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考試準備-讀書方法與提高效率篇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CFP與AFP三月考試的成績,終於在5/19放榜啦!收到很多考生通過的消息,不過也有幾位沒考過的考生,私訊我考試準備的讀書方法~以下分享我上課與準備AFP、CFP考試時的讀書方法、心得與工具,希望對你有幫助!
AFP CFP測驗通過題數及錄取率

一、提高吸收知識的效率

還記得上上篇文章分享了考前心態的準備(延伸閱讀:CFP考試心得-考前心態篇),我覺得不只是那個時候要清楚考取證照的原因。在確定報名CFP課程,準備開始上課,每一堂課的課前、中、後,都可以多做一點與之前不一樣的學習習慣,來幫助自己提高吸收知識的效率。
1.課前:準備好吸收知識的心情
出發去教室前,整理好上課的心情,確認今天的課程主題。稍微回想在這個主題腦中學過了什麼?有印象的內容表示知識是你的了!有些內容沒有印象的也沒關係,今天的課程就是來吸收這些知識的。
考取證照真正的價值在於每堂課程的知識學習這些知識可以幫助我們的客戶在理財上有更大的價值,有沒有通過CFP考試只是結果而已,給自己更多信心。
以放鬆的心情來學習,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帶著好奇、從中獲得樂趣的心情,去接收新知識。

2.課中:專心理解上課內容
CFP的課程通常都是一整天8小時,我會盡量在上課的時候,讓自己盡量吸收60-70%的內容,這樣可以讓我減少往後複習的時間,更快進入跨模組的link,也才能有更多的時間去補強弱科。
但實際上,課中可能會有很多筆記需要抄寫,抄筆記的過程可能會為了避免漏掉任何的內容,而沒有辦法打開耳朵專心聽老師的內容講解、進而理解各科的重點(除非可以做到手、眼、耳朵、腦袋同時運作),所以我會讓自己優先專注理解上課的內容,筆記不用顧及美觀、用最快速的方式抄寫,自己看得懂就好。
這是我執行過,在上課就吸收60-70%的知識,到考前衝刺複習時,這些考試內容都還會有印象。

3.課後:今天學到了哪些知識,白紙回想法
課程結束,搭車回家、吃了晚餐、過了一段時間,我會拿一張紙和筆,回想思考一次,今天課堂上我還有印象的知識點,並一邊在白紙上把想到的內容寫上。
學習的重點不只是我們記住了什麼、看完了什麼,而是我們吸收到了什麼,以及接下來我們希望如何運用這些理財規劃的知識,常常這樣做就真正將理財規劃的各科架構理解記入腦海了!

二、讀書方法分享

閱讀就像是開啟一道大門,我們學到的知識就是手中的鑰匙,當擁有的鑰匙越多,在理財規劃上能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面向就越寬廣。把複習的重點放在「真的懂」這些理財知識,而非重複閱讀而已。
1.複習前:大目標拆解成小目標
「一想到考試的範圍如此的廣,就會覺得好困難呀!反正還有3個月,下周再開始複習好了~~」這是我有過的考前心聲。
首先,思考我每周能撥出的時間有多少?我願意將多少心力放在考試複習上面?這是我們在考到CFP證照之前,需要付出的時間代價,犧牲一點娛樂的時間是為了提升自己,我們的目標有多大,行動力就有多強
CFP考試範圍從第一科到第六科,先大致規劃複習的大框架就好,不用規劃太細,因為規劃得太細而做不到,反而會更挫折。
👉考前三個月讀書計劃,詳見你手上的「通關筆記使用方式&搭配讀書計劃表

2.複習中:進入心流狀態與休息同等重要
不管是課程中或複習閱讀中,專注度絕對影響內容的吸收度。我會使用番茄鐘,每25分鐘專心在書籍與筆記上,然後休息5分鐘,每4個番茄鐘,一次大休息15分鐘。請不要小看這休息時間,適度休息會讓讀書效果更好、效率更好。
👉我使用的番茄鐘:https://pomofocus.io/app
先讀課本重點,所有的書籍,課本最重要,因為涵蓋最多的知識範圍,並搭配筆記一起複習(筆記自己整理也可以)。圖文或表格式的整理,可以幫助釐清內容與記憶。
Tips:
A.手機放在不同地方,手機放桌上嚴重影響學習效率啊!
B.感覺累了、精神不好、想休息、發現會分心、讀不下去時,就休息!
C.休息時就不要接收新資訊。
D.休息可以~睡覺,或是什麼都不想的放空、靜坐,久坐讓身體活動一下。


3.複習後:檢視複習成果,提高知識運用
學習層次: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估→創造
寫AFP和CFP模擬試題(2023年版),這樣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將各模組的內容融會貫通,也可以增加考試的臨場感。準備CFP的時候,AFP模擬試題我也會重寫至少一遍。
閱讀後,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在我們的工作實務或生活當中,幫助強化對理財規劃知識的記憶點。
以上就是我所有準備AFP、CFP考試時的讀書方法、心得與工具,通通都分享給大家,希望對你有幫助!
每次複習完,記得給自己一個讚讚👍👍,從內在欣賞自己唷!
讀書方法,不僅僅可以用在CFP考試準備,上任何課程與閱讀書籍時,我覺得也很有幫助喔!

❤ 筆記私心分享 ❤

邊上班,邊讀書準備CFP AFP考試,真的很辛苦~ 💦
考試的錄取率不到50%,考完試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是通過的那一半,還是下次再戰的那一個!可以懂得考試心路歷程的煎熬阿!!
希望這份上課筆記,能讓需要的人~
• 提升上課專注度,上課直接吸收知識重點
• 省去整理筆記的時間,節省你的寶貴時間
• 想複習哪一科,直接翻閱,不用煩惱筆記抄在課本的哪一頁
• 跨模組整合 + 實務應用
• 考完試,實務需要還可拿來複習
• 含2021-2023年修法更新內容
分享考取CFP@ 證照後,轉型成為「收費式理財規劃顧問」的過程、心得與實務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