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團體修功德中要忍耐

佛曆2517 年的功德衣法會辦完之後,下午奶奶回北欖寺之前,會先來指導每一位弟子。當時有一位大哥哥會帶領弟妹們一起拜見奶奶,聆聽極具價值的法義。至於比丘僧團則會到三溪中寺的大雄寶殿去。(那時候我們自己還沒有大雄寶殿,必須要去三溪中寺借大雄寶殿來舉辦法會儀式。)
奶奶指導我們的時候,會坐在現在的忉利天殿附近溪邊草地的椅子上。她注視著每一個人,而大部分都是男孩子。注視過後,她說:「你們現在來跟奶奶一起修功德,而你們每個人都曾經跟奶奶一起修過好幾世的功德了,今世我們才能再在一起。奶奶看著你們,可以看透到過去世,看到現在,也能看到未來。可以進去看到你們每個人的功德,出生帶來了多少功德。但是不管怎樣,都必須要不斷一直修功德。要忍耐,忍耐每一件事情;要不斷奮鬥,在戒與法的範圍中奮鬥。是跟自己的煩惱奮鬥,而不是去和別人打鬥。要奮鬥直到成功為止。」
因為大家從不同的家庭過來,所以她教導要忍耐。她的教導有三部份,亦即:
一、使我們愛佛法、愛功德。光只是這一件事情,就能夠讓我們今世和未來生生世世受益。她要我們天天打坐,不要斷缺,如果心細膩了,就會有力量。她知道我們工作累,心容易粗糙,煩惱也就容易佔據心頭,使彼此感到不耐煩。
二、她教導我們要用智慧工作。有力氣時,就盡量用力氣修功德,沒有力氣時,就要用智慧請很多人來幫忙。事情很多,但是幫忙做事的人卻很少,而參加法會的居士本來就很願意幫忙了,只是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那就請他們一起來整理法會場地修功德,讓每個人都成為寺院的主人。也就是說,當法會圓滿結束了,就在當天把東西收拾好,要盡量這樣子做,我們才不會累。然後也邀請學弟妹們一起來修功德,假使我們沒有把他們拉到修功德的路上,惡業會拉他們到造惡的路上。
三、要一邊執行工作,一邊想到功德,憶念到體內的透明佛像。然後圓滿地發願,能夠有機會修更多的功德,什麼功德也不要欠缺,不要用身口意去造惡業。
我們一直都這樣做。法會圓滿當天就一起收拾東西,把場地打掃好,再將東西送還到各個寺院或是公家機關,有時候要花上一個禮拜的時間。這就是以前舉辦大法會的方式。
第一次見過奶奶之後,我就在心裡想,要怎樣才能再遇到她。我去聽佛學社的學長們談話,談到有關奶奶在北欖寺的事情,我就很想去「法成就之家」,那是第二棟善知識之家,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去。
我是曼谷人,生在曼谷,住在曼谷,但我只有住在家裡和去學校,不是個喜歡到處玩的人,不曾去哪裡,都直接去學校,所以還不會去北欖寺。我就只能依靠著聽說佛學社學長們什麼時候要去,我就跟著去,記住公車的路線,後來才能自己去,想要自己常常去法成就之家找奶奶。
p28 大學時期的釋心威法師
從那時候開始,週末我就來佛輪修行中心幫忙,有時候平常的日子也利用上課空檔來幫忙,因為想見奶奶,有時候沒有空檔也翹課挪出時間,就是這樣子。當佛學社的學長們恰好有空要去北欖寺,我就會翹課跟他們一起去。大部分的學長都是女的,要去寺院的時候,他們就會買一些食物,例如甜點之類的,作為伴手禮帶去供養寺院的比丘,而奶奶就住在法成就之家那裡。
我會自動幫忙拿東西,成為提東西的人。然後大概早上十點左右,我們就到北欖寺了,大家會先去拜見奶奶。學長提醒我說,奶奶可以知道別人的心裡在想什麼,所以到了那裡要保持身口意的清淨,不可以吵雜,要注意這些。我聽到這樣的提醒,就非常注意自己的身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ukmanee
mukmanee
我是從台灣來到泰國學習佛教文化及禪修方法的佛教小志工, 將在這個部落格天地中, 與各位分享我泰國的所思所聞所學.感恩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