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何來什麼順境逆境,大部分都只是你的感覺不好罷了。】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文章,既分享所思,也寫給未來的自己。
[逆境是什麼?]
逆境,指不順利的境遇,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挫折,指不危害生命的情況下付出大於原有預期。
在疫情反覆、經濟起伏、戰火紛飛的這時候,我們可能都需要在希望出現前的一點勇氣,來直面現實。我最近,就遇到了逆境。
事情不複雜,大體上,是透過挫折學到了一些經驗與教訓。
雖輕描淡寫,裡頭有太多交錯綜橫的孰是孰非;也非得面對與解決其伴隨的所有後果。
若處理不好,意味著我之前的努力可能將在此通通報廢。
所以,在發生的那天夜裡,我在床上張著眼、直盯盯看著天花板;無法入眠。
深怕一個閉眼張眼,明日一早,天崩地裂。
這段時間,我的世界彷彿就這樣完了、塌下來了。也不斷的去想,為什麼會這樣?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非得被這樣對待。
但,情緒僅止於此,時間在走、日子要過。
半醒之間,內心出現了電影沙丘,關於面對恐懼的禱詞(附圖)。
在嘗試面對的過程中,透過反思,我也有些體悟:
[大多數的逆境並非逆境]
逆境是什麼?生活中遭遇困難與挫折其實不算是逆境,大多數時候只是一種個人感受。
人生是場漫長的考驗,挫折只是其中一個環節,重要但不致命,還有許多地方,我們需要面對更為嚴苛的考察,在那裡可能才會嚴重地影響人生走向,但它們在一開始看起來卻平淡無奇,似乎毫無風險的樣子。
回想過去,也曾有數次因恐懼而焦慮、因焦慮而緊繃、緊繃得令人窒息的狀況。
身處當下,覺得腳下的世界正在一點點崩塌,沒多久自己也會跟著墜入萬丈深淵;萬劫不復。
但換個時空再來看過,會發現當初認為根本無法克服和逾越的逆境,只不過是人生中的小水漥,有些回憶甚至還能讓人會心一笑。
我這次遇到的,在多年之後,是否也是如此;是變強大過程中的必要磨練?
因此這次我也這樣安慰自己:一切都是我感覺不好而已,事情未必那麼糟糕。10年、20年後回頭來看,這次或許也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縱使此刻我並沒有多少證據,可以證明這一切。
而我,可以撐著不倒。
因為若此刻認輸,哪怕事情有了轉機,我也未必有心力、膽識去將他抓牢。所以我至少可以站直身子,不被我的心與感受所控制。
[真正的逆境是種無力感]
那真正的逆境是什麼?我覺得應該是種對大勢的判斷,判斷未來時代的趨勢、洪流不在自己這邊;同樣的,未來,也不在。
當認知到這層面時,反倒如逆水行舟,需要極大的動力來推動自己面對、改變。
人這種生物真的很奇妙,當我們遭遇挫折和失敗時,内心能夠造出很可怕的幻想來折磨自己,把暫時的挫折和失敗放大無數倍。但是當真正的變化或者說是危機即將到來時,我們的心又能找出100條理由來自我安慰,告訴自己一切都沒問題。
所以當人們說自己身陷逆境、需要幫助時,其實只是需要我們傾聽與疏導?而當陷入真正的困境時,反而才需要勇氣與膽識,來打破現狀、跳出舒適圈;強行把目光聚焦於現實上?
所以說什麼順境逆境、化險為夷?我認為就只是心態上調整,因為的確不存在什麼真正的逆境,大多只是自我感受不好而已。所謂化險為夷也不是真化解,因為只要仔細觀察,機會通常真的存在。就像古時的項羽,雖四面楚歌,但並不是真的走投無路。心態一轉、採取行動,轉機就可能再度到來。
倒是面臨真逆境時,做什麼都不對,選什麼都無效,一切又似乎和昨天沒有多少變化的時候,做出判斷所需要的勇氣才不是一般地大,大到讓迴避閃躲和維持現狀變成一個最容易的選項。
[我不會說:戰勝逆境]
我也不會說什麼戰勝逆境一類的話,逆境並非敵人對手,勝負不是關鍵。我覺得我們需要識別逆境,認清逆境,直面逆境,學會區分哪些是暫時心理上的干擾,哪些才是長期看來真實的變化。
而順風順水地生活著,也未必就活在順境里。
觀察那些所謂戰勝逆境的人,也容易發現在他們心裡對未來無比篤定,認為自己行進在正確的方向上,我們認為的挫折和失敗在對方眼中只是必然的小插曲罷了。
回到前面的"逆境"。
夜半坐起,我靜待桌前。穩下心、並拿出紙筆記錄所有的思緒。
去總結歸納,區分出哪些是我可以控制的;哪些又不可控。然後選擇去做好我可以控制的部分。至少在這件事情前,我選擇挺直腰桿,直面恐懼與挑戰。
而倘若我都做好我應該做的事,那麼我就不用像忍受命運控制在別人手中的煎熬,因為我承擔起對自己的所有責任。
所有打不倒我的,都將使我更強大。
你曾經或正面臨逆境嗎?祝福我們皆有勇氣,可以改變能夠改變的事情;皆有胸懷,可以接納不能改變的事情;皆有智慧,可以分辨這兩者;彼此好運!
祝福我們皆有勇氣,可以改變能夠改變的事情;皆有胸懷,可以接納不能改變的事情;皆有智慧,可以分辨這兩者;彼此好運!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