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手機條碼與Money Book...........真的是好用到哭腰的東東

2017/06/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7五月,我對統一發票時,發現我中了200元的發票,天啊,好久沒中發票了,就是因為中了統一發票,所以我才會有苦惱,到底這兩百元要怎麼去領?
以前公司的行政人員,每週會有幾天會去郵局寄信,所以我可以託人去郵局領獎,但好像現在除了郵局外,還有其他寄信的管道,因此現在行政人員很少去郵局了。
那我只好自己下班去郵局領,但我的下班時間去郵局,郵局也關門了,結果到郵局領200元的發票獎金,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要犧牲週六早上9點到12點的時間,到竹北的大郵局去領取,為了這兩百元,特地跑一趟郵局還要排隊,這麼麻煩的過程,一度讓我不想去領這200元。因為領獎太麻煩了。
因此我開始做功課,到底現在的電子發票是怎麼一回事,是否有可能,可以搞到,不用對獎且自動將中獎的金額存到指定的戶頭嗎?
答案是:可以的,事實上,你可以不用花時間去兌獎,甚至不用花時間去排隊領獎。
步驟如下:
步驟一:
首先,你要去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就是以下網頁,去註冊一個手機條碼。
https://www.einvoice.nat.gov.tw
📷
步驟二:
在財政部電子發票網站,設定領獎資料,如下圖,進去後,設定個人銀行的帳號。
只要在領獎資料裡面,輸入好銀行的帳號,將來就算是中一千萬,也不用煩惱有沒有辦法,來抽出時間去郵局領錢。真的,我有煩惱過這種問題,才特別認真研究這個電子發票。
📷
步驟三:
到7-11,用I-bon機,將所有的悠遊卡與Icash都歸戶設定,這樣只要你使用悠遊卡或是Icash時,跟店員說不用列印發票,此時使用悠遊卡與Icash所消費的發票,就會自動存在你的手機條碼的歸戶裡面。
📷
📷
📷
不誇張,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特地去7-11拍照,真不知道我是在堅持什麼鬼?
步驟四:
製作手機條碼,財政部的電子發票網站可以直接下載列應手機條碼,然後自行列印出來,另外也有另外的方式就是下載passU2的app,製作條碼圖案存在手機裡面,像我使用iphone的人,直接就可以在wallet裡面叫出手機條碼。
📷
遇到使用現金或是信用卡的時候,先把條碼給店員刷,就可以把電子發票存在歸戶裡,像是麥當勞到現在還不能使用信用卡與小額付款(悠遊卡與Icash),就必須在結帳前,先提供手機條碼,在結帳,這樣就不會有紙本的發票了。
但實際是用過後,我也發現,麥當勞消費後,會延遲很久,大約一兩天後,才能線上查詢的到當時的電子發票。麥當勞是我現在實際操作電子發票後,入帳最晚的商家,(劣+嫌)。
就這樣,只要是使用電子發票的店家,可以使用悠遊卡或是Icash就可以直接將電子發票存入歸戶。但若是需要刷卡或是付現金的電子發票店家,就提供手機條碼,將電子發票存入歸戶。
我觀察到現在,大概只有我家路口的五金行與丹提咖啡,是還在使用以前的長條式發票,其他都是電子發票了。
為此,我會拒絕再去非電子發票的店家,因為若是在這種店家購買商品而中了統一發票,真的是受罪,中獎不去領,又捨不得,為了兩百而去排隊,又不爽,(怒+煩)。
本身我是一個記帳愛好者,手機最常用的APP不是Facebook,而是MOZE(記帳軟體)與money book,接下來我會好好介紹這兩款APP。
把每一筆收入與消費,紀錄的清清楚楚,是我的興趣,整理出收入與支出的金額,繪製每年的收入與各項消費的金額曲線,會督促自己。
在年底前,想辦法讓今年的收入比去年高。(這點比較容易達成)
在年底前,想辦法讓各項種類的消費金額比去年低。(這點幾乎沒達成過)
現在有了電子發票歸戶後,搭配Moze app,就可以設定我的手機條碼歸戶帳號在這個app中,當我消費後,快的話半天,就可以用Moze app查看到最近消費的電子發票,最慢的就是麥當勞,要過個一兩天才能查看到。
📷
📷
而且顯示的內容詳細,品名數量跟金額都清清楚楚,有記帳強迫症的我,當下看到手機上顯示出下圖中的畫面時,無比的興奮與激動啊。(極樂+讚嘆)
📷
接下來介紹一個很偉大的整合性網頁記帳軟體網站,Money book,這網站我已經使用了兩年多以上,原本今年2017年七月,這個網站要關閉,畢竟免費的網站,沒有資金的投入,在操作的過程中,我也沒看過網頁出現過廣告,因此我還真不知道Money book,到底靠什麼賺錢。
📷
Money book是一個自動幫你整合所有銀行活存帳戶,信用卡帳戶,還有電子發票歸戶的網站,搭配手機的Money book app,你可以隨時查看所有的帳戶的餘額,信用卡的消費內容,待繳的信用卡費……..完全滿足我隨時想查看目前個人財務狀態的需求。
我身邊有人對這種電子銀行商務行為很恐懼,雖然我也會怕金融資料會被盜用,但害怕不能變成阻擋進步的理由。
使用Money book的第一步就是要去Money book網站申請一個帳號
有了帳號後,登入,把你想整合的銀行帳號,信用卡,與電子發票手機條碼都輸入,這樣就可以在網頁上查到所有帳號與信用卡還有電子發票的明細,我的天兒啊,搞出Money book的人,真的是超級了解我們這種有記帳癖好的人所需求的是什麼。
📷
📷
📷
如下圖所示,在六月的豔陽天下,我想知道今年二月份我在全聯買了些什麼鬼,可以用money book已查得到。
📷
而我突然想知,今年我在全聯一共消費的多少錢,就可以用Moze app來查詢,馬上就可以查出來我今年去全聯消費一共10,867元。
📷
Money book app,還會出現下期手上的各張信用卡,要繳費的金額是多少,與繳費的日期,所以大約每個月底,就知道下個月的帳單金額大約是多少,如下圖:
📷
要查詢發票的內容也很方便:
📷
當然有人會說,就算你知道你花了多少錢,又有什麼意義?
會問這種問題的人,理論上,也不需要我來回答你,因為會問這種問題的人,因該沒能力可以理解我所回答的答案。
目前還是很多人不知道,或是知道還拒絕使用這些理財工具,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這些人們兒。
另外最近有人說持續會追我的部落格,導致我再度查看了一下,本人部落格的風格是否有符合導正社會善良風俗的本意。結果我發現,我的部落格內容都是些吃喝玩樂的照片或是文章,。
目前我的文章內容,多少會讓不知情的人,覺得台灣的中年男人,好像很沈迷於吃喝玩樂,不務正業,還好我目前的文章都是以繁體中文為主,所以會觀看我的部落格的人因該侷限於台灣與香港等地區。那這種吃喝玩樂的台灣中年男子的形象,還不至於遠播至全世界。
因此我多少該寫的對社會有幫助的文章了,不該沈迷於吃喝玩樂的世界裡。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