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打開課本〉也許不是好題目,但卻揭開了新世代學習方式變革的序幕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打開課本〉只要求考生「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卻沒有硬性規定只能寫「正面的」經驗和體會,我們不妨把這個開放式的討論當切入點,一步一步引導國中孩子感受這一波如同海嘯的學習新浪潮。
  • 適合對象:國中、高中
  • 付費訂閱可看:引導步驟
當我打開課本
當我看到今年學測國寫第二題題目,心中忍不住冒出一個問號:「就這樣?」坦白說,我有一點失望。這個題目的好處就是中規中矩,不難發揮;而壞處也是中規中矩,毫無新意。
然而,就在我打算帶國中的孩子練習這個題目而進一步消化時,卻猛然驚覺:
這個平凡無奇的題目,會不會只是一個埋藏伏筆的開場白?也許,它已暗中和一個已然壓境,但大多數人仍無知無覺的學習趨勢搭上線,以後會陸陸續續以各種面貌的考題呈現,提醒考生需要加緊腳步培養的學習能力。這個能力正是--自學力
人類已啟程走向AI世代,八年後,隨著自動化和人工智慧的飛速飛展,高達十分之一的製造業人力會被取代,工作生命週期大幅縮短。相對的,有將近85%現在想破腦袋也想像不到的新工作會被發明。
因此,技術和知識的更新速度會以難以想像的速度更新。當你考到了一張證照而自喜,可能不久後,這項技術被取代,證書形同廢紙;當你在一堂課上表現優異,但也許你所學到的知識在同時的業界中已落伍多時。
可見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是以往的數倍,如果學生仍然乖乖地等待被學校教育餵食、奉課本及教科書為圭臬,保證馬上見不到時代的車尾燈。
〈當我打開課本〉只要求考生「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卻沒有硬性規定只能寫「正面的」經驗和體會,我們不妨把這個開放式的討論當切入點,一步一步引導國中孩子感受這一波如同海嘯的學習新浪潮。
然而,對於國中學生來說,他們通常沒有想到這麼深遠的問題。所以,我以「學習」為主題,設計了三部曲,經由三堂課、三個題目引導學生循序漸進,跳脫傳統學習方式的束縛,提前接觸他們遲早要面對的學習型態大變革。
以下是「學習三部曲」的授課說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