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反骨:「哲學型資安人」的肉體與心靈修練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閱讀寫作公開課》的第二堂課〈人生因為翻轉,而精彩〉,我特別提到成大電機系李忠憲教授的《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但你逆想人生》。這本書,我一直覺得非常適合科大的學生來讀,也打算把其中的〈勇敢無懼、孤獨思考、否定自我〉一文,選入新的閱讀、寫作教材中。
李教授稱呼自己,是一個「哲學型資安人」,他的人生走得一點都不像是傳統的「理工男」。留學德國與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讓他在書中多次談論伯拉圖、尼采、沙特、叔本華、卡謬、馬克思.韋伯和卡爾維諾。認為新時代的人類必須「跨越理工或人文的二元思考」,強調「『藝術』是打敗人工智慧的唯一方法」、「不管念醫或電機,都必修哲學」。
他所強調的「隱性反骨」,是在各種客觀條件不如人的情況底下,正面挑戰自我讓自己活成無法複製的人生。這是多數人可以靠恆心、毅力,去改變並且達成的一種人生路徑。他將哲學視為一種必要的「心靈修練」,跑步則是強化自我的「肉體修練」。他的〈勇敢無懼、孤獨思考、否定自我〉原是為成大的大一新生們而寫,也以三個小故事,為我們揭示了勇於接受挑戰、面對孤獨,以及嚴明紀律的重要性。
文中我還提到我教過的一位學生,他清楚知道自己選錯科系的同時,毅然決然選擇休學,重新尋求改變的契機,現在已經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勇敢的前進。前些日子他也買了我的書,讀到這篇時,他覺得往日那些課堂上的時光,又再度浮現眼前,並且也自勉的,繼續挑戰著新生活。
    王厚森
    王厚森
    本名王文仁,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的推動者,學生眼中的「國文彌勒佛」。最新力作《閱讀寫作公開課:大學老師神救援,國文上課不無聊!》,立志打通人文素養與生命課教育的任督二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