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思考|朋友問我台積電(2330)該攤平還是該停損?我這樣回答他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李季霖
「邏輯投資」專欄每月分享至少 4 篇「潛力股」分析。非訂閱戶可以閱讀公司、產業或產品介紹,訂閱戶可以閱讀個股分析、投資邏輯等更深入的價值內容。訂閱費用每月僅 88 元,能夠幫助作者持續發掘有潛力的投資機會,歡迎訂閱支持!為避免錯過最新文章,請按下「追蹤」按鈕,並加入邏輯投資臉書按讚,作者將分享最新資訊與市場解讀!(專欄介紹及文章試閱請點這裡

今天朋友問我,他買了不少台積電,成本超過600元,想知道該加碼攤平或停損。
我問他:「你看好台積電嗎?」他回答:「當然看好!不然當初也不會買…」
接著我問他:「你看好的原因是什麼?」
他說:「台積電是先進製程龍頭,具有壟斷地位跟定價權,毛利率很高,獲利每年成長。」
我接著問:「既然這麼好,那你為什麼想賣?」
他回答:「套牢得很嚴重啊!而且媒體一直報導手機需求下滑,所以蘋果砍單、聯發科砍單,加上美股也一直跌,說是經濟會衰退,我覺得台積電可能會繼續跌,本益比太高了,再跌下去我就慘了。」
我:「你說得很有道理!但台積電法說會有說,他們會維持成長,而且伺服器、車用需求強勁,加上高通、聯發科、英業達、AMD、INTEL都有持續跟擴大下單給台積電,下半年還預計量產 3奈米晶片,這些你不知道嗎?」
他說:「我知道啊!但市場根本不管這些,最近還有網紅說台積電以前本益比只有16到18倍,這幾年是因為美國QE膨脹的,遲早會修正回去,我算了一下,這樣會跌到460塊,算起來還會跌將近30%,心臟受不了!」
我:「那你賣掉要換什麼?」
他:「還沒想到,也許等待機會吧!」
我:「那如果你賣掉後,台積電反彈回到600元成本價,你會不會很嘔?到時候你敢買回來嗎?假設今年台積電如法人預期獲利達到33元,明年38元,股價漲到超過800元,對比你的成本價600元,漲幅超過30%,你的感覺如何?」
他:「會很嘔吧!但你說的又不一定發生,如果是往下跌呢?」
我:「會跌就賣掉,會漲就留著!」
他:「.......」
我:「不說幹話,你的買進理由是長期看好,短線公司基本面沒有任何問題,你卻因為股價下跌而放棄持有,但股價本來就是波動的,你無法決定,也不可能預測未來,那何必這麼煩惱呢?」
他:「所以你建議攤平?」
我:「如果你還有不少資金,分批低接是一個不錯的策略,台積電是一個好公司,當初股價跌破600元,你會覺得是難得的買點,但為何股價跌到500元,你卻覺得公司不行了?這很矛盾!」
他:「你說的道理我懂,我也是看好啊!誰知道會跌成這樣,而且外資一直賣,根本漲不上去。」
我:「所以你是上漲『價值投資』下跌『放棄投資』。」
我不知道朋友後來是攤平、停損,還是決定躺平,但價值投資最基本的原則莫過於「低價」買入「好公司」並且「長期持有」,這時候正是檢視自己到底是「價值投資」還是「放棄投資」的最佳時機,希望大家都能撐過熊市,迎接光明!
長期投資是一場心理的戰爭,願你我最後能夠勝出
「邏輯投資」文章內容係運用來自公開網路、新聞、財報及聯繫公司所獲資訊歸納之個人心得,目的是分享投資觀念,內容僅供讀者參考,無任何股票投資勸誘之意圖。投資有風險,文章內容不建議作為投資行為之最終依據,投資前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邏輯投資」發掘潛力股、營建股、定存股與冷門股,分享投資觀念、市場觀察與潛在風險,歡迎訂閱作者的投資專欄,每個月只要一個便當錢(99元)就能支持作者持續發掘投資機會,降低「韭菜率」,跨越投資痛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