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廣州申請銀聯卡&日本大阪行 首章 關西機場到京都

2017/10/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每年的中秋節,都會遇到出國的狀態,尤其是去年去菲律賓上語言學校的經歷,是我最難忘的中秋節,而2017的中秋連假,把存到快過期的大阪來回機票拿來用,就在出國前一週,臨時又出差至廣州。
(1999年的中秋,我還在林口的憲訓中心,那天中秋節,當時的女友跟家人還來探兵,那時候的女友還嗔念著說,這裡不能牽手喔?當晚就寢後,把早上藏的月餅,帶到廁所去偷吃)
(2002年的中秋節,我還記得我是在茂德辦公大樓的七樓,靠著陽台拿著值班手機在賞月,現在都好難想像當年在半導體廠上班的日子了)
說起過去的中秋節,真的是一把眼淚啊。
話說回來........................
從這趟廣州出差回來之後,再次感受到,人要惜福,平常待在辦公室寫程式,畫畫圖做設計,真的是一個好命的工作。
看著大陸同事,在沒有防護用具的工作條件下,接觸著有害物質,工作結束後,跟他們回到宿舍,看著剛剛辛苦清理工業污泥的爸爸,那雙因為接觸有害污泥而浮腫且脫皮的雙手,環抱著小孩,望著宿舍的窗外,廣州的天是沒有太陽與藍天,天空總是灰暗,無論室內外滿佈的PM2.5。
看著這樣的景象,讓人更有同理心,更想多幫他們現場工程師做點什麼,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
此次去廣州的另外一項收穫,辦了張銀聯卡,會逼著我去辦銀聯卡的原因很荒妙,原因我想付錢吃飯,一個資深的人員來到這,現場的大陸同事會搶著付錢,每次我拿著現金去付錢,同事直接用手機對著桌上的條碼,使用微信支付付款,結果每餐都給別人請客,導致我不辦個銀聯卡,弄個微信支費來用用,將來一定落得一個“吃飯不出錢”或是“愛佔便宜”的臭名。
就在某天下午的工作空擋,我衝到飯店對面的中國建設銀行,一入門,台灣身份的我,連抽號碼牌都沒資格,因為號碼牌機要掃描大陸證件後才會給號碼卷,我拜託警衛幫我抽個號,後來警衛大哥知道我是台胞,就請我到VIP室去辦卡,此時我趕快說出,此刻我全身上下的家底也才三千元人民幣,你們這VIP室,收不收這種低收入戶的客戶?
此時警衛說:台胞就是VIP,使用VIP室是必須的。
我就在不需要等待的狀態下,進入VIP室,讓一位外表很像達叔(周星馳電影中的吳孟達)接待進行辦理銀聯卡,過程中十分嚴謹與仔細,問題的細節之困難,連我本人都回答不出來。
首先的問題是:大陸的居住地點。
我跟達叔說:我就住在您銀行對面的飯店,我可以寫這飯店的住址嗎?
達叔:您會在這裡住很久嗎?不夠久就不能寫喔,而且要寫中英文喔。
當下我馬上改寫公司在上海的地址,順利透過上海辦公室的秘書得到上海辦公室的中英文地址,算是過了第一關。
第二關是自己家的住址中英文,這個簡單。
接著第三關就難倒我了,申請人的出生地址中英文,起初我寫台灣台北,這四個字就被打槍。
達叔說:你這沒有路名啊。
我說:要寫出我出生的路名地址,這太為難人了吧,連我媽都不記得的事情,我去哪問?
達叔:您就編一個吧,反正中國人民共和國應該不會真的去現場查核,當年此地址有沒有生出您這樣個孩子。
就這樣我把原來上面寫的“台灣台北”後面硬加上博愛街646巷12號。並且手機上網查英翻,給達叔輸入進去。
最後我在VIP室待了兩個小時,達叔反反覆覆的key in資料,最後達叔跟我說,要給我優惠,每年的帳務管理費免費,還有國外交易手續費免費,但這種優惠是有期限的。
達叔問我:給您優惠到2099年,夠不夠?
