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通勤上下班到自由接案的那些日子,我學會什麼?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於方格子的首發文章,也是其他網路空間不曾發布過的一篇文,在這裏我想就自己對職場生活以及社會經歷的一切,作為心情的抒發。

自由工作者真的自由嗎?

對於自由接案者給大多數人的印象,總是時間彈性、睡到自然醒,想工作就工作,如果沒有疫情影響,是不是能一天到晚往外飛出國玩?
但事實確實如此嗎,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我覺得比較像是有條件性的自由,假如沒有這些條件在前方作為防火牆,那一切也許不成立。
初期工作型態轉變的痛苦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也許是回到家就能馬上飛撲上去的床,也有可能只是的一種生活狀態或感情世界,對於起初擺脫早九晚五的生活,自由接案的開始,就似乎離工作保障這點又有更遠的距離了。
起初面臨自由接案的首幾個月,無非是煎熬期、痛苦期,不單單要把過去所有的工作模式汰換更新,還可能要面臨一陣子的閉門羹,從自由接案那天起,我意識到自律的重要性,在獨自的空間裡,沒有主管會監督你趕緊工作,也沒有了同事一旁的打氣加油,少了這些,確實起初的生活是多了份寂寞及空虛。

接案有接有錢、沒接沒錢(廢話
承攬了獨立工作者的稱號,接案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還是學生時代,以為的接案就是打打字、發發郵件,案件就會自動找上門,但現實給你的衝擊,往往會撞破那理想泡泡。
我認為的自由接案,需要具備多項能力,包括溝通技巧、業務開發、商務信件回覆、消費者心理學的探索,對這些能力的培養,我想看書是最好的管道,說實話閱讀這個日常習慣,在我過去真的不曾出現過,但也因為擁有了這樣子的習慣,讓我更讀懂我缺少了什麼,我需要什麼。
職業倦怠 是否該繼續往前?
是人,我想都避免不了情緒的影響,跟做交易一樣,假如無法克服人性帶來的瑕疵,最終便無法走得長久,但我想也就因為人性不完美,這才讓有辦法克服的人,在所有人都放棄時,成為那鶴立雞群的丹頂鶴,而不是同樣兩隻腳的雞。
也因此在接案的這段日子裡,懂得適應我想是最好的解藥,不論是調適作息、調整心態,又或者是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閱讀),這些都必須先行動,才有結果,而不是完美求成目標,才開始行動,其實也就老話一句:先求有,再求好。
我在自由接案時遭遇的幾個階段,分享給也正在這路上的所有人,又或者你對這種生活型態抱持憧憬,我想叮嚀你需要做好準備,今天首篇文章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就先打到這邊,謝謝你的閱讀。
自由工作者吉米
自由工作者吉米
一位愛吃台灣美食的直播經紀人,在互聯網盛行時選擇踏入部落格創作,最終成為一名全職接案文章寫手的故事。當我發現到網路力量無遠弗屆,資訊傳遞能不受空間及時間影響,隨時隨地都能透過創意點子發揮,藉以散播任何形式內容,使我愛上這片天空。在方格子裡,我想分享踏入自由工作者及進幣圈的一些心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