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確診了!?沒買到清冠一號也不緊張!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時間點,最可怕的畫面之一

引言

如緣起所說,這個空間主要有兩位中醫師一起經營著,一位是台北慈濟醫院的李昌狄醫師,另外一位則是青埔悅兒親子中醫診所的李家瑜醫師。昌狄醫師主要專長在於針灸方面;而家瑜醫師則以婦兒科及皮膚相關疾患為主。如果一般性的文章,並不會特別區分哪位醫師負責撰寫,但今天這篇是關於家瑜醫師的經驗分享,所以特別註明。
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目前非常嚴重,而清冠一號作為主流的中醫治療藥方,最近可說是非常火紅,甚至許多人希望購買卻無法如願。家瑜醫師前陣子也不慎確診,目前則已大致恢復健康,在這邊家瑜醫師希望透過個人確診與治療過程的經驗分享,幫助大家釐清清冠一號是甚麼樣的藥方?是否所有確診者都應該服用?

正文

如何發現自己確診?什麼樣的症狀該有所警覺?

因為近期視訊門診非常多的緣故,我一如往常的看完門診之後口乾舌燥喉嚨微痛,以自身經驗通常喝一些熱水就可以緩和,奇怪的是,這一天我喝了很多水並且吃完午餐後都沒有緩解,症狀反而開始變成鼻咽處癢癢腫腫如過敏一般的症狀,心想著我去睡個覺起來若沒有緩解,我就來自行快篩。當然,睡起來後症狀沒有完全消退,只好認命拿著快篩走去廁所…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顯示了兩條線(陽性)。
當下非常的震驚!我們已經那麼小心謹慎,幾乎每週都會做至少一次快篩了,還可以如此無預警地確診,說實在的,自己也不清楚從哪邊染疫,而這也已經不是現在的重點了。我當下才驚覺,不是每個確診的初期症狀都那麼典型的從咳嗽、喉嚨痛開始,如果有像我一樣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但異於平常的症狀沒辦法緩解,那可能也是中獎的徵兆啦!!!

確診後的病程變化

確診第零日,最初症狀只是鼻腔搔癢、微腫、一直流鼻水,所以一開始只覺得是不是自己太累了。所以,各位觀眾若有異於平常身體的狀況,千萬要小心謹慎,不要漏了身體給自己的任何蛛絲馬跡!
第一日,症狀維持昨日,只是偶爾鼻塞、鼻水流更多,但沒有出現喉嚨痛喉嚨癢等不適,當下還覺得根本就是輕鬆的流感嘛⋯⋯
第二日,我認為是不輕鬆的開始,身體開始微微發熱,時不時的高溫但也不是無法忍受的地步,而且我注意到從確診開始食慾就沒有到非常好,因此都沒有上廁所也沒有任何一點想排便的感覺。
第三日,過了微燒的第二天準備迎接大病初癒的我,開心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沒想到症狀千變萬化…早上開始些微乾咳,氣管變得非常敏感,喉嚨開始出現些微搔癢與逐漸變多的痰都會引發大力的乾咳,因此變得很容易咳到喉嚨痛,而且難以入眠。(所以我發現視訊看診的患者通常已經在這個階段了)
第四日,嚴重鼻塞、流鼻水,喉嚨依舊敏感,一點痰或一些搔癢就咳得撕心裂肺。頭些微的脹痛,疲憊感仍在。
第五日,雖然仍偶爾喉嚨乾癢就爆咳,但有比較可以入睡。鼻塞依舊。
第六日,狀況都比之前好很多,終於可以好好入睡,雖然半夜偶爾還是會乾咳醒來,但就一兩次,不至於睡不好。
第七日,身體大概好了九成,但始終沒有恢復體力的感覺。還是偶爾會咳嗽且痰不少。
所以可以看到,整體病程變化多端,不要看隔離的患者可以休息七天很爽的樣子,其實整個過程都是處於非常疲累的狀態。如果再給我選擇一次,我才不會想要獲得這顆無敵星星的機會⋯⋯。

確診後如何治療?

身為中醫師的我,確診後全程並沒有服用大家搶購的清冠一號;雖說家中確實有備著一盒順天堂出產的清冠一號,但為什麼我自己卻沒有服用呢?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
清冠一號的成份及劑量是完全公開的,內含:黃芩、魚腥草、板藍根、栝蔞實、厚朴、薄荷、桑葉、荊芥、防風、炙甘草。這些成份在中藥的世界中大多屬於寒或是涼的屬性,因此可以達到清熱解毒的功效,而清冠一號會一舉成名的原因,是因為研發這個成份組合的醫師與國家團隊一同做了研究,研究顯示:這些藥物的組成的確可以降低病毒在體內的數量,不僅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亦可達到抗發炎的效果。之後也開始投予重症患者服用,的確達到良好的療效,才將之命名為清冠一號,至今廣為販售。
雖然上面提到了清冠一號的優點,但清冠一號的主成份中,十味藥裡面有六味皆屬寒涼的性質,而中醫是重視望聞問切與重視不同個體差異的醫療,如此我們還能說每個人都適合服用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很多視訊看診的患者都為了取得清冠一號,不顧一切地希望醫生開給他,如果是一個接受過專業訓練且有良心的醫生,經過他專業的評估過後,或許會跟你說「你的身體或病症狀況目前來說並不適合服用清冠一號」,那你可要好好感謝這位有良知、有醫德的醫生!
事實上如果患者的體質不適合吃清冠一號,但硬要服用的下場,不僅很可能沒辦法達到治病的效果,還可能傷了自己身體的脾胃功能(拉肚子),導致身體越來越虛。中藥也是藥,不對症就是不能亂吃!
因此我會告訴我的病人,如果確診了,最好的方式是用視訊門診的方式找中醫師看診,醫生會依照每個人目前的身體狀況來調配最適合你吃的中藥,不要再強迫醫生開清冠一號給你啦!!!
86會員
45內容數
針灸相關的教學內容,對象主要是有興趣的醫師與醫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