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VS.婚姻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部落格,每每寫的都是美食,旅遊或是關於消費的文章,寫著寫著,也是希望記錄下來生命中,有開心過的時光。
但人生總是處於開心的時光嗎?
怎麼可能,最近我常常在想,人生所必須要面對的婚姻問題,加上身邊也有些男性同胞,也有一樣的疑問?
而這個疑問就是,我們這些男人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選擇婚姻?為什麼要承受當一位一家之主的擔子。
小時候,所看到的父親,或是身邊的叔叔伯伯,他們是怎麼樣當個丈夫?或是怎麼樣當個父親,他們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就有豐盛的晚餐,而且當年的女性同胞,端午節會包粽子,過年會做年糕,中秋節會賞月……….
而當年的男人,若是晚上沒回來,需要先告知嗎?
不用,不爽回來就可以不用回來,在外面花天酒地,喝的醉茫茫的,是當年男人的休閒活動,而且當年淳樸的台灣,還可以酒駕,所以無論是現實生活或是電視劇演的戲碼,都可以看到當一個男人喝醉酒回到家,一進門就癱在地上,而當年的女人,都特別的強壯,可以將男人一手扶起,抱上床,脫下襪子,褪去衣物,讓她的男人好好的睡一覺,明日又可以好好的上班賺錢養家。
那時候的女人,若是生日收到個金戒指或是金項鍊,也定會開心上好幾天,接下來的日子會把菜炒得更好吃,家裡會整理得更乾淨,而男人日子會過得更愜意。
但台灣的經濟每況愈下,薪資幾十年沒成長了,但是男人要過的節日卻越來越多,....生日.情人節.聖誕節.孔子誕辰..甚至莫名其妙的2013.1.4都要準備禮物,若是沒送,這樣的男人就會在女人的姐妹會中,換得不良的評價,其他姐妹們當著面都會安慰沒收到禮物的女人,心裡也會同情且這位沒禮物的姐妹遇到這樣不幸的對待,嚴重的還會背後說著:嫁錯人啦.....她男人沒擔當啦....之類的話語。
說真的,那年代的男孩,期待著成長,望著當個一家之主的那天早點來臨。
但當男孩變成男人後,才發現這個社會變了,現在的男女關係也變了。
身邊的男同事們,陸續結婚,從他們的言行舉止得知,現在的男人不再是那樣的生活模式了。
他們一下班就要趕回家,幫小孩洗澡,整理家務,想約他們聚餐夜飲,若是有點男人氣概的同事,會打電話回家請示他的女人,是否可以前往,請示的過程需提出充分的理由與對應的方案。
理由的舉例:老婆,我下個月的第三個週五要聚餐(不誇張,一定要很早提出申請,不然連提都不用提),為什麼?………就公司那個武江他要離職了,所以下個月底要一起聚餐。………..什麼?………….又離職?……………..上次是阿賢啦,這次是武江。…………………阿,我們公司什麼時候人才會都走光?………我也不想常常參加這種聚餐啊,我多想一下班就回家看你們母子們,要不是他要走了,我才不想參加公司聚餐啦(語調中帶點泣聲….)。所以在生離死別的基礎上所做出來的理由,大部份都可以讓男人順利完成理由的敘述。
若是沒有男子氣概的同事,他們會眼泛淚光,舉起沈重的左手,亮出那代表婚姻的戒指,無聲中讓對方知道,這戒指所代表的意義就是:我已不再自由了。
那戒指明明沒有綁上鏈條,但這個男人卻知道那無形的枷鎖,已經牢牢地套在他的左手上了。
一度我也認為,維持一個家庭運作是件很費事的工作,所以男人要是不在家,還真的很不方便,但現在Facebook的發展,也讓人可以了解到其他人的生活模式,所以就常常看到年輕的媽媽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吃著下午茶,拍照打卡,照片中幸福的笑容,豐盛的餐點,悠閒的下午茶環境,不時候會在照片中,帶到年輕媽媽們新買的名牌包,名錶,或是新衣。
拍照打卡總是要有個標題
沒良心的就會寫,“還是姐妹們最貼心”……..之類的
有良心的就會寫,“謝謝老公,讓我可以出來跟姐妹聚餐”………之類的
我認識女人,我了解女人,下午的時光要進行這樣的活動,前三個小時的挑衣服,前兩個小時的臉妝,前一小時的梳髪,前半小時的挑包包搭造型,時間到達時還要挑鞋子,超過時間後的半小時還在觀看自己的裝扮是否有不合適的地方,所以聚餐遲到是合理的行為模式。
換言之,那個家,在中午前就沒女人了,我可以幻想著那樣著狀況,就是子女們起床,念著:媽我肚子餓了。媽:寶貝,媽等等要出門,你們去找爸。
就看著一家之主開始要張羅著吃喝拉撒。當小孩吃飽後,睡起午覺,又在起床了,問著爸爸:媽怎麼又不在家。
當爸爸的也只能說:媽玩夠了,會回來的,你們肚子餓了嗎?爸爸在去煮飯給你們吃。
你看看,我都不知道婚姻能帶給一個男人怎麼樣的成就感?
這樣的問題困擾著我身邊未結婚的男人們
但這個問題在2014 04.03得到了答案,我去我朋友家,在還沒進入他家時,他就說:我家很亂喔。
結果我進去後發現,還真的有點亂,等到我們聊開後,才知道,在我還沒進去他家前,那環境更亂,是因為我的到訪,所以他老婆急急忙忙地呼喊著小孩們,一同清掃,難怪當我進到他家的客廳時,他們的呼吸有點急促,因為才剛剛結束激烈的清掃活動。
後面也聽著他敘說著他艱苦的家庭生活,但這樣的生活讓他覺得很安心,很踏實,有他老婆的陪伴,他會睡著很安穩,認為辛苦所換來的是實在的精神食糧,而不是過往雲煙的物質生活。
此時我看到一個臉部越來越浮腫的男人,坐在一個不是很整潔的客廳裡面,臉上卻掛著幸福笑容。挺詭異的。
所以面對婚姻或是面對生活,你別期望別人能給你什麼實質的東西,而是你要想開一點,現在的女人就是這樣子,但男人還是需要女人,身為個男人,想開點,日子總過的去的。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