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賽局》課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限賽局》這本書讓我了解到許多不同的視角,隨著人的定位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賽局狀態,同一個池子當中,有人是無限賽局,但有人僅是有限賽局,筆者認為或許有著權謀霸術思維與掌握團隊的能力,將會創造這個賽局中的逆襲或是持平的可能性。以自己就讀博士班期間,許多大老闆為自己的同學,階級的差距在幾分鐘就可以看出來,他們有著強大的階級輾壓,只要自己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只能放棄離開這個競爭當中。

你現在遵循著信念而活嗎?

  我的信念是「打造一個屬於自己在田野調查時,能夠越來越去掌握多方複雜的資訊。」而透過這樣的田野調查,讓我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隨時隨地接受失敗、審視自己,讓自己信念動搖時,或是自信動搖時,這時有著和你一起努力競爭的團隊好友,變為極為重要,他們的幾句建言可能是讓我在重新地思考這個局是否能走下去,抑或是離開進入新的賽局當中。

你現在身邊有值得信賴的夥伴或團隊嗎?

  從國中開始,有四位好朋友,到現在我們還是會固定一同吃飯,而這個國中好友群組,基本上就是清一色的男子聚會,透過各自在不同領域中,分享自我的狀態,自己舉辦活動也邀請他們來評比,讓自己跳出自我的舒適圈,找出為何自己在這個賽局當中停擺了,到底是能力不夠,還是策略方法錯了,忠言逆耳雖然不舒服,但是他們卻是讓我真實地面對自己想逃避的狀態,讓我有更多的選擇權。

你認為自己是那5%值得一生一起走的朋友嗎?

  在每段人生的階段當中,我都是在群體中比較慢熱的人,我習慣先是觀察,記下來每個人的個性與狀態,在有機會的情境或契機當中,開始去幫助別人,如果我承諾朋友的,即使有困難或是情況變糟,我不會逃避責任,而是去想怎麼改變現在的狀態,等到有機會再報答他們,所以我認為自己是值得一生一起走的朋友。

你人生中是否遇過威脅的人與競爭為手?

  他們出現時我一開始會到負一百分,產生自卑、焦慮,為何他們可以我不行?我跟隨他們,去記錄他們的一舉一動,如果是天生個人魅力,我會開始找出共同特質的人,他們怎麼去培養出這樣的魅力,我能練習的方法有哪些,逐漸地我的心情會到零分左右,隨著一步一步地覆盤,有時候可能是紀律不夠、有時候可能是情緒控管太差等等,先把最基本問題處理完後,逐漸地可能到六十分或到八十分,所以對我來說,每當這樣對出現這樣的一個賽局就出現了。

你是個在面對困難時會先思考策略的人嗎?你在思考後有執行策略嗎?

  我會先讓自己慢下來思考,不會急著做決定,透過先找尋文獻資訊,讓自己思考自己的狀態為何,屬於自己的省思,另一種就是找團隊詢問,透過我先說出自己的想法,其他團隊好友告訴我他們看到的視角,再給自己時間消化,提出改善的策略後,開始執行,長期下來的執行效果大概七分左右,但是有時候可能會因為自己時間沒有掌握好或是判斷錯誤又到回到五、六分,再次地重新思考與調整。

你的人生至今重大失敗過幾次?

  很多時候基本上都是在逆境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失敗是當失去親人同時考研究所時,那種自我的紀律與和其他家人之間的互動,時間成本有限,但是能力不夠時,就會努力做了很多,但是始終無法達到自己訂的目標,當時,我選擇逃避,但反倒讓周遭的人更鄙視我,我重新地梳理當下重要的事情後,解決自己不足的問題,花了快兩年時間,才逐漸找到自己,現在的我,碰到問題,我會去思考哪些是我的信念與我覺得重要人事物的排位,在有限的賽局中,讓自己去面對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hapter25-有限賽局 VS 無限賽局:司法島的選擇本文探討了有限賽局與無限賽局的概念,並通過《海賊王》中路飛在司法島的表現進行了解釋。 通過短期與長期的對比,討論了在人生、商場、職場、教育和婚姻等方面應如何選擇賽局策略。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5-05
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是一本由Simon Sinek所著的書籍,探討了人生、商業和政治等領域的競爭## 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是一本由Simon Sinek所著的書籍,探討了人生、商業和政治等領域的競爭,並提出了無限賽局理論。 無限賽局理論強調長期的競爭和合作,而非短期的勝利或失敗。 它提倡人們應該關注生命中與工作場域中與其他人的真正連結,以便在人際關係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3-11-28
無限賽局|以無限思維重新看待人生  在我們的人生中需要持續面對不同的競爭和挑戰,然而這些競爭當中,有些屬於規則與目標明確,當達成條件後就宣告結束的有限賽局,另外一些則是不限制參與者,任何人都可以在任意時間選擇加入或離開,也沒有明確結束時間的無限賽局。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3-11-18
閱讀心得-無限賽局人生的賽局是沒有勝利的,不會因為今天你達成自己訂的目標就結束遊戲,定下一個明確的目標能讓我們更有動力前進,但目標達成之後又會再設立更高的目標,最後可能會喪失原本的目的,變成一昧地追逐目標,我們需要更長遠的信念,凡事都先以推動信念為最終目的
avatar
楊晨寶
2023-10-01
讀後感 - 無限賽局這本書真的有寫出來的必要嗎? 這麼嗆的標題還好這是作者自己在自序裡面寫出來的內容,不是我對他的批評和指教!但如果真是別人對他有任何的批評指教,依照書中的新法,他應該也不會很介意吧! 作者是TED的著名講者,從中我也獲得了不少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Tim雅墨
2023-09-26
這場比賽,沒有輸贏—《無限賽局》閱讀心得有限賽局就像是球賽,有既定的規則與結果,結束於公認的某個時間點。無限賽局就像是旅程,沒有永遠的勝利與結果,而結束於資源和時間、意志用盡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2022-04-16
閱讀心得 #1 -《無限賽局》在人生的賽局中,我們無法選擇要不要參賽,每個人出生後就自動成為玩家,但我們可以選擇要用有限思維還是無限思維來參加這場賽局。我們的目標不是要獲勝,而是如何繼續玩下去,在未來,我們希望自己被人們記得的是我們為了他人做了什麼,而不是我們銀行帳戶裡的餘額。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03-24
B群可以無限食用嗎?|《吃得營養科學觀》讀後心得 - 15|圓夢營養筆記我們團隊在幫忙人們做健康管理,至今已經超過8萬個以上案例,加上疫情的影響,超過10萬以上早就不是遙遙無期。我們的健康管理流程,更是申請拿到世界專利,造福了不少人群。 除了幫人改善三高、不孕、憂鬱症、過敏,進而改善家庭關係、職場關係、伴侶關係,甚至在美國,還有新冠肺炎的前期狀況。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10-05
2月閱讀書本 書摘+讀後心得 (無限賽局)以服務、誠實、正直、關心、幫助他人為主要目標肯定是無限思維的,人都會死,你不知道哪天會來,錢不會留下在你身上,你的所有成績成就都會消失,真正遺留下的是你那幫助別人,改善別人的那顆小種子,幫助一個需要的人成長,對他好,誠心地傾聽每個人的故事、需求、讓這些信念持續傳承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山姆小弟
2021-07-17
【無限賽局】讀後心得筆記有限賽局V.S.無限賽局 有限賽局就是像比賽一定要有結果或輸贏,而無限賽局則著重長遠的經驗及歷程,沒有輸贏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