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月 WFHx Camping x Bikepacking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疫情,再加上公司為了呼應ESG的政策,我們鼓勵員工每週可以選擇一天來居家上班(Work From Home = WFH)。
這一政策出爐,大家都蠻開心的。
我也是鼓勵部門的同仁,多多善加利用。
畢竟,對於部份通勤時間較長的同仁來說,能有一天可以WFH,其實蠻不錯的。
鼓勵,但也不是非要不可,還是完全看各自的工作安排。
我自已本來是完全不想要WFH的,因為怕影響到工作。
但是在確診強迫在家上班一週後,就改變想法了。
原來是擔心會影響到部門的運作,後來發現其實只要工作交待清楚,同仁們知道方向,在家上班公司也不會怎樣的。
講直白一點,公司少了一個人也不會倒,尋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適時的停下腳步,往往更能夠看清方向。
於是,在忙完季度報告後,我就開始規劃著要找一天上山了。
而且打算來個“夜衝”,就是週五上午WFH,下午請假直接上山。
正常有sense的人不會在週五下午來找工作上的麻煩吧,是吧~
如果有的話,都是大事,啊都放假了,也只能下週一處理啊。
我喜歡野營的安靜,但若是能夠在一個清幽的營地露營,倒也省事。
於是就選定了之前曾在臉書看過的營地“山居歲月”,來作為這次露營的地點。
有了幾次Bikepacking的經驗後,我知道事先探勘地點與規劃路線的重要性。
因為路線的難易度,會決定你的負重與攜行裝備。
而以上,又會決定你要如何從事露營活動。
畢竟上了山,保暖衣服帶少了,食物飲水不夠了,都是很麻煩的。
於是此前路線探勘時,我就把會用到的東西(除了食材),全給帶上了。
整車估計16KG左右。總共爬了中興嶺、白毛山加白毛台。
我看朋友的記錄總爬升是1,100m左右。
我加碼了白毛台,估計應該有個1,300m吧。
中興嶺+白毛山;幾乎快負重騎完大三元啦~圖片攝於白毛山林道,入口在白毛山頂點羊奶頭茶葉蛋旁。
但是我會說,這樣子的功課是必要的。
還是那句話,上山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路靠自已。
要在哪裡採買食材,哪裡作補給也會影響到你的負重。
探點時的全副武裝。不這樣子,怎麼知道自已能不能載重騎到目的地?如果這個重量大於承受度的話,就是要再調整裝備了。
出發當天的實際配置,多了睡墊跟防水袋(用來裝替換衣物)。我估計總重量應該還是在18kg內,跟騎一台雙避震登山車是差不多意思的。我也沒有實際量重量,完全靠體感,就是單手扛車的難易度XD。食材我是用背的,但是食材都會在路上買,所以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不過也是因為負重,所以在路線上選擇上,我這次就不想要爬中興嶺,而是選擇找台3線+台8線往白毛山前進。
其實這樣子不會比較輕鬆啦,但是我自已的規劃是來跟去要走不同的路線。
此次去程走台8線也有另一個目的,就是順便探探路。
騎Gravel(瓜佛)的人,最喜歡找這種路騎啦。
已經快到目的地了,但是錯過了東勢的全家,只好再往和平騎…
而台3+台8也沒啥好說的,一路緩上,如果要採買食材的話,只能在東勢一帶買。不然就要到和平鄉才會有商店了…我就是這樣子多騎了一些哩程。
而到了台8與台21交接處,就是往台21走再接中95-1,前往目的地。這裡一路也是緩上,但是騎起來很是舒服的。
從中95-1看台8,其實我在想的是,要怎麼下去騎河邊的便道。
上次來探點時,因為爬了兩個山頭,因為我不得不在過了福民國小後下馬。這次當然是可以一直前進了。
在前往營區前約1.5km處,有幾間小商店,這裡是最後的補給點。我在這裡買了雞蛋,茶還有冰塊。本來還想買點菜的,但是可能是因為下午,所以剩下的菜不多。只有菜豆、龍鬚菜、佛手瓜。我這次不想要炒東西,所以放棄。但是他們還有買火鍋鍋底跟火鍋料喔~這個讚,下次上山煮火鍋了啦XD
白毛台種植很多葡萄,多為釀酒、外銷用。這裡的景色很美,很像國外的葡萄園。
