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 12 億度電 ?!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粉絲專頁原文發表於 2021 / 12 / 23 )
在下述報導中有這麼一段話:「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強調,洋流發電是 非常重要的綠色能源,黑潮流經台灣東部海域,中央研究院院士徐遐生曾估計, 台灣可從黑潮取得約 50 GW(500 億瓦,每天可產生 12 億度電)的能量;國 海院將成為國家研發洋流發電的領頭羊,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哇塞 ! 每天可產生 12 億度電,那如果一年可發電 300 天(颱風來襲時黑潮發 電會受到影響),不就是 3600 億度電了 ? 這已經比台灣去年的年用電量還多【註 2】,如此一來,台積電再怎麼擴廠,台灣的供電都可高枕無憂了 ?
請先別高興得太早。若只看乘法,上面這話當然沒錯,問題是「台灣可從黑潮 取得約 50 GW 的能量 」、「每天可產生 12 億度電」的說法是怎麼得出來的 ? 計算過程還需要詳細檢視。況且,即便此說法無誤,真要發出那麼多的電還有 個前提:必須要能成功錨固與此數字相應的洋流發電機。而要做到這一點,可 沒有那麼簡單。
但,請別誤會,我不是在唱衰。我自己既然是倡議者,自然是相信黑潮發電有 上述「潛力」的。我只是覺得奇怪,在公投前激烈辯論的階段、乃至公投過後 社會熱議是否會缺電的此刻,學術界那麼多研究黑潮發電的知名學者,怎麼都 不見有人跳出來發言 ? 另外,媒體圈也都未見設定討論此議題,好像都忘了自 己曾報導過那麼多篇黑潮發電進展似的 ?
無論如何,我雖然是個無名小卒,但不自量力要藉參選的政見來炒熱此議題, 希望台灣社會各界能撥些時間精力,來檢視黑潮發電的潛力是否真有實現的可 能性?至於錨固的難題,我有提出「島嶼錨固」方案作為拋磚引玉的敲門磚 【註3】,相信能提高初始階段的成功率【註4】。但,由於島嶼畢竟有限, 若想要發出更多的電量,還得在「海床錨固」也不斷取得新的突破,才有逐步 實現的可能。
【註 1】
先前曾在「黑潮發電近年的研究進展」一文的【註4】引用此篇報導
【註 2】
2020年用電量為 2711 億度,見下文:
【註3】
【註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文晏
劉文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