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書本製作,完成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英博物館藏書( 攝於 2014)

大英博物館藏書( 攝於 2014)


初春的時候曾撰文介紹 bookbinding 這古老的書本藝術手作,(若有興趣翻讀,可點閱書本的藝術),文末我寫下心願,希望能夠把過去一年在方格子發佈過的文章編輯成書,作為送給自己加入這個平台的週年紀念禮物。由於家中有要事,四月的時候去了溫哥華一趟,因此耽誤了製作手工書的時間,幸好兩個多月後終於大功告成!



能夠完成這本手工書,全靠先生的一雙巧手和他多年努力在 bookbinding 的學習,當然我自己也要花上一些時間去整理文章和照片。製作過程中,亦不是沒有挑戰,我性急,講求效率,先生則慢板,講細節,不過多年的老夫老妻,早就適應彼此不同的步伐,能夠互補互助,最後能夠完成製作,看著這份獨一無二的愛心禮物,我感到很幸福。


由於文章原稿都儲藏在 iPad Pages 裡,所以我要整理一番後才改成 PDF file,這些包括標題和文章的字體比例大小,文章段落的分佈和圖片編排,同時也要提醒自己書本的厚度要視乎適量的頁數,不能太多或太少,因為取用的打印紙質是廿四磅,這樣厚的紙,也難為了製書人的一雙手呢!我自問對電腦運作不熟,所以本來很簡單的編輯工作也弄了很多天,PDF 完成後就由先生用 Apple 的 Create Booklet 軟件,再經 Epson 彩色 laser jet 打印出來,這款打印機適合印製圖文並茂的書本,但若是畫冊和照片集,最佳選擇應該是採用 ink jet 的打印機。


接著下來的幾個星期,先生在屋內地庫(basement) 的工作室開始製作,步驟如下:

1: 三百多頁紙,因為一紙兩面印,所以實際上是一百八十頁紙,用 book press 壓平。

2: 用 Irish linen thread 將書頁和底面內頁 marble paper* 縫合在一起, 四頁紙為一組

稱之為 signature。

3: 採用 book plough 來修齊書邊,是很費時費力的工作,因全靠人手而非切紙機器。

4: 經過 rounding 和 backing 程序,便構成書脊。

5: 再以 silk thread 縫製 head band。

6: 硬卡紙做墊托,紫色 lamb skin 削平後便用來包裝整本書,製作完成。



手工製作的書本算是完成,但還是差了最後一步:封面沒有書名啊!因為生活在海外,要找到銅鑄造的繁體中文字粒真的很難,先生以往製作的都是英文書籍,所以書名要金漆印壓在封面上沒有問題。現在趁著我還未找到解決印壓書名方法之前,能夠有多些時間想想這本書的名字也好,我亦打算在討論區開一個有關貼文,敬請留意。


不過無論如何,當我手上捧著這本獨家自製的書本,閱讀著自己花了不少心思的文章,那種感覺難以形容,除了興奮和滿足之外,更多的是感恩,在老伴的支持和協助下,終於圓了自己多年的寫作夢。這本手工書不單只是我的週年禮物,亦是留給我和先生後代的紀念品,雖然他們未必看得懂內容,但它代表著的意義,毋須文字表達:思念和回憶就是愛的延續。


備註:

*Marble papers 是先生從一位移民加國的台灣藝術家購買回來,雖然他自己也懂得怎樣做,但畢竟沒有人家的專業和設計才華,而且這位藝術家也精於製作手工書,大家有興趣的話,可參閱他的網站,一睹他的作品:

https://www.studiorobertwu.com/products

有關 paper marbling 資料可打開以下連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per_marbling




102會員
9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楓林茶館 的其他內容
「 我,被 Vocus 沙龍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浪漫的情人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本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二次春天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母親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外國勢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專屬自己的手工書製作 我在 Matters 已發表過一篇 簡樸或繁複|珍貴的回收紙 ,其中曾提及自己喜歡動手以回收紙做手工書。 最近發現自己收集的回收紙已經多到一個程度了,是時候該依照不同用途開始進行手工書的製作了。 製作的方式很簡單: 把 A4 紙空白處朝內對折,讓原本有內容的頁面朝外。 將有內容的頁面四邊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3-07-12
【Traveler's Notebook】 之鋼筆素描版手工書自從看過國外有許多人繪製的 Traveler's Notebook,我也就一直想進行自己的 Traveler's Notebook 手工書的製作。 當然,前提是自己的作品要夠多,畫得也要有臉拿得出來才行。所以,至今的進度仍然遠遠落後自己的預期。 塗鴉 環保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2-08-24
設計師推薦款沙發|桃園沙發工廠推薦|工廠直營|坐又銘 手工沙發 舒眠床墊 (桃園幸福門市)坐又銘 手工沙發 舒眠床墊在全台都有門市據點,一直有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推薦,於是愛逛家具的我也來一探究竟 坐又銘以客製化沙發床墊為主要販售商品,其他家具是配合的工廠生產製作。 沙發客製化服務:從布料材質到尺寸顏色都可以依照客人的需求進行調整,如同符合每個人心中的座右銘,得到一張獨特又具有個人意義的沙發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2-05-04
[沒收錢工商]用尼采霧面書衣的我流手工包書之平裝書小說散文詩集類上篇提到我頗推薦尼彩的霧面書套,後來想試看看自己買小卷的回來手工自己包, 包著包著就產生興趣,好像網路上也沒有很多心得跟教學,剛好以前在印刷業也有做過手工精裝菜單,有過往經驗可以參考,就打了這篇文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14
【工商時間】有河書店重啟一週年×線。作聯名手工布書籤、大書袋火熱上市!趕在有河重啟一週年前,把大書袋和布書籤一同寄給了686,在貼出活動文後反應熱烈,媽媽聽到感到相當驚訝而且非常開心。而我也另外做了其他顏色的大書袋,用原先的「我愛書」布標,也在我的蝦皮上架。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8
手工絹印布書籤製作步驟,把生活巧思變成商品!開發商品是我接案人生最最有趣的事了。但像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那麼多東西可以寫?」很多時候「好好生活」其實會帶給你很多想像,於是,它們化為文字、變成商品,交到讀者/消費者手上的,都是生活累積出來的痕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8
2018紐約踏查05-手工書圖書館布魯克林藝術圖書館每年策畫不同的徵書主題,原本空白的書本經由各地人們的創作後,再寄回來圖書館。因此這裡收藏了因各式詞條而創作出來的素描簿與手工書。
Thumbnail
avatar
一次散步的節奏
2021-07-01
釀選書|愛在三部曲 25 週年 - 限量手工精製典藏版傑西:怎樣? 席琳:這樣很怪。 傑西:什麼意思? 席琳:噢,就現在這樣啊。我們,一面散步,一面聊天⋯⋯ 傑西:喔,是啊。 席琳:⋯⋯聊行程、三餐、工作以外的事情。 傑西:是啊,沒錯,我們已經多久沒有散步閒聊了? 席琳:你聽到我聽到的東西了嗎? 傑西:妳說海的聲音嗎? 席琳:不是。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9-1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