴金屬貿易、APP行銷規劃、產品設計。 我追求多層次、多面向,既深且廣的強大思維,讓我們在心靈愈來愈美好、財富愈來愈豐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