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的堡壘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的五月,台灣終於迎來睽違兩年的梅雨季,這似乎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一次。這兩年之間,人們總是不斷地回想,沒有疫情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步調是如何自由而有節奏。沒有人不在追憶之後,立下「很快就會結束」的結論。然而事實是,這場疫情雨終究未撥雲見日。
在連續三個禮拜西南氣流「凌遲」之下,即使是早已習慣的台北人,也不禁打著傘、對窗外嘆息。這個時代,早就沒有什麼事是習慣的,同時也沒有什麼事是不能習慣的吧?因為「改變」也一樣是悄悄地成為「習慣」之一,一種基因正漸漸寫入我們的身體記憶。
從我考完高中學測,到準備升大三的此時此刻止,無人不是「身經百戰」因應情勢遠距授課。還記得這學期第一次的遠距教學在四月初,正值東吳學術交流週(又稱春假)最後幾天,我記得是一個晚上吧!手機接到各種程式彈跳出通知視窗,寫著「宣布遠距實施遠距教學一週」,那時已經沒有人會覺得意外或是震驚了,隨著「習慣」取而代之的情緒是冷靜。所有人都能在開學那天熟稔地打開指定會議室,好像自己回到童年母校般。陌生與熟悉一番交織,很快的最後只剩熟悉。意識到這種熟悉我,很驚訝,但也僅止於此。
不用到學校倒也不壞,省下不少通勤時間,這個好處我很早就發現了。尤其對東吳的學生來說,可以不用在梅雨季節通勤,簡直是人間福音。正當我這樣開心了幾天,我發現家裡的髒衣服逐漸堆積,零食櫃的存糧也慢慢消耗,甚至床褥出現一種霉味,會在自己從外面回到家的時候聞到,但卻一直瀰漫在這之中。
不能洗衣服,也沒有太多的店家營業,缺少了出門的動機,因此我長時間處在書桌前,用網路瀏覽世界。沒有什麼新鮮事,台灣社會的日常新聞,不就是誰誰誰奮不顧身出來參選、某某某出了交通意外,新聞故事的主人翁,每天被網友欽點為「忠臣孝子」,我這個宅秀才慚愧、慚愧呀!
五月快結束了,還沒見雨停的跡象,氣象報導每週都說「未來十天鋒面滯留,慎防豪大雨」,我想後邊應該改成「慎防憂鬱症」才對!台北(人)三大特色––憂鬱、失眠、下大雨。我料想這個五月,本土新增憂鬱、失眠傾向的人,大概超過確診案例,好在應該不超過日下雨量。
其實我不那麼討厭這個五月,雖然外出煩人,但待在家裡有種安全感。
平日午後約莫2點半到3點半,社區到房屋內都十分靜謐,城市的音量被雨聲開了降噪功能。上班族還在公司、便當店半拉鐵門、超商店員清潔咖啡機、公車司機離峰休息、保姆抱著小孩睡覺、文青在檯燈下讀尼采,研究生埋頭在論文前。這樣的世界,彷若人類消失的末日。這是我一週五天的黃金時間,讓我建立了安全感堡壘,我喜歡趁著堡壘出現的時候,躲在頂樓邊間那有窗戶採光的廁所,關著燈鎖上門,一直看著窗外。一直看、一直看,就這樣躲在我的堡壘之中,一直看、一直看。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