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高級理財規劃顧問-考照心得分享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參加CFP認證考試之前必須先通過AFP的考試,關於AFP的介紹及準備考照的過程可以閱讀我的另一篇文章AFP理財規劃顧問-考照心得分享
110年12月29日放榜,FPAT隨即展開111年3月26日的CFP考試報名。
因為疫情延後的AFP考試,壓縮了CFP考試的準備期。我的老天鵝啊!算起來只有2個多月的時間可以準備!這2個多月還包含了農曆過年要回公婆家當好媳婦、國中生柚子的寒假,這些假期通常都是在家耍廢、爽玩的日子,難道就要用來讀書了嗎?(掩耳)
話說自從考完AFP,放榜之前,再也沒碰過考試書籍,感覺已經打回原形,財務計算機怎麼按都忘得一乾二淨了!自己盤算了一下,依照個人的讀書進度,這麼短的時間肯定來不及準備,所以心裡默默決定,等9月份的考試再來報名就好。當務之急,是要準備過年的好心情!
報名截止的前一天,「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傳來提醒記得要報名的LINE訊息,「我來不及準備,要報下一梯喔!」事不關己的回覆著,台北金融:「CFP的課程學習方向即將做修正,內容變得更多,會越來越難考喔!如果可以的話,打鐵要趁熱!」
OMG!“越來越難考”這幾個字在腦海中不停的放大,深深的擊中了我;打鐵要趁熱,我這鐵已經變溫的了,趁著還沒完全變冷前,就在報名截止1/21那天,咬著牙,花了6800元報名了!眼睜睜的看著準備時間剩下2個月。
從報名的那天起,在每天邊讀書、邊焦慮的心情之下,後來還是有順利過關了!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的誕生。以下分享我的考前衝刺過程, 希望也可以為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帶來幫助。

只有2個月,如何準備?

課程

模擬試題(金融研訓院出版)
科目六是科目一~科目五的綜合運用,考試題目以題組的方式呈現,跟AFP每題都是單獨的題目不同;題目會陳述家庭的成員、工作、財務狀況、資產部位,通常一個題目介紹就有好幾頁。
這次一樣是報名函授班(線上課程),科目六40小時、複習班8小時的課,課程內容老師已經帶著做過一次題目,上完課之後自己再把題目做一遍,不了解的地方,再重播影片。

模擬試題練習



上完台北金融的課,另外有購買研訓院的出版品《CFP模擬試題解析》做練習,裡面共有8個題組,每題都有解析,對我幫助很大。相關的練習題只有買到這本,還有一本科目六當時正在改版中,出版時只剩三天就要考試了,來不及買!
這本我做了二次,第二次只做錯題,錯題還是沒搞懂的話,再將解析詳讀,同時將錯題的重要觀念或計算方式放入Evernote筆記。

善用筆記軟體

這次準備考試的方式跟AFP不一樣的地方,是使用Evernote。我在Evernote建立一個CFP筆記本,每項重點都建立一則記事,記不起來的跟常常忘記的(不是一樣嗎?)就截圖或拍照分類儲存,好處是Evernote可以跨裝置使用,不在電腦前也能隨時用手機查詢,對於我這種腦容量小的人很有幫助。

關注時事及熱門話題

勞工染疫請假/住院,勞保給付如何計算?
疫苗險、防疫保單
新制育嬰津貼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給付計算
理賠聯盟鏈
房地合一2.0計算
以上很夯的話題也都是這次的考題內容,很生活化 。

時間安排

報名之後,所有的假日、下班後的時間都是讀書時間,平常期中考前會幫柚子複習功課,這次媽媽自己也泥菩蕯過江,沒辦法幫忙,請柚子自求多福; 書房裡,各自讀自己的書,柚子說,他要證明,沒有媽媽幫忙,他自己也可以,在那次的期中考,校排也進步了!(這算是雙贏嗎?)

答題技巧

上午跟下午各考2題題組,光是家庭介紹就有好幾頁,不過裡面很多是無用的資訊,如果一一看完,可能會沒有時間做答;建議先看每一題問什麼?再倒回去題目找資訊會比較快。

弱項處理

我最弱的地方是科目四,計算相關係數、α、β、變異數這些的,遇到這類題目,除了要花很多時間計算,算完還不一定對,所以選擇先跳過,最後有時間再回頭做這些題目,真的不會就用猜的。

結果

考完當天,自己算了一下,60%以上的題目都有把握,應該是沒問題。放榜當天,系統只會顯示是否通過,沒有成績,也沒有提供PR值。
雖然通過測驗是意料中的事,但還是很開心!畢竟讀書實在太辛苦了,這種苦實在禁不起吃二次,所以使出洪荒之力來準備!

後記

測驗通過之後,還要參加認證程序-提供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證明、學歷證明,繳交8000元的認證費用才算是取得CFP持證人資格。
完成認證程序之後,還有持續進修的時數要求,每2年30小時;FPAT每個月都會舉辦進修課程,有些會收費,但內容都很實用,也能學到蠻多東西的。
成為CFP持證人之後,業績並不會因此一飛沖天;能夠協助客戶做更多面向的理財規劃,分析各種選擇的優缺點,重要的是可以帶給身邊的人正確的觀念,也是很棒的事,收獲最多的還是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內容數
簡單平凡的日常,將所見所聞,透過記錄,留下生活的痕跡,也希望能讓任何一個讀者有所收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