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 民航特考 飛航管制科 準備心得與經驗分享---第一試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年的聖誕節前夕,耕耘一年的耶誕禮物順利成真了,在方格子開啟專欄的第一篇文章,就用經驗分享來當開端吧!
準備任何的考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除了影響唸書的情緒與成效,到了備考後期更是一股支撐你自己的力量,而且有了正確的心態,當你在閱讀這些經驗分享文也才更有意義喔!

考科簡介與成績計算

  • 共同科目(單科成績各占10%): 法學緒論、國文(作文+公文+選擇題*10)
  • 專業科目(四科平均分數*80%): 英文、航空氣象學、航空運輸學、民用航空法
★經過以上的計分再做排名,且英文單科成績需要達60分才能進入二試喔!

各科讀書方法

報名補習班 (志光超級函授109/7報名 109/08開始領教材)
  1. 憲法
函授最先拿到教材和開課的科目,大約109年9月開始看函授影片,上課時自己跟著影片做筆記,進度允許的話就超前函授寄發的速度,每次上完一堂課,隔天就立馬再次複習與基本背誦上課內容,個人覺得憲法的考點其實很單純,根據憲法編排架構去熟記釋字內容、憲政制度以及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中對於各機關職權就大約可以掌握8-9成的分數!全部課程上完後有自己大複習1次,考前的函授總複習課程講解則看了2次當複習,在看總複習課程時,對於課程中的每個釋字有要求自己影片還沒解答前就要知道內容是什麼
★ 個人很喜歡志光函授教授憲法的韋伯老師,整體上完對於憲法整體了解度幾乎就完整足以應考了,個人習慣把函授教材轉1.25倍速上課
2. 法學緒論
大約109年10月開始看函授影片,上課時自己跟著影片做筆記,進度允許的話就自己超前函授寄發的速度,每次上完一堂課,隔天就立馬再次複習與基本背誦上課內容,因為法緒整體感覺就是大海撈針,不求要拿百分百的分數,但至少基本盤面的法緒內容在函授教授的部分要懂,整體了解程度自我要求要懂80%,而全部課程上完後,有複習大約2次,考前則採刷題方式掌握題感,因為法緒各種國考幾乎都會考,所以題目超多,可以盡量做題目練筆
★ 題海刷題策略讓我在真正考試中至少有5題是曾經做過的題目,而且連答案選項都沒有換的那種!
★ 個人也很喜歡志光函授教授法學緒論的程怡老師,整體上完對於法緒概念建構有一定成效,個人習慣把函授教材轉1.5倍速上課
3. 國文
自己以前國高中時國文就是強項,所以國學常識和閱讀測驗就選擇吃老本,公文和作文的部分大約109年10月看完函授影片,之後每個月至少練習一篇公文維持手感還有讓制式化的模式變成反射動作,個人覺得這部分的練習有必要,因為多練習之後自己會摸索出一套詞彙專用庫烙印腦海,可以有效加快臨場反應,作文則大約考前6個月每個月練筆一篇,整個國文考前2個禮拜則每天寫一回題目,因為是國考共同科目,所以題庫很多,而公文和作文在這兩個禮拜是利用在腦海想怎麼寫,並非練筆寫出來以節省念書時間
4. 民用航空法
熟讀整部民用航空法是超級基本功,而且至少第1-9章每條法條要強迫自己都背得出來,因為民用航空法越考越細,至少這兩年幾乎都不考母法,所以各篇章延伸出的子法都要很留意,重要的辦法都要會背得出來,整體民用航空法準備過的架構如下:
★標記*的代表我覺得很重要的
5. 航空運輸學
這一個科目是108年才改考的,所以會怎麼考其實不太好抓,我本身一開始先跟著函授給的教材讀,但是後來覺得函授提供的課程和資料內容豐富度上有點不足,而且教材出貨的速度慢,所以就自己上網購買成大交管系張有恆教授編寫的書(書名:航空運輸學)自己讀,其實函授教材大約一半的內容就是這本書節錄出來的,而分析108、109年的考題,不難發現考點的涵蓋範圍就是這本書,因此在考前,整本書我自己至少讀了5遍,而書的每篇最末處則有一些題目可以練習,可以做為每篇的閱後測驗,還能補足一些額外知識。
★個人覺得這一科的讀法就是書本要詳讀,因為考點都屬於比較細微的,例如110年的考題有問到機場建設的三大計畫是什麼,這三項計畫的階層只是在書中的某兩頁內容,事後推估考題方向,應該是為了配合疫情期間而推動的機場建設,所以平時留意政策方向和相關新聞,或多或少能有幫助。
