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篇交響詩》的質感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年當編輯、做出版的時候,我就發現我相當擅長掌握設計的要素,相同的印刷條件,我往往可以做出比別人更好的質感。
我也滿擅長用非一般的印刷材料,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書籍,但這樣的成本通常比較高,不是很特殊的書,不容易應用。
2005年以後中國大陸的出版業蓬勃發展,許多出版公司都做出了很多誇張的書籍。他們通常不用考慮成本,可以極度追求書的裝飾性,做出來的書,就成為各級領導送人的禮物,因而木雕封面、羊皮內頁,燙金、打凹、燒烙,各式各樣特殊的印刷條件可以集中在一本書,一本書的重量可以高達十公斤,這樣的出版品,也只有特殊的內需才有可能發生。
台灣一般做得最好的書籍是畫冊,書殼、硬封面,高磅進口紙張等等,可以做得很華麗,但這類書籍通常銷路不佳,只能在展覽場合販售,其實非常可惜。
一般的書籍因為要考慮成本,印刷的條件有所限制,如果做出好的質感,就考驗編輯、設計的能耐了。
《連篇交響詩》是我二十年來才出版的詩集,當然會把我的編輯技法儘量發揮,所以在和出版社溝通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完整的架構,時報出版的趙政岷兄的全力支持,甚至擴大我原來的想法,一次出版三個不同版本的詩集,讓《連篇交響詩》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
對我來說,出版「豪華的詩集」並非目標,我想要出版的,是一本賞心悅目、容易閱讀、方便存放的詩集,所以印刷條件不必太好,也不做過度包裝的設計,這對設計者來說,才是能力最大的考驗。
這本詩集的設計可以談的東西不少,那需要另一篇文章細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