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新村的不同思考維度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屋活化在臺灣生活當中,非常活躍,說到臺中最著名的案例,讓我想到的是宮原眼科和審計新村,這些案例當中,自然而然產生出「懷舊」或是「依戀情感」等等名詞的出現,對我來說,老屋有著強烈的魅力,在這樣的空間當中的沉浸式體驗,讓我能夠體驗人文互動以及對於歷史文化街的個人思考,產生出對於街區的歸屬感。
宮原眼科圖

審計新村的歷史與遊客的連結性

  審計新村興建於1969年,為臺灣戰後的建築,使用磚造的方式,2000年以前維持著「凍結式保存」的型態,保存古蹟現場原樣,2001年後文建會發布《九十年度閒置空間再利用實施要點》,之後擬定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閒置空間再利用實施要點》打開臺灣的閒置空間活化的政策,2002年發出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六年計劃」,文創產業園區的活化再利用,開啟創意產業緊密連結的政策思維。
  而審計新村於2013年開啟了〈小蝸牛計畫〉,後來臺中市政府於2015年推出了「摘星青年、築夢臺中」的創業補助計畫,透過這個計畫讓文化創意產業進入,而筆者認為審計新村,善用這些老屋所醞釀出的韻味,透過保留過去的氛圍,勾勒出人們對於過去記憶的連結,而這樣氛圍怎麼產生與遊客之間的情感連結。筆者這次為第二次到訪,在這裡待了時間約為一到兩小時之間,因筆者過去並無居住過類似的老屋空間,在漫遊這裡時,有個老屋透過與香薰的合作去創造出氛圍,讓我停留感受屋子的氛圍。
審計新村的店家

創意市集的城中特色

  「文創市集」在臺北的松菸或是華山文創園區都可以看到,而這樣的創意市集產生出當前流行的一種詮釋,之中可以發現有著青年創業政策、老屋活用、或是文化觀光等等的政策配合,研究者在梳理文獻時,「小蝸牛市集」給人的感覺維慢活、城市漫遊、無毒有機、生態小農等等,當時希望透過這樣的創意健康形象來吸引年輕人進駐,讓這個程中逐漸成為創意階級進駐的流動動態。而政府往往透過公私協力的策略,去達到這個計畫的推動,而在審計新村,他的周圍包含著國立台灣美術館,讓這個程中的文化路徑更維清晰,筆者前往這裡時,透過這樣的審計新村的計畫,帶動周遭的新經濟空間,讓整個道路規劃產生合作的串聯,或許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亮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