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命運,命或許是註定好的;但運是走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跟一位朋友偶然聊到他對於"宿命"的擔憂
對於命運或是宿命
總離不開""注定"或"必做"
而他最近也正陷入對類似事情的擔憂
擔憂源自於:
有幾位高人告訴他
他要修行然後濟世
但他目前實在做不來
也擔心不做會產生不好的後果
而如果是以前的我
大概會直接告訴他:
不必理會,迷信罷了
但恰巧最近有點體悟
所以我的反應完全不同
也發現自己更加開放了
因為
▌由不可知論到有信仰的過程
原本,我是個不可知論者
不可知論者是什麼?
他們相信有個超越世間的存在
也就是神
但神沒必要介入凡人的生活與人生
所以我們尊敬與敬畏祂以外
更應專注於生活
而也因為成長經歷的緣故
從小我總可接觸到類似的事情
身邊的人總是對天地間較為有所感應
所以從小不乏對於我的宿命或是命運的解讀
我自己又是個很看科學的人
加上過往人生也碰過不少令人無言的宗教狂熱者
所以往往對這些事情一笑置之
也並不上心
最近由於一些機緣
我漸漸發現到:
信仰與科學、邏輯思考並不衝突
就是一個怎麼看他的問題
為什麼呢?
在因緣際會下
我有了信仰
這對於先前的我是不可想像的
以前總認為比起信仰
不如相信自己
現在竟發現這並不衝突
就如同感性與理性可以共存
信仰與科學一樣可以相處融洽
但信仰也不等於盲信
有個存在可以寄託的同時
我們也該相信自己
努力把過程做好
就可以更好的與這個世界相處
▌回到與朋友的話題
有了上面的體悟
我告訴了他
「命或許是註定好的
但運是自己走出來的」
雖然宿命論說
人生劇本是擬好的
很多事情注定發生
但作為當中的角色
我們仍可以:
只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
而不去妄想控制自己無法控制的事物
我們一樣在自己的可控範圍內
一樣可以專注當下、好好生活
▌而很多看似無解的概念
只要轉個彎
就可念頭通達
比如:濟世
以往這詞一出
總不脫修行或相關詞彙
好像要做就得剃髮出家
但仔細想想
「只要是幫助他人的行為
不論是出錢、出力甚至是出思想
不都是所謂的濟世?」
甚至只要把自己過好
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不也是一種濟世?
套用這概念
我們完全可以:
專注當下、用心生活
過好自己的同時
處理好與他人的關係
有餘力時幫助別人
去推動善的循環
這何嘗不是一種修行濟世呢?
▌因此
只要把思想放開、
保持足夠的開放性
很多事情其實沒我們想的那麼嚴重
甚至解法轉個彎就到
沒有必要杞人憂天
任何與宿命類似的說法
倘若你信
只要不是傷天害理之事
想辦法去做就好
而若不信
那就算隕石都砸到頭上來了
你還是不會想抬頭的
但不論做與不做、
抬不抬頭
都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
至於結果如何
世界怎麼回應你
那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問心無愧就好
至此,談話結束
提供了一個他先前沒聽過的視角
也更加清晰了自己的思路
對於宿命
雖有句話說:「你有你的計劃,世界另有計畫」
但也有另一句:
「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
那就是即使認清來生活的真相
依然熱愛它」
這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
敬這個殘酷卻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