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發電的小規模實施草案試擬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2 / 05 / 11 )

政府有關部門在看到我倡議的「黑潮發電的島嶼錨固方案」後,若願意嘗試付諸實驗,時程最快、成本最低的選項,可能是找台灣大學郭振華教授的團隊合作。畢竟,船和發電機都已經有現成的【註 1】。

船就是附圖中的那一艘,船尾有明顯可見的特殊設計(拖曳功能?)。後方被拖曳著的黃色部分就是洋流發電機,這是一台「翼型浮游式洋流發電機」,黃色的那片就是浮在海面上的「翼」。這部洋流發電機我在之前的貼文曾經引用為附圖【註 2】。

既然船和洋流發電機都已經有現成的,只要再搞定船首與島嶼間的錨固連結,預期應該就能捕捉黑潮動能、進而發電了。

以這艘船的尺寸和噸位,我認為「島嶼錨固」時,應該還不至於破壞島嶼的地質。不過,可能的話,我建議要設法在發電機上加裝保護裝置,以避免可能傷害魚類的質疑。

如果真的發電成功,我認為最理想的運用方式是供應給綠島和蘭嶼的電動機車使用。那洋流發電機預期每天可產生約 240 度電【註 1】,由於綠島和蘭嶼都不大,每台電動機車平均每天耗電量應該不到一度,也就是說,那台洋流發電機預期足可供應數百台電動機車。如果能夠讓綠島和蘭嶼的機車全電動機車化、且使用的是百分百綠電,我相信此計畫已足以吸引媒體大肆報導了。

雖然,發出來的電很少,少到對整個電網來說連塞牙縫都談不上,但若依上述方案來運用,投入的政府部門已可獲得還算可觀的效益。

下一步,在絕不能破壞島嶼地質的安全前提下,逐步放大工作母船以及洋流發電機的尺寸。擴大到 N 倍時,若發的電已可供應全島需求,那綠島和蘭嶼就成為「零碳島」了。屆時,這本身就是一大觀光賣點,對從事觀光業的島民也有利,可再產生正循環。正因為如此,我建議錨固工程一定要兼顧美觀,讓來觀光的民眾樂意駐足打卡拍照,這些民意也都是再下一步發展的支持能量。

再下一步,才是透過電纜將電輸送回台灣本島使用。若洋流發電機擴大到相當程度,漸有威脅島嶼地質之虞時,難度更高的「海床錨固」就要搬上日程,要下決心去設法突破。而「島嶼錨固」則是「海床錨固」的堅實基礎,例如,新研發的洋流發電機,就可以先用「島嶼錨固」方案來測試。

這樣按部就班,在過程中持續積累經驗並不斷修正,相信「步步成功」應該是可以樂觀期待的。




【註 1】
國海院攜手台大研發「浮游式洋流發電機組」 完成實海測試(附圖出處)

【註 2】
黑潮發電近年的研究進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