一路上都有指標,所以不難找。山居歲月有庭園區跟森林區,在探點的時候巧遇營主,直接跟他訂好森林區的位置。這裡要提醒的是,從白毛台轉往山居歲月約500,極陡,我是直接慢慢走上來的。如果要來的話,請注意安全。
營主說,夜衝的人還不少,所以我給他要了塊汽車開不上去,最偏遠的地點來紮營。
就決定是這裡了。紮營後,時間也還早,我甚至還有空檔去洗個澡,真的是太享受了。
營火道具組。
圖片是我的營火道具組。
由上到下:
Morakniv 刀斧組:如果再加上鋸子就能處理大多數的木材了。
Uniflame柴爐:便巧便攜,我直接收在上管包裡。
火夾:用來夾木柴的。
吹火棒:買雜誌送的,它的特色是前端能裝叉子,可以烤肉。
電鍍手套:五金行買的,50元吧,是皮的喔。在會碰到火,要砍柴時都會戴。
烤網:生火當然要烤肉啊~
Soto打火機:很好用,也很容易被幹走。
火種盒:自製火種就是化妝棉加上凡士林或是夫人嫌臭的棉羊油護手乳。
防火布:因為是在松葉林生火,所以一定要有防火布。不然松葉起火燃燒的速度是十分驚人的。
這些就是我的營火道具。雖然有打火石跟火種,但是有滿地的松果、松葉跟打火機,不用那麼麻煩啦~
我還有撿到香菇(松茸?),還拍照跟夫人炫耀,結果換來一句:不要亂撿東西吃…
松葉一點就燃~生火效率極好。再加上松樹燒起來有種香味,應該是最棒的營火木柴選擇之一了。
邊生火,邊砍柴,其實一個人在野外,就是在忙著這些事。砍柴、添柴、顧火。
晚餐算是日式吧,海帶飯炊飯+烤雞肉串+野菜雞肉味噌湯。
然後點心也還是雞,全家的十三香烤雞翅跟松燻雞胸肉。滿滿的蛋白質呢~~
營火有種療癒的作用,就是這樣子顧著火,心靈就能得到平靜。
看著火、聽著蟲鳴跟山林中不知名的動物叫聲,一個人靜靜的渡過。啊,忘了說還有遠方孩童的嬉閙=尖叫,跟快12點了帳篷還沒搭好的營釘敲打聲,我不禁擔心起他們晚上要怎麼睡覺呢~
在野外總是起得特別早,幾乎是日出就醒了。11月的山上,還不算太冷,一夜好眠。
早餐就是簡單吃了,昨天在商店買的兩顆蛋。
太陽蛋,全家小吐司,奶茶+咖啡是叫什麼來著?松果只是擺飾,沒有要吃。
Bikepacking裝備
圖片中則是我這次攜帶的裝備,由左至右:
MSR: MSR Freelite 1,用它的原因有二;一是輕,二是上次在大鹿林道被山友說你是網紅怎麼能用Naturehike?
Topeak防水袋:我不知道有沒有在單賣,但是它是隨著Topeak蟲蛹包出貨的,十分的好用,待會會說明。裡面裝的就是一套替換衣物、毛帽、襪子跟羽絨背心。
Therm-a-rest prolite:自動充氣睡墊:輕,體積小好帶。
Pajak:輕,好收又好帶。
Jacko牌露營椅:好坐,而且可以承受我的重量,跟朋友買的,應該還有貨吧?
Soto鍋+SOD310+瓦斯罐:很好用的搭配。
大創煮飯神器:裡面就放一堆的調味料囉。
Morakniv刀斧組:我跟奎托斯一樣喜歡斧頭啊!!這把很輕,500g而已,很好用的單手斧。
Soto的小桌:食物不要放地上啊~
karrimor收納包:放餐具、打火機、火種盒、補胎片、工具組、應急用藥品。
保冷袋:也是買雜誌送的。
Shimano Cup:去歐展時拿的。
Snowpeak:咖啡機,早上喝咖啡是必要的,對吧?
營火工具組:內有防火布、吹火棒、火夾、還有手套。
全部給他裝上車!
剛剛講的裝備,就這樣全數裝上車啦~回程因為少了食材的重量,所以會更輕鬆喔。
Woho X-Touring Almighty 1L 車把包
我認為這個車把手水壺袋是很重要的配備,放吃的跟水壺都方便。
剛提到的Topeak防水袋,它有個很好的設計是排氣孔。
裝在Topewak versacage上剛剛好。
因為不想把Versacage綁在前叉上,所以就加裝了Topeak的wishbone。Wishbone有兩個作用,主要是防止蟲蛹包的晃動,另一個是可以加裝水壺架。而我是拿來裝Versacage。
回程時,走的是Gravel路段,一路這樣子騎下來,袋子也都是固定的很好喔。我相信整套系統的穩固程度是很值得信賴的。
謝謝你看到這裡,希望這些分享,能對你的Bikepacking生活有幫助。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