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太多/埋頭幹,那世界的大門你還敲不敲?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之前寫下兩個概念:
.
🅰內耗:
一直想一直準備
然後都不做
.
🅱內卷:
一直做
卻始終沒去想方向
然後很害怕停下來
.
不論是哪一個,我都經歷過。
而這些過程也並不舒服
.
那種感覺像什麼呢?
.
我覺得那就像麻繩一樣
內耗和內卷就像把繩子擰緊
越擰越緊
到最後整條繩子就會像一顆石頭一樣
打了一堆死結;完全分不開;硬到不行
.
而在這種狀況下
心靈疲憊、疲於奔命
.
▌要防止心打成死結
我們需要自我【鬆弛】
.
鬆弛感這三個字
是最近出現的詞
指的是一種氣質
.
鬆弛這個字一般可能會讓人聯想躺平、擺爛
但其實他們是不一樣的
.
鬆弛感是一種游刃有餘的狀態與氣質
這類型的人大方自在、有自己的步調;
並且還能跟世界相處融洽。
.
相信你在生活中也認識這樣的一位朋友
他舉手投足自在大方、態度不卑不亢
但都散發魅力
相處起來讓人也非常舒服
.
觀察了一下
這類的人通常都:
.
▌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和步調
並且以自己的速度去前進
不在乎外界的綁架
活在自己的時區
.
由這個特質出發
內耗/卷的反面是鬆弛感
而鬆弛感也是投入的一種
.
為何這麼說?
因為鬆弛感的關鍵是
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照著自己的步調
去和世界和諧相處
.
而這
不就是"投入"?
.
很有趣的
鬆弛也是投入的一種
.
▌在投入某件事情的過程中
我們容易很專心的
不會去想那些有的沒的
去把事情做好
.
這過程中有長有短
但唯一不變的是"專注"
.
我最近也有點小發現:
.
發現源自於最近有興趣的運動:羽球上
我發現到~
.
當我努力的"想"把球打好
反而更容易打不好、失誤連連
.
但當不去多想
去專注處理每一顆球的時候
往往都可以正常發揮
.
有了專注
一切遇到的都不是事
.
但要專注
我們必須得先投入一件事(甚至可以開始享受)
.
▌而如果我們沒辦法投入一件事
那我們的人生就像是浮在某種東西上
就像旁觀者一樣
內耗就是這樣
.
▌世界這扇門
內耗的人敲、不敲也罷
但就是不去找門把在哪
內卷則矇著頭在那撞
就看運氣好不好
.
或許會有人在想:
我就是找不到可以投入的東西
或者天生不是個熱情投入的人
.
▌答案是:不可能沒有可以投入的地方
而是不在這,或者沒有找出來
.
回想一下自己的人生
自己難道對什麼事情都不在乎嗎?
或許有人說都可以不在乎
但不在乎的態度本身不就是一種在乎?
.
所以更該做的是去觀察自己&省思
.
比如有種內耗:
「覺得趕不上,但又必須努力」
怎麼辦?是繼續下去呢,還是放棄?
.
面對這樣的狀況
不妨換個思路
這樣想:
「什麼事情是我想要,大家又剛好需要的?」
.
去找一個方式參與社會
不要讓敵意妨礙我們認知現實
.
雖有句話說:
▌你有你的計劃,世界另有計畫
.
▌但誰的生活不是一地雞毛?
在與世界相處的過程
在世界上找尋自己位置的過程中
每個人都在內耗,只是多與少
.
而這或許是創意的泉源;限制迸發創意
這也證明你活著
.
所以把內心所想的
不害怕與現實多次碰撞
就容易找到自己的那個道
.
而如果能在這過程當中
找到支持自己的人事物
相信我們會走得更遠
.
想想在人生中
我們是不是有這樣的人事物
無論我們搞砸多少事情
有多沮喪、多失望
他們總是愛著我們
.
就像超級英雄
總是有個精神支柱一樣
你的這位支柱,是誰?
.
因此
.
▌不要害怕投入
我們要做的,是投入自己真心想要的事物
與人為善,創造自己的支持系統
都沒有?那就去找出來
.
當投入並走在自己的節奏上
生活也就容易【鬆弛】有度了
.
走起來
願內耗少些、
知道為何內卷
.
各自走走向自認為的未來
.
你有自己可以很享受投入的事情嗎?
是什麼?
期待知道你的經驗。

.
我是旺旺,
期待我發出的這點光,可以點亮你。
.
我們都會好運旺旺來。
.
.
旺旺的爐邊長談部落格👉:https://blake-yeh.notion.site/4710b8be6d9e4bfaabe1ea42463b4616
.
歷史文章在方格子這裡👉:https://vocus.cc/user/622aebd0fd897800010a2d83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