6. 航空氣象學(以下內容包含我的大學修課經驗)
在決定要轉換跑道選擇和大學本科不相關的飛航管制員當作未來職業夢想後,我也動念想要提早畢業的想法,由於在大學期間我都超前進度的修課,所以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學期我有跨系選修地科系開設的氣象學課程,個人很推薦陳佳宏老師教授的這門課程,課程內容豐富且講解很清楚,也因為這段經歷,所以準備民航特考期間的氣象學科目大約8成以上內容我都自己讀,在基礎與內容高度相似下,把時間做更妥適安排會比較有效益,而我本身也有自己額外買蒲金標老師編寫的航空氣象學以及航空氣象學試題與解析當額外資料,後者是我主要的練題資源,由於已經熟捻基本觀念,所以我喜歡用刷題方式維持題感,大約整本題庫的題目我練過3遍,在平時也會留意一些相關的氣象資訊,嘗試猜題並自問自答,個人覺得中央氣象局的科普資訊網站上資料都很淺顯易懂,很適合自我補充知識,尤其是北極震盪和極鋒噴流的這兩部影片內容很實用。
7. 英文
我非外文系出身也從沒補習過,但是在高中時期準備學測時開始喜歡讀英文的感覺,所以大學期間都還是有維持閱讀英文新聞的習慣,但民航英文的考題個人覺得稍有難度,在考完民航特考後,我覺得字彙能力大約要有托福的等級比較能應付,曾經嘗試過要背字彙的力量這本單字書,不過真的字彙難度有點高,所以我自己念這一科目的方法是大量刷題,並每次都徹底檢討單字,把不會的抄下來背,靠緩慢累積的方式盡可能熟悉自己不會的單字,也持續閱讀英文新聞,同時也用英文報導的影片訓練聽力
8.英文會話
第一試的面試需要準備長度不超過2分鐘的自我介紹,之後考官會根據自介內容問問題,總共的面試時間為10分鐘,整體來說是一個沒有範圍的口試,因為在自介中通常會埋梗當誘因讓考官可以問,可是我面試的時候考官根本沒問任何和我的自介內容相關的問題,反而很像二試才可能遇到的隨機問答,在我的回答中,我有被考官發現我不是航空或外語相關科系的學生,之後就又有更多發散性的問題,乍聽之下感覺這樣的一試狀態很危險,可是我後來的分數是高的,所以就算無法預知面試會被問什麼,保持冷靜沉著很重要!善用危機可以變成很棒的轉機,以下分享我一試的時候被問了哪些問題。
  • 請分享一個旅遊經驗你最推薦台灣的哪個景點
  • COVID 19 對世界或者你造成甚麼影響?
  • 你支持綠能或永續能源嗎?
  • 如果你現在是塔利班的女性,你會怎麼做?
★回答問題的小撇步:給出一個topic sentence,之後回答的句子要去支持topic sentence,就想寫英文作文時的supporting scentence一樣,這樣可以凸顯妳的邏輯,也讓考官可以清楚地聽懂你想表達什麼
★在第二題中,生物背景出身的我回答了疫情加速世界的創新也給予許多新興產品問世的機會,例如mRNA疫苗,之後介紹了一下什麼是mRNA疫苗,當下考官的反應就是: 你不是航空或交通或外文相關科系畢業的對不對,我也直接承認
不需要因為你自己不是相關科系背景的人而害怕,好好善用你的特別之處,反而可以幫自己加分
★問題3和4真的很跳tone,回答問題3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還可以應付,因為我選擇用科學角度結合生物專業背景去回答,回答問題4時,我愣住了一下,然後先委婉地用因為我不是生活在阿富汗的居民,也許沒辦法回答出最確切的答案,但我可以用身為台灣女性,我能做什麼的方式應答,不過兩位考官就忽然變臉,直接要我就是以阿富汗女性的角度回答,之後大約4分多鐘都圍繞在這題上面,後續有再被延伸細問為什麼我會想那樣做的原因,整體就變成一場有點嚴肅的對話。
★經歷三天的考試,考完這一科後我其實有被小小嚇到,但後來的分數算高的,所以我覺得穩住自己,不要自亂陣腳的把握自己能掌控的部分,展現最自然最自信的一面最重要。
★其他備考英文口試的練習題我有整理在另一篇文章【民航特考 110年 飛航管制科 準備心得分享---第二試】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經驗談,或者有想法想和我交流,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也希望你能按讚鼓勵與追蹤專欄,甚至分享給有需要它的朋友喔!你的小小鼓勵會是我大大的寫作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