當下我還小抱怨,怎麼優惠還有期限的,後來想想,我也活不到2099年啊,就勉為其難地接受了。
當我拿到銀聯卡後,我在中國大陸的身份就更加倍肯定了,有了銀聯卡登入微信支付後。接下來我再也不會搶付帳搶輸人了,我身上也不會有髒髒的人民幣了
下圖中的麥當勞,是開在廣州機場登機口,今年我在此處登機口登機三次,也買了三次,櫃檯的阿姨英文不錯,感覺上就是為了這份工作,自己硬背常用的英文。
在廣州,當我聽到阿姨說著:cash only........ 就代表我要回台灣囉
廣州之行後,回台不到兩天又要整理行李出國去日本,說起來是好命,兩個月內可以出去玩兩次,但這樣舟車勞頓的交通過程,也挺折磨人的。
這趟大阪旅遊是自由行,所以一早從住所到機場,搭了火車,高鐵,機場捷運,預計有打算要在機場的免稅商店買東西,因此很早就入關,桃園機場只要避開早上的時段,接近中午的班機,入關都很快。
上週去廣州時,我就看到在機場買iPhone免稅價,便宜一千多元台幣,加上去廣州時,常常手沾著廢液後,操作手機,導致舊手機怪怪的,想想手機現在對我來說是個賺錢的工具,工具越好順手,賺錢夠容易。
所以我就不猶豫了,在機場買了iPhone 8,這種看都不看櫥窗一眼,單刀直入到結帳櫃檯,喊著:給我一隻熱騰騰且容量最大iPhone 8。
此時櫃姐也挺猶豫地詢問:手機,您是自用嗎?
我:當然。
因為是自用,所以櫃姐就直接拆了隻iPhone 8,過程中仔細講解,我當下覺得櫃姐好囉唆,後來才知道櫃姐的苦心,因為最近iPhone 8有電池膨脹的現象,所以開機後,藉故跟我哈拉幾句,手機也運作了幾分鐘,確定手機沒有膨脹,才把iPhone 8交給我。
後來新iPhone 8到手後,其實我對周遭環境的事物幾乎沒有花心思去感受,腦子都在想辦法如何最短的時間從iCloud下載我的手機備份,讓新iPhone可以上線工作,進行旅遊的拍照。
這次亞洲萬里行送的機票是日本航空,小弟我搭飛機超過50多次。扣除上個月去沖繩搭的商務艙,平常搭的機位不是經濟艙,就是廉價航空的窮人艙,就以經濟艙來說,日本航空的經濟艙的位子最舒服,窗戶可以用按紐調整玻璃色澤,在起飛與降落時,不用被強迫開啟窗戶。
照片上可能無法感受的到,但實際上膝蓋的空間很夠,原本一排九人座的位子變成八人座,因此日本航空的經濟艙的位子又寬又長,而且前方還有兩個小置物袋,方便放飲料與手機,加上回程還有哈根達斯冰淇淋,所以此次的日本航空的搭乘經驗很美好。
當飛機於日本大阪關西機場降落,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午後的艷陽與有點冷冷的海風,讓我感受有種不安,自由行最麻煩的一項工作就是找交通工具,而日本的鐵路其實挺複雜的,所以我在日本的八天裡面,每次要搭車,都拿著手機問站務人員,要去哪個月台搭車,在沒有詢問的狀態下,靠自己看著看板,要找到正確的搭車月台,對我來說是有困難的。
我們在關西機場買了兩個旅遊交通行程的套票,一個是關西機場搭車至京都的車票(HARUKA+ICOCA),另外一個是大阪自由行兩日卷。若是要從關西機場到京都,且是要自由行的話,就不用猶豫與比價了,買這種兩套票最划算。
這兩個買票口都是大排長龍的,花了不少時間,接下來就排隊搭HARUKU去京都,不是我討厭韓國人,但在火車上,我就看到一個韓國人很自私的把行李佔了一個座位,別人都把行李箱放置在入口處,就只有這位韓國人這樣做,就連一個媽媽希望他把行李拿開讓位給人座,他還臉很臭的不願配合。
也許大部分的韓國人都不錯,但這車上的這位韓國人真沒水準,而這班火車一直都處於客滿的狀態,直到經過新大阪站後,我在其他車廂才找到座位,大約50分鐘就從關西機場到了京都。
到了京都車站,出口四面八方,人超多,拿著手機辨識方向,兩人都肚子餓了,推著行李到了京都車站地下美食街,找了家湯餐廳,自助式的點餐與取餐,份量少少的餐點,花了四百多台幣。
就在吃飯結束之時,阿臻說他的行李箱鑰匙,不在包包裡了,不見了。
唉,沒經過大風浪的人,就會覺得出國跟出去市場買菜一樣簡單安全,提著一個麻布袋,所有的東西都丟在裡面不分類。
會發生這種事情,不意外。
因為這個意外,在走到飯店的路上,我滿腦的都在想,這趟行程就要拖著這10多公斤的行李箱,而且還不能打開來使用裡面的東西,這是老天給得懲罰嗎?神懲罰人,對自己的產物不進行管理與分類的罪嗎?
那為什麼要懲罰我?我是個連襪子都會分類出左腳右腳的人耶
到了APA飯店,還好當日的櫃檯英文不錯,讓我可以跟她溝通,聽行李上鎖的情況,後面的工作人員馬上拿出工具箱,感覺他們常處理這種事情,後來工作人員手握著榔頭,一看到行李箱的鎖,也搖搖頭無能為力,無法幫我們開鎖,但他們幫我們找到附近的鎖店,明早可以過去處理。
就在行李箱開不了的同時,又發生我們預定的是吸煙房,我的老天爺啊,我的室友也太不給力了,行李箱鑰匙弄丟,訂房還訂到吸煙房,當晚飯店房間全滿也沒得換房間。就這樣我拉著打不開的行李箱,花了一晚三千多元新台幣住宿費,進入了一間吸菸套房。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APA首夜的唯一一張室內照,房間超小,行李箱打開後就沒路可以過,所以一個人在開行李箱時,另外一個人必須躺在床上或是離開房間)
這一連串的打擊,我問著老天,最近也不過是喜新厭舊買了隻iPhone8,有必要這麼懲罰我嗎?
此時阿臻又發揮當年在長灘島時的處變不驚,說想出去飯店附近晃晃,而我只想趕快利用飯店的wifi趕快把iCloud的備份下載到新手機,讓新手機可以馬上上線使用。
就在此時我手上有了一個開sim卡的細針,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拿著sim細針,我往行李箱的鑰匙口戳來戳去,想不到兩個鎖都被我給打開了,此時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了,後來櫃檯來電告知,明天一早就可以換房間,換到無吸煙房,算起來,我的苦難應該是過去了。
整個晚上我都沒睡好,看著新iPhone,因為飯店的wifi速度太慢,而緩慢的復原,直到早上6點,我穿好衣服往外走去買早餐,10月的京都,早上是寒冷的
附近的兩家便利商店逛下來後,我走到麥當勞與星巴克的門口,裡面已經燈火通明人員就位,但未達7點的營業時間,屋外的我與屋內的店員,也只能隔著玻璃門,點下頭,等著時間到達後,準時開門。
日本的麥當勞早餐,有個像台灣麥當勞所賣的滿福堡,但這日本的滿福堡,上下的麵包是鬆餅,而且中間的漢堡肉口感佳富有肉汁,不像台灣的乾乾扁扁,且咖啡也好喝,在京都與大阪這幾天我吃了三次,這鬆餅滿福堡,到現在都讓我很懷